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盛、摩根大通两投行大佬致信股东 数字化布局与金融科技是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20:17

    近期,华尔街的诸多百年老牌投行也在密集发布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高盛CEO苏德巍与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都发布了致股东信,他们在信中阐述的未来投行发展的思考对券商行业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上市券商的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披露已接近尾声,证券业必将出海远航,迎接海外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已成为所有券商的共识。

    而在大洋彼岸,华尔街的诸多百年老牌投行也是在近期密集发布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高盛CEO苏德巍与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都发布了致股东信,他们在信中阐述的对未来投行发展的思考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两大投行均取得较好经营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种种原因,高盛、摩根大通与中国内地券商的经营范围并不完全一致。高盛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服务,拥有大量的多行业客户,包括私营公司,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以及个人。而摩根大通的业务涵盖个人银行、投资银行、资产及财富管理等。

    这两家公司的现任掌舵者都是华尔街传奇人物,苏德巍于1999年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高盛,2006至2016年期间担任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十年时间领导高盛投行业务售业绩增加近70%,2018年接替布莱克芬担任董事长兼CEO。

    杰米•戴蒙英俊结实,擅长并购,被视为现今世界上最令人敬畏的银行家。

    高盛实现了摊薄后每普通股盈利创纪录的好成绩,并且取得了自2009年以来最高的平均普通股股东权益年回报率以及平均有形普通股股东权益年回报率。2018年高盛净收入为366.2亿美元,税前利润为124.8亿美元,两者均同比增长12%,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新高。此外,每普通股账面价值及每普通股有形账面价值同比增长15%,分别为207.36美元及196.64美元。

    2018年,摩根大通的营收和净利亦再创历史新高——集团实现了1115亿美元的营收和325亿美元的净利,公司各项业务均有优异的表现。即使撇除《减税与就业法案》实施所带来的影响,摩根大通也在过去九年时间中的八年实现了创纪录的业绩。其核心贷款增长7%,存款总额增长3%,各项业务的市场份额普遍提升。

    对于在中国的业务开展,苏德巍在发布年报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盛在中国布局已久,未来仍将致力于满足客户的需求,并将适时控股合资券商。而摩根大通曾是第一创业子公司一创摩根的股东,后于2016年退出。去年5月在放宽外资持股内地券商比例限制后,摩根大通公告宣布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证券公司,并计划未来数年内,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高盛的未来战略有三大核心要点 

    在致股东信中,苏德巍与杰米•戴蒙均分享了所带领公司取得良好业绩的原因并阐释了未来战略。

    苏德巍表示,强大的企业文化和客户网络是高盛2018年财务业绩的核心。而战略的重心是通过采取以客户为导向的战略为股东实现长期可持续回报。

    他指出高盛的战略由三大核心要点组成:

    第一、通过深化与现有客户的关系以及扩展服务新客户的能力来增长及巩固现有业务。

    第二、通过推出新产品和服务来增加收费或其他经常性收入,实现业务组合多元化。

    第三、在不影响长期控制和风险管理职能的前提下,提高公司各个方面的运营效率,包括支出、融资成本和资金。

    苏德巍还指出,高盛的战略体现了“需要提早准备并适应影响经济、行业和客户营运方式的结构性变化。市场、金融工具、产品以及不同的客户板块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相互融合和竞争。”因此,高盛一方面要投资各种平台和打造平台的员工,鼓励他们不断创新将产品变得更加优秀。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公司与高盛各个不同部门合作,他们看待与高盛的关系并不只是通过某一个产品或某一个部门。所以,要摒弃从部门的角度管理与客户的关系,而是确保提供的服务和技能对客户来说是容易获得、全面和高效率的。为此,高盛制定了跨部门的客户服务方案,由机构客户服务、投资管理及投资银行业务的高管领导,与有多样业务需求的客户进行试点。

