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古装剧遇冷!近5年电视剧备案数透露了这些市场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14:32

    近年来,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在电视剧行业中愈发明显:一边是古装剧大幅遇冷,一边是当代剧热度稳健上升。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热闹非常的扎堆上映,到“限古令”加码后的彷徨迟疑,曾经炙手可热的的古装剧如今饱受外界质疑。

    大制作、大IP也拯救不了古装剧大部分由台转网络的命运,能上星者寥寥无几,甚至就连档期也面临一改再改。

    据索福瑞数据显示,在2018年卫视播出的国产剧中,古装剧全面遇冷,仅播出7部。步入2019年,古装剧依旧显现颓势,每经记者通过统计电视剧备案信息发现,在2016年~2019年每年的第一季度,古装剧备案数分别为:42部、44部、47部和25部,此前三年均呈上升趋势,2019年却出现了四年来的首度“逆生长”,且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6.8%。

    究竟从何时开始,古装剧不再是制片方的宠儿?近5年电视剧市场还有哪些变化?

    古装剧备案数连续两年下滑 3月创历史新低

    电视剧开拍前需进行备案,因此从备案数量和类型上便能管中窥豹。

    通常,电视剧备案信息将剧集分为四大类:当代剧、近代剧、现代剧以及古代剧;除此之外还有重大剧,即重大历史题材剧和重大革命题材剧。不过,重大剧并不多,所以未算进每月公示的备案剧目总数中。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开年后,古装剧备案数不断走低。1~3月该题材剧备案数分别为8部、11部和6部,而2018年同期则为13部、23部和11部,尤其在今年3月,更是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古装剧备案数的历史最低。

    图片来源: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

    制片方的态度,从侧面印证了古装剧市场不再复往日风光。究竟从何时开始,古装剧逐渐不受电视剧市场的“待见”?

    通过梳理2014年到2018年每月古装剧的备案数量变化,记者看到其鼎盛时期在2016年,当年4月、5月的备案数均为29部,达到了近6年来的月度峰值。

    得益于2015年爆款剧《花千骨》《芈月传》和《琅琊榜》,带动了市场对古装剧的热情,因此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片方对古装剧的信心高涨,备案数不断上涨。2016年更是创下了新高,全年备案250部古装剧。

    此后两年,虽然有不错的古装剧出现,但总体并未达市场预期。

    可圈可点的古装剧有2016年的《锦绣未央》、2017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论是收视率还是口碑,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并非强IP、大制作的古装剧都能得到认可,2016年《幻城》《青云志》陆续扑街,让电视剧市场对同类型剧的期待值有所下降,观众也对古装剧的认可度逐渐降低。随之而来的是当代剧的翻红,《欢乐颂》(2016年)引发热议、《人民的名义》(2017年)横扫千军,令《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不免黯然失色。

    制片方有着嗅觉的敏锐,因此从2017年开始,古装剧备案数进入“收缩拐点”,彼时全年备案211部,较2016年减少39部。

    拐点后,2018年古装剧又集体进入水逆期。《如懿传》《烈火如歌》《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等拥有知名演员加码、高额制作费傍身的大IP,都没能掀起观看高潮,而且大部分转战视频网站。同年,古装剧备案数继续下滑,2018年备案177部,较2017年减少16.1%。

    当代剧成“香饽饽” 2018年迎来井喷备案数占比高达六成

    近年来,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在电视剧行业中愈发明显:一边是古装剧大幅遇冷,一边是当代剧热度稳健上升。

    这在2018年已播的电视剧中,这类情况尤为明显。据索福瑞数据显示,2018年当代剧播出了91部,以51%的市场份额占据全年国产电视剧播出的半壁江山,年代剧紧随其后,占比28%,古装剧则全面遇冷,仅播出7部。2019年开春,现实主义题材在全国卫视呈井喷之势,竞争相当激烈。

    图片来源: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发言PPT《同频共振,化量为质,价值驱动——数据背后的电视剧市场之2018》

    每经记者统计2014年~2018年的电视剧备案信息发现,当代剧的确堪称国产剧的中流砥柱,连续5年持续上涨:分别为563部、614部、669部、697部和710部。

     

    备案的当代剧稳中有进,显示了市场对该题材的认可,以及制片方们的火热态度。

    其实,从2016年的《欢乐颂》到2017年的《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再到2018年《大江大河》,还有今年第一季度播出的《都挺好》等当代剧均深受观众喜爱。从连年递增的备案数可以看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当代剧和观众见面。

    反观近代剧和现代剧,在2014年到2018年里,虽有起伏下滑,但总体波动并不大。只有古装剧在这5年里经历了大起大落。

    如今,现实主义题材已然成为了电视剧荧屏上的主角,深受制片方的青睐。这其中主要包含了都市生活、言情、时代变迁和军事斗争题材剧,它们在2018年电视剧播出总量的占比超10%。

    图片来源: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发言PPT《同频共振,化量为质,价值驱动——数据背后的电视剧市场之2018》

    2019年,献礼剧将成为中国电视剧市场的一种刚需。“(古装剧需要)跳出‘后宫频频领盒饭,前朝阴谋理不断,戏说历史图爽爆’的怪圈,用严谨的唯物史观正解历史,用思辨性的视角进行当代解码。中国电视行业呼唤的是直抒大国豪情、英雄气概的史诗巨作。”在3月举办的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建议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B2B+云视频”双轮驱动业绩增长 齐心集团2019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大增63%

    下一篇

    12万股东踩雷!这家公司今年第二次业绩变脸,由盈利到亏损超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