每日经济新闻

    拆解七家快递公司2018年报: “通达系”头名之争愈发激烈 规模效益或加速单票收入拐点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17:27

    看似格局基本稳定的快递行业实际上暗流涌动。过去一年,阿里分别投资中通、加注圆通,并在今年3月正式入股申通;而另一方面,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崛起,不仅为快递公司在传统电商平台之外提供了多元化选择的空间,更创造了巨大的增量。“快递行业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过了拼网点数量、人员数量这种人海战术的时期,而是进入了拼技术、拼精细化管理的时期,借鉴美国快递行业的发展经验,我国的快递行业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8日晚间,伴随韵达快递2018年年报的正式发布,七家上市快递公司2018年的业绩比拼终于拉下帷幕。

    在过去一年中,与快递相关的记录屡被打破。“双11”当天,中国快递进入一天10亿件包裹的新时代,随后,全年快递量在年底突破500亿,都让“新开门七件事”之一的快递赚足了眼球。

    这些数据也直接反映在各家快递公司的年报中,2018年七家快递公司营收和业务量均有显著提升。不过,伴随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通达系”(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的单票收入却仍普遍下滑。

    在七家快递公司集体上市之后,看似格局基本稳定的快递行业实际上暗流涌动。过去一年,阿里分别投资中通、加注圆通,并在今年3月正式入股申通;而另一方面,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崛起,不仅为快递公司在传统电商平台之外提供了多元化选择的空间,更创造了巨大的增量。

    中信建投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加盟模式的快递行业竞争,主要还是通过车辆自有化、运输大车化、网络直跑化,来降低运输成本,通过转运中心设备自动化降低分拨成本。

    同时她认为,快递行业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过了拼网点数量、人员数量这种人海战术的时期,而是进入了拼技术、拼精细化管理的时期,借鉴美国快递行业的发展经验,我国的快递行业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单票收入持续下降 科技唱主角

    整体来看,无论是业务量还是营收水平,通达系几家快递公司均有显著提高,营收和净利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通达系中,中通快递以85.2亿件位居2018年各快递公司业务量之首,并有望在今年率先突破百亿,韵达则以69.85亿件后来居上,超出市场预期。

    在营收和利润方面,中通表现最为抢眼,2018营业收入176.04亿元,同比增长34.8%;净利润为43.88亿元,同比增长38.9%。

    韵达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8.56亿元,同比增长38.76%;净利润26.98亿元,同比增长69.76%。

    圆通则实现营业收入274.65亿元,同比增长37.45%;净利润19.04亿元,同比增长31.97%。

    申通实现营业总收入170.14亿元,同比增长34.42%;净利润20.49亿元,同比增长37.73%;

    值得一提的是,曾为“四通一达”之一的百世集团2018年全年总收入为279.6亿元,同比增长39.9%;报告期内净亏损为5.0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亏损4.52亿元,较同期亏损有所收窄。

    不过,百世集团旗下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服务线。财报显示,百世快递、百世快运收入分别达到177亿元及4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5%及29.1%,依然为集团主要收入来源。而在2019年实现一季度盈利、摘到亏损之帽后,业界对百世2019年的持续盈利仍抱有较大预期。

    对于三通一达的经营数据,陈萌表示,从行业整体来看,2018年行业整体单量为507.1亿件,同比增长27%,增速保持平稳。从三通一达角度来看,三通一达合计单量为272.95亿单,同比增长37%,高于行业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快递公司中,几家快递公司均将科技投入作为一个重点投资项目。中通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将加大基础设施和智能科技研发的投入作为接下来的目标。圆通也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体系,实现资源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在“双11”当天快递单量达到一天10亿件时,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企业唯有数字化、智能化才能应对持续攀升的业务规模,需要逐步构建人、车、仓、货的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实际上,不仅是快递企业,整个物流行业都正在迎接科技化带来的全面洗礼。

    不过,即便快递公司的科技含量正在逐渐提高,但是2018年各家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却依然持续下跌。过去几年,快递市场一度出现“以价换量”的恶性竞争,快递单票收入一路下滑,快递行业也一向被看作是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近两年,随着快递公司上市,市场日渐规范化,恶性竞争有所缓解,但伴随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行业单票收入仍在普遍下滑。

    在今年披露的年报信息中,通达系单票收入仍普遍有所下降,虽然多家快递公司均将单票价格降低的原因归结为降本增效后单票成本降低,不过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快递公司之间的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对此,陈萌表示,单票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现在快递公司还处在争夺市场份额的阶段,需要通过降价来获得更多的客户。另一方面,GPS、电子面单、配送网络优化、自动化分拣中心等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单票成本,也为降价提供了空间,没能做好成本管理的快递公司将逐渐被淘汰。她认为,快递价格下降的情况还将维持几年。

    杨达卿则预测,预计三到五年内,借助资本整合和技术变革,或会打破这种低端竞争循环。

    高管大调整 家族标签弱化

    众所周知的“通达系”占据了中国快递市场总收入的半壁江山。而几家公司的创始人,均来自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外界称其为“桐庐帮”。

