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供应链金融ABS发行势头不减  时隔一月,苏宁供应链2号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16:25

    CNABS统计显示,今年来企业ABS共计发行206只,发行金额达2111.42亿元,其中供应链金融ABS120只,发行金额895亿元,数量和金额占比分别为58.3%和42.3%。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CNABS统计显示,今年来企业ABS共计发行206只,发行金额达2111.42亿元,其中供应链金融ABS为120只,发行金额895亿元,数量和金额占比分别为58.3%和42.3%。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华泰资管-苏宁供应链2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交易,发行规模为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发行成本较上期大幅下降,相较于本年度发行的同类型产品,定价处于较低水平,发行规模排名靠前。

    房企ABS呈供需两旺现象

    2017年末,企业应收账款ABS挂牌条件确认指南及信息披露指南发布,相应细则进一步明确,带动了储架供应链金融ABS的爆发式发行。深交所2017年12月15日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指南》,核心企业供应链应付款是指上游供应商或服务提供方向核心企业或其下属公司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后产生的、以核心企业或其下属公司为付款方的应付款。基于上述供应链资产和ABS的创新产品即是供应链金融ABS的一种常见模式。

    凭借着政策东风,2018年供应链金融ABS成为一匹黑马。CNABS数据统计,2018年企业ABS中,供应链金融ABS发行319只,发行金额达3241.75亿元,分别相比2017年增长了177%和158%,发行金额占企业ABS的33.96%,相比2017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供应链ABS中发行规模较大的是房地产行业,例如万科、碧桂园等。当然,这也与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大环境有关。随着经济转型的调整,房地产企业一系列融资渠道收缩受限,供应链金融ABS则给房地产企业打开了另一道新的窗口。除此之外,互联网、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企业也在不断尝试发行供应链ABS产品,比如小米、滴滴、比亚迪等。

    供应链金融ABS发行旺盛,CNABS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供应链金融ABS已发行120只,发行金额895亿元,数量和金额占比分别为58.3%和42.3%。

    “虽然今年一季度是ABS发行淡季,不过在基础资产方面供应链金融确实是一个重要风口,在供应链金融中,保理融资ABS占据较大比重,以房地产供应链ABS最为显著”,德邦证券表示道:“一季度房企的融资环境相比去年有所改善,由于房企ABS可以不受累计未偿债券规模不超过净资产40%的限制,募集资金的用途也不受限,资产荒下,房企ABS呈供需两旺的现象。”

    15亿元苏宁供应链2号发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现有供应链金融ABS产品的交易结构大致有两类,一类是上游供应商将自身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应收账款打包转让SPV;另一类是保理公司将其收购的其他经营企业的应收账款打包转让SPV,当前供应链金融ABS产品多数是以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

    日前,“华泰资管-苏宁供应链2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该计划”)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交易,发行规模为15亿元,该计划由苏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苏宁金融提供差额补足,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作为计划管理人。

    据了解,本次华泰证券资管-苏宁供应链金融ABS共获得深交所80亿元储架发行额度。该计划是时隔一个月后,华泰证券资管-苏宁金融发行的第2笔供应链金融ABS。另外值得注意是,该计划发行成本较上期大幅下降,相较于本年度发行的同类型产品,定价处于较低水平,发行规模排名靠前。

    截至目前,苏宁供应链金融累计投放金额已经突破1900亿元,累计服务企业近万家。“这表明在大力强调金融输血实体经济的当下,资本市场对苏宁金融的资产接受度正在不断提高,包括银行、券商、基金、保险在内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关注苏宁金融,共享苏宁金融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有业内人士评价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羚锐制药:董事长程剑军因个人原因辞职

    下一篇

    斯里兰卡首都郊外发生爆炸未造成人员伤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