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董事会首席秘书江西生:华为100%由员工拥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12:19

    华为董事会首席秘书江西生表示:“众所周知,美国政府的大多数说法是不实的,没有国有的资本在华为,这点很明确。华为有9万多员工通过工会来持有公司股份,所以华为是100%由员工持有的公司,没有任何外部政府或者是机构。”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过去半年,美国特朗普政府努力呼吁在世界各地禁止华为的产品,尤其针对5G无线网络方面,原因是担心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于监控等目的。针对国际上有关华为的种种猜测,华为在上周四(4月25日)举行了记者会,华为董事会首席秘书江西生回应了“华为管控是否由创始人任正非实现”、“华为由谁拥有”等热点话题。 

    江西生表示:“众所周知,美国政府的大多数说法是不实的,没有国有的资本在华为,这点很明确。华为有9万多员工通过工会来持有公司股份,所以华为是100%由员工持有的公司,没有任何外部政府或者是机构。” 

    由于中国法律限制企业的股东数量,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华为采用一种架构——设立工会作为员工持股的载体和平台。“华为按中国工会法的要求设立工会,但是作为员工持股的载体和平台,两个方面是独立运作的。这里有三个名词:工会、工会委员会、持股员工代表会。华为工会是在深圳市工会注册登记的一个组织,工会委员会是根据工会法要求,由工会内部选举产生的一个管理机构,并不是由上级工会指派。华为现在的工会委员会有7个成员。而持股员工代表会,是工会作为持股平台来代表持股员工行使股东权利的机构,是由持股员工一股一票选举产生的,目前有115个成员。” 

    江西生强调,由中国工会国有的属性来判断华为是国有企业或者国家拥有,这是不对的。“华为工会是按照工会法的要求设立的,但是员工持股计划是按照公司法和深圳市公司内部员工持股规定来进行管理的,而且无论运作还是日常财务,以及最终清算安排,完全跟工会法意义上的工会独立运作。”

    众所周知,华为迅速发展壮大离不开内部激励员工的独特做法——“虚拟受限股”。所谓虚拟受限股在法律意义上并非股票、股权或股份,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授予员工的一种特殊股票。拥有虚拟受限股的员工,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以及虚拟受限股对应的公司净资产增值部分。 

    对此,有外媒认为,华为虚拟受限股分配的不是股权,而是一个合约的利润分配计划。但江西生并不认同。他表示,华为员工要交钱进来,去参与利润分配,并承担有可能减值的风险,还要选举持股员工代表来行使权力,所以华为股权分配计划不是一个利润分享计划,而应该是一个股权计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菲光:拟转让不低于18%的总股本引入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

    下一篇

    2小时超200亿 6大科创基金刷屏,"一日售罄"没悬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