    杰米•戴蒙阐述为股东负责理念 

    杰米•戴蒙的致股东信多达106页,他在第一部分全面介绍了公司的经营原则,以及他定义的成功——创造股东价值。

    他指出,虽然不担心公司的短期股价和季度盈利,但从长期来看,股价是衡量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个指标。多年来,摩根大通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坚持投资于人才、系统和产品,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和繁荣兴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论在过去5年、10年或是自美国第一银行与摩根大通合并(约14年前)以来,公司股票均显著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和标准普尔金融股指数。在此期间,银行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挑战——经济衰退以及接踵而来的异常严峻的法律、监管和政治环境。

    杰米•戴蒙表示,对于一家银行来说,无时无刻都承担着各种压力,对客户负责意味着你不能总是给他们想要的。风险管理是一件充满细节与分析的过程,包括额外风险的化解。“我们深入分析每一件事,以便为客户和与客户一起承担适当的风险。我们是他们的财务伙伴。”

    同时,他详细地阐述了为股东负责的理念,摩根大通的股东有大型机构、养老金计划、共同基金和个人投资者。无论是哪类股东,最终的受益者几乎都是社区中的老百姓。在美国过亿的股民当中有很大比例都以某种方式持有摩根大通股票。这些个人股东有退伍军人、教师、警官、消防员、退休者或为购房、教育或退休储蓄的人。“公司管理层应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本着为股东负责的精神积极开展工作。”

    数字化布局与金融科技是共识

    此外,苏德巍和杰米•戴蒙均提到了加大数字化布局以及金融科技的投入。

    苏德巍指出,在2016年,高盛成立了数字消费金融服务业务Marcus:by Goldman Sachs,努力将不断增长的客户群体及其财富与日益丰富的服务联系在一起,打造多层次的数字财富管理业务。“展望未来,我们预计这将成为Marcus以客户为中心、多产品平台的核心部分。我们很满意初步取得的成绩:客户总数已超过300万,美国和英国的消费者存款达360亿美元,消费者贷款接近50亿美元。我们了解新兴消费贷款业务的风险状况,并将在业务的长期发展过程中时刻关注我们所处的风险周期。”

    此外,他指出,高盛还在为企业客户开发一个灵活的数字现金管理与支付平台。“现金管理市场的规模比我们目前所参与的全球投行市场还要大。”“我们看到了为客户提供安全且灵活的现代化全球现金管理平台的好机会,预计该业务将提升我们的回报率并使相关业务受益,包括增加存款以及为我们的外汇业务带来更多客户流。我们在打造这一平台上取得了实质的进展,预计明年将向客户推出现金管理服务。”

    杰米•戴蒙亦指出,2018年,摩根大通继续加快对产品、服务和技术的投资,并启动了一个全新的数字投资平台——You Invest。“我们正在使用数据和技术来改变我们与客户的交互方式。通过将我们的专业知识与像You Invest这样独特的数字产品相结合,我们已经能够吸引新客户,其中89%是首次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杰米•戴蒙还特别提到,最近摩根大通一个高级团队来中国学习实现人工智能(AI)和金融科技(fintech),“我们对中国取得的进步印象深刻,同时也感到了压力——这使我们的管理团队更积极迅速采取行动。我只想说,无论我们目前的表现如何,我们都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

    这两家投行在社会责任方面,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多元化的重要性。

    苏德巍指出,要有效服务多元化的广大客户群必须欣赏及了解他们不同的经验、兴趣和价值观。而推动公司多元化则包括尊重员工的性别、种族、性倾向、残疾以及其他任何塑造每个人的不同个人特质。多年来,高盛在多元化和包容性方面的努力已经从提高整体认知及开展一系列项目发展到实施更加慎重、以数据驱动、具针对性的战略。

    杰米•戴蒙则表示,要加大在创造就业、振兴经济和提高非裔美国人的经济地位等方面的投入,并且在2019年2月宣布启动“黑人职业生涯培训项目”。另外,摩根大通推出了“城市发展计划”以协助那些迫切需要资助的社区增加就业、促进工资的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周净流出近2000亿元!补缺后要探3000点?下周留意这只信息技术概念股

    下一篇

    “周期天王”霍华德·马克斯:是时候全力防守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