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中国人寿多角度履行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19:20

    4月26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上,中国人寿品牌宣传部总经理杨翠莲表示,截至2018年底,其31个省级分公司已开展24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亿多城乡居民,累计为2800多万人次支付赔款600多亿元。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保险业是经济的“减震器”和社会的“稳定器”。监管曾经强调,应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强化“保险业姓保”,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

    作为国内首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也作出了一系列履行社会责任的有益实践。

    4月26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上,中国人寿品牌宣传部总经理杨翠莲表示,截至2018年底,其31个省级分公司已开展24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亿多城乡居民,累计为2800多万人次支付赔款600多亿元。

    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

    保险所具备的保障功能与扶贫开发需求天然契合。一直以来,中国人寿都在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有效路径,坚持精准性、持续性、可复制性的原则,深度参与扶贫工作。

    例如在产品扶贫方面,据杨翠莲介绍:截至2018年底,其31个省级分公司开展了24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亿多城乡居民,累计为2800多万人次支付赔款逾600亿元;2018年,中国人寿在售的扶贫保险产品已经多达37款,还形成了4个扶贫保险系列。

    2018年,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大六号镇签订扶贫捐赠协议,投入1550.28万元,惠及大六号镇的64个自然村,7000多户,1.7万人。

    杨翠莲表示,中国人寿明确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急后缓、持续推进”的帮扶工作思路,按照帮扶项目资金和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口倾斜的原则,通过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医疗设施、保险健康扶贫等方式,加快推进帮扶举措落地实施。

    以大六号镇为例,为有效提高5000多名常住村民的健康保障水平,更好地发挥商业保险防贫减贫的功能与价值,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国人寿通过保险捐赠,向全镇常住居民提供了一份一年期团体重大疾病保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分别获得对应额度的保险保障。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开展了扶贫济困、赈灾助残等公益慈善救助活动。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累计对外捐赠达1.93亿元。并持续十年助养1104名因灾致孤儿童,截至2018年底,已支付助养金4700余万元。

    运用金融科技提升客户体验

    现阶段,金融科技对保险业的变革与重塑作用十分明显。而作为国内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人寿也希望让客户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公司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会上,据杨翠莲透露,2018年,中国人寿新增铺设互联网线路1.57万条,配备智能设备6.6万台,建成了2万多个适应多场景、智能化、整体无线互联的数字化服务网点和3000多个实时互动的服务指挥调度中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寿寿险APP、官网累计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62.9%。与此同时,客户服务满意度客户服务满意度同比提升1.44%,客户忠诚度同比提升3.60%。

    而在人才培养方面,为确保所有员工获得公平均等的培训机会,鼓励员工成长和自我实现,中国人寿不断创新人才建设机制,构建引、育、用、留一体化的机制体系,依据员工成长和岗位需要配置员工培训课程,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员工培训体系。

    其中,移动学习系统方便全系统员工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学习。过去一年,易学堂平台线上开班数达到20.7万期,平均每天开班575期。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还重视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如:首届“激情国寿”乒乓球比赛就吸引了来自中国人寿系统的31支代表队,320余名运动员和裁判员参与。 

    持续推广绿色环保文化

    谈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践行环保理念。

    杨翠莲强调,中国人寿严格遵守环保规章制度,以“全员参与、爱护使用、专业主导、低碳环保、控制成本、节约增效”为原则,规范能源使用,推进绿色建筑、绿色采购,努力降低运营过程中资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她指出:“中国人寿数据中心的卡园机房和科技园的地下数据机房均按照国际最高T4标准建设,在满足数据中心高安全可靠性的同时更绿色、更节能。科技园数据机房获得了美国UPTIME颁发的T4认证证书,是我国第一个获得T4认证的地下数据机房。”

    另外,通过对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中国人寿还不断加大智能化、移动化服务网络布局,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大力开展电子化、无纸化绿色办公,降低运营资源消耗,全力改变传统保险业务流程耗费大量纸张的现象,在无纸化运营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据杨翠莲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寿无纸化投保1389万件,估算节省用纸485吨;线上保全业务量3754万件,53.7%的业务已转移至线上办理;通过发展线上服务,减少临柜受理单打印用纸,估算节省用纸320吨;通过移动理赔受理理赔案件近356万件,减少临柜提交纸质资料,估算节省用纸155.43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觉中国整改声明:阶段性整改达到效果 与人民网开展合作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起火 大部分原因指向动力电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