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执行美国封杀令?容克:我们不因来自中国拒华为

    环球网 2019-04-26 18:21

    欧盟委员会总部所在地——贝雷蒙大楼 来源:新华社图库

    “我们不会因为对方来自遥远之地或来自中国,就加以拒绝,规则必须得到尊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5日作出上述表态,这被媒体解读为,容克明确了欧盟对华为的5G业务持开放态度。

    综合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等媒体消息,容克25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记者会,一名日本记者提问容克与安倍:他们就“美国呼吁盟友(在5G建设中)排除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的电信设备”有何讨论,以及计划在即将到来的G20大阪峰会上如何应对此问题。

    容克说,“就关心的5G问题而言,我可以再简单复述一下我们已经说过的——欧盟与我们的内部市场是开放的市场,所有尊重这个内部市场规则的,我们都欢迎。”

    RT称,容克这番话表达了对美国拉拢欧盟封杀华为的“不服从”。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屡次打着“安全风险”的幌子,欲拉拢欧洲多国封杀华为。尽管如此,欧盟委员会上月直接忽略了美国要求禁止华为的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强调,不会将特定企业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约亨·霍曼本月15日也表示,不会将中国企业华为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

    RT还提到,在封杀华为及其他中国企业一事上,美国严重依赖其盟友。为此,美国甚至宣称该公司可能成为中国政府的“间谍”。但此种言论并不新鲜。就在本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甚至宣称中国政府间接但最终控制中国企业。早在今年2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慕安会上就曾发表类似言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年2月18日回应彭斯言论时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外国开展业务时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中国一贯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等国际法基本原则,中国宪法和相关法律对此均有体现。基于这一原则,中国一向明确反对别国绕过正常合作渠道,单方面适用其国内法,强迫企业和个人向其提供位于中国境内的数据、信息、情报等做法;同样,中国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以违反当地法律的方式、通过安装“后门”等形式为中国政府采集或提供位于外国境内的数据、信息和情报。

    环球网 李东尧

    上一篇

    盈利难、控费难、管理难…… 健康险公司新秀发力互联网重疾险

    下一篇

    深交所:本周对兴齐眼药、乐视网等涨跌异常股票或高风险股票实行重点监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