    从作坊式、家族式企业起家,作为快递加盟模式的代表,通达系的成长和问题都颇具代表性。行业特性成就了它们的野蛮成长,而野蛮成长下的管理缺失也日渐显现。现在,几家公司似乎都开始有意撕下这个家族化的标签。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通达系快递公司中,申通和圆通在披露年报之余,同时公布的还有高管重大调整公告。

    其中,申通在公告中表示,陈德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曾先后担任申通快递副总裁、天天快递常务副总裁及江苏苏宁物流副总裁的陈向阳将担任申通快递总经理。

    无独有偶,圆通也公布了公司重大人事变动,公告显示,圆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会蛟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负责战略规划;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圆通速递董事潘水苗获聘担任公司总裁。

    在两家公司新任高管中,无论是申通的陈向阳还是圆通的潘水苗,均有丰富的快递行业从业经历或投资经历,可谓当之无愧的快递“老兵”。

    对于通达系的集体高管调整,杨达卿认为,家族快递企业靠自我调整建立现代企业治理制度是个缓慢过程,资本介入并带入职业经理人对通达系有更多积极意义。陈萌也认为,对于三通而言,职业经理人的引入有利于企业管理朝着更科学、更高效的方向发展,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阿里巴巴联合菜鸟13.8亿美元入股中通,加速新零售和新物流的整合。此外,阿里还联合圆通、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20亿港元在香港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枢纽,并在去年年底加注圆通,今年3月,阿里强势投资申通,在将三通揽入怀中之后,通达系的高管层中,也多了不少阿里的身影。

    对于圆通来说,除了公司总裁,来自云峰基金的黄鑫被提名为董事。而此前,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也已成为圆通董事。由于潘水苗、黄鑫与万霖皆有着阿里巴巴资本的背景,所以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阿里巴巴在圆通提高话语权的表现。

    “阿里巴巴及菜鸟网络扮演的更多是生态圈的架构者和物流集群协同的组织者,这有利于占据国内电商件业务规模60%的快递企业加速协同升级。快递物流市场或将迎来数字物流的黄金时代,而类似菜鸟网络这样的生态圈型快递集群,将越来越多地借助智能化数字物流大脑,高效精准决策。”杨达卿表示。

    “拼多多”们崛起 通达系将迎来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的一夜崛起,已经成为带动快递业务量的新势力。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比2017年增长106.5亿件。多家券商国内快递市场研究报告一致认为,近两年迅速崛起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为国内快递市场增长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拼多多最新披露的2018年报显示,拼多多移动平台总订单达111亿笔,比上年同期的43亿笔增长了158.14%。平台日均订单量从2017年的1180万笔上涨至2018年的3040万笔。而在致股东信中,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则表示,拼多多推出的物流电子面单系统,在短时间内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二大电子面单系统。

    招商证券交通运输研究团队报告测算表明,拼多多是近两年拉动电商快递业务增长的最主要动力,非拼多多电商快递业务增速可能只有10%左右。据其预测,拼多多2019年成交总额有望增至9000亿元,但同时受制于活跃买家和人均消费额增速放缓,预计拼多多2020年和2021年成交总额增速分别放缓至29%和20%。

    对于拼多多崛起对通达系等快递公司带来的传统电商平台之外的业务新增量,陈萌表示,拼多多和社交电商的崛起确实降低了通达系对淘宝、天猫的依赖。但是通达系的快递是由电商平台上的商家自己选择的,并不是电商平台来选择快递公司,而且快递费也是由卖家来支付,不是电商平台支付。所以,快递公司对卖家的话语权要比快递公司对电商平台的话语权更重要。

    阿里对三通的悉数投资、通达系内部竞争日渐激烈、拼多多等新兴平台兴起带来的增量市场,都为2019年的通达系公司之间的纷争带来十足的看点。

    双壹咨询研究报告认为,随着二三线快递企业的逐步退出,快递行业整合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而整合第二阶段早已开始,整合影响预计从2019年起逐步显现。

    具体表现在,中通和韵达作为后起之秀,先后超越前面的快递公司,目前件量排名行业第一和第二。面对头名之争愈发激烈,预计中通在2019年将大概率采取更为积极的竞争策略。而3-5名公司如果想要追上头部两名,可能需要50%以上的件量增速。不排除在2019年,为了获得比头部两年更高的件量增速,3-5名的快递公司将采取较为激进的竞争策略。

    一位“通达系”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中通即便已连续三年坐稳市场第一的位置,仍在想方设法拉开第一名与其他几名的差距,确保稳定市场份额的同时,获取更大规模效益。尤其伴随未来市场的单票收入拐点的到来将释放巨大规模红利。

    据此,双壹咨询预测,价格加速下跌的背景下,一线快递企业的盈利能力、服务质量、加盟商的盈利状况将会出现分化,行业拐点或随之到来。

    “的确,快递行业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过了拼网点数量、人员数量这种人海战术的时期,而是进入了拼技术、拼精细化管理的时期。”陈萌表示,而对于2019年通达系快递公司将迎来拐点,她认为,通达系市占率的拐点在2017年就已经出现,而单票收入的拐点或许还需再等几年。

    相关阅读:竞逐与激变:快递江湖持续三方割据 二三线公司迎最后突围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竞逐与激变:快递江湖持续三方割据 二三线公司迎最后突围战

    下一篇

    新华医疗:一季度净利5.62亿元 同比增逾18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