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十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举办 《我不是药神》成“中国奥斯卡”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8 18:16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立于1992年,导演协会奖则成立于2004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从2005年起开始设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被称为“中国奥斯卡”。此后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持续,直到2011年才接续举办了第二届年度表彰活动,至今已持续了十届。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26日,中国导演协会2018年度表彰大会召开,这也是第十届中国导演的年度表彰大会。《我不是药神》拿下年度影片、年度青年导演等3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贾樟柯凭借《江湖儿女》拿下年度导演;王传君获年度男演员;马伊琍凭《找到你》打败谭卓、周冬雨等,拿下年度女演员。

    从2005年至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已走过十余年,见证了电影人的辉煌。作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好朋友,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也特意来到现场送上祝贺。陈道明表示:“导演协会的表彰,专业性和影响力在中国的奖项中是受制约最小的,金鸡奖和百花奖应该向表彰大会学习。”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长、著名演员陈道明(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中国的“奥斯卡奖”,体现了导演们的最佳水平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立于1992年,导演协会奖则成立于2004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从2005年起开始设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被称为“中国奥斯卡”。此后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持续,直到2011年才接续举办了第二届年度表彰活动,至今已持续了十届。

    年度导演:贾樟柯(右一)(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当初第一届的时候我是终评委,05年的时候我们说最少要评出25部电影,但没评出来,因为中国电影年产量不到200部……今年是第十届,我们是从1074部影片当中选出了入围影片。”协会会长李少红说,“这十届证明我们的坚持是有意义的!”

    中国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中)和演员陈坤、周迅(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著名导演陈凯歌对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奖章也是充满了肯定:“第一届我受建新导演之约来做评委会的主席,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当时有一个感觉,我觉得导演协会所颁出的奖项是特立独行的。”陈凯歌还幽默地自嘲说,十届表彰大会一路走过来,“唯一的遗憾是14年了,我不但没得过奖也没得过提名,看来我真得努力”。

    新老交替,新生代的影视成员成功挑起了大棒

    在经过评委们严格公正地评选后,去年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影片《我不是药神》连获“年度青年导演”“年度男演员”以及“年度影片”三项荣誉。

    年度影片:《我不是药神》(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给文牧野颁奖的是他在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时的两位老师田壮壮和王红卫。田壮壮回忆了文牧野刚入学时自己对他的印象,当他看过文牧野的一部短片作品后,便觉得“当他的老师有点儿不自信”。王红卫则勉励文牧野,希望他“像没拍过《我不是药神》一样拍下一部作品”。文牧野导演则诚恳表示:“我们青年导演能有今天是因为得到了很多前辈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有机会的时候一定也会帮助比我们还年轻的导演。”

    年度女演员:马伊琍(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作为“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最佳女主角”的获得者,也是本次年度男演员颁奖嘉宾的周迅回忆了第一次领奖还是新人时的感受:“记得第一次拿的时候是《恋爱中的宝贝》,那时候是张国立老师给颁的奖,张老师还没说完颁奖词我就蹿上来了,就特别尴尬。因为那时候我特别想拿这个奖,我从小是在各位导演的剧组成长的,所以得到导演协会的认同是我特别特别期待的一件事儿,所以这十年,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时间再在导演的指引和吩咐下继续成长。”

    年度男演员:王传君(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此外,青葱计划自启程以来,就集结了数百位业内顶尖影人为青年导演传授经验和技能,助力其提升专业水平。此次以山下学堂创始人代表身份的陈坤揭晓获得本年度“青葱计划”的青年导演。对此陈坤表示,在二十年的演艺生涯中获得了很多导演的提携和帮助。因此作为回报,对青葱计划提供微不足道的帮助,看到了青年导演在前辈们的影响下茁壮成长,“有许多热爱表演的年轻人,他们都会未来影视行业重要的新生力量”。

    附完整获奖名单

    年度影片:《我不是药神》

    年度导演:贾樟柯《江湖儿女》

    年度港台导演:庄文强《无双》

    年度编剧:扎西达娃、松太加《阿拉姜色》

    年度青年导演:文牧野《我不是药神》

    年度男演员:王传君《我不是药神》

    年度女演员:马伊琍《找到你》

    年度杰出贡献导演:黄建新

    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大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零工经济大潮下 在线招聘“信息匹配”难题如何解锁?

    下一篇

    深圳公积金提取、贷款“新规”征求意见 微调原提取、贷款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