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业收入增速超20% 西安银行上市元年谋转型

    2019-04-25 09:0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文/肖嘉祺

    4月24日,登陆资本市场近两个月的西安银行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在“新五年战略规划”的指引下,2018年总体经营情况持续向好,规模、效益、质量、资本实现动态均衡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末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达59.76亿元,比2017年末增长21.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2亿元,同比增长10.82%;不良贷款率为1.20%,同比降低0.04个百分点。

    2019年是西安银行公开上市元年,西安银行将紧抓登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及区域经济提速所带来的“三大战略机遇”,以更加成熟的姿态,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担当的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加速转型发展。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不良率下降0.0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西安银行总资产为2434.90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4%;存款总额1559.77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7.19%;贷款总额1327.03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8.19%。

    在盈利方面,2018年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达59.76亿元,比2017年增长21.31%,其中利息净收入大幅上升23%,主要得益于净生息资产日均余额的增加和收益率的上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2亿元,同比增长10.82%;每股净资产4.99元,每股收益0.59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2.90%和11.32%,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在资产质量方面,西安银行切实把“防风险、抓重点、补短板”贯彻到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当中,实现全机构、全风险类型和全业务品种风险管理全覆盖,以及各类资产资本和风险拨备的全覆盖。截至报告末,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0%,同比降低0.04个百分点,逾期90以上以上贷款和不良贷款的比例下降至92.41%,贷款质量不断提升。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3%。西安银行低于行业水平。截至2018年末,西安银行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为216.53%和2.6%,较2017年增加13.45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拨备计提更加充分,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2018年,西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17%,较2017年上升0.34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87%,较2017年上升0.28个百分点。此外,于今年3月1日登陆资本市场的西安银行,募集金额超20亿元,资本实力持续增强,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立足西部扎根西安 深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西安银行资产规模得以平稳增长,该行将其归因于该行始终严格贯彻落实政策导向和监管要求,回归实体经济本源,支持省市重点项目,加大小微、民营、普惠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促进资产负债业务增长,实现了经营规模的平稳增长。

    具体来看,在支持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方面,西安银行深入贯彻供给侧改革要求,引导信贷资源关注和扶持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等战略新兴产业和行业;同时,该行支持省市重大项目建设,为西安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中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超过20亿元的融资服务,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发放贷款超过60亿元。

    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截至2018年末,西安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3.10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43.41亿元,增幅21.74%,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4804户,全年累计新增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42.84亿元。此外,西安银行完善优化了“线下+线上”运作模式,提升服务渠道的智能化和便捷化;深化了与政府部门和第三方平台对接合作,创新丰富小微企业“盈动力”产品体系;制定了差异化授信政策和“标准化”风险审批模式,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西安银行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2条措施,围绕“一个建立、两个加大、四个提升、五个优化”持续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400余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占公司类贷款超过40%。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截至2018 年末,西安银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贸易融资近千万美元,提供跨境结算达4000多万美元;与沿线21个国家46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超30亿元人民币,辐射22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已成为西安银行对外经贸往来中的第三大结算货币。

    在精准扶贫方面,西安银行积极响应中省市扶贫攻坚工作部署,按照“扶贫、扶智、扶志”的思路,扎实开展驻村扶贫、金融产业扶贫。截至2018年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6亿元。

    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 打造西部领先上市银行

    2018年是西安银行新一轮战略规划落地的第二年,这一年围绕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等关键领域,重塑西安银行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和管理架构,持续优化财务指标和业绩表现,不断提升西安银行投资价值。

    在深耕行业金融方面,西安银行提升了特色金融服务能力。围绕地方“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建设国家军民深度融合示范城市”的重要发展战略,西安银行持续提升在文创和军民融合领域的专业化经营优势。在文创产业方面,西安银行影视制作、景区开发、景区商业等细分行业推出影艺贷、文景贷、景商贷三款文化金融产品,2018年末,西安银行文创产业贷款余额88.03亿元,较2018年初增幅41.38%;在军民融合方面,该行围绕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为“民参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018年末,军民融合产业贷款余额30.44亿元,较2018年初增幅15.94%;在科技金融领域,西安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3.3亿元,较2018年初增幅93.99%。

    在零售业务方面,西安银行深入大零售战略转型。如在产品领域,西安银行加快了储蓄产品的创新,优化升级“心意存”、“智慧存”等储蓄产品,推出“置业存”、“稳利存”等多款创新型储蓄产品,助力储蓄存款稳步增长;在财富管理领域,丰富代销和专属理财产品,依托战略投资者加拿大丰业银行,做深做强出国金融服务,初步形成以暑期实践、亲子活动、子女教育规划、留学移民规划等非金融服务为主题的价值客户增值服务板块;在信用卡领域,加快消费金融,依托信用卡,拓展“人才贷”、“车位分期”、“装修金”等多场景下的信用消费贷款,消费金融业务开展笔数,截止2018年末,信用卡发卡量新增5.2万张,同比增长229.88%,信用卡持卡客户实现交易317.71万笔,交易额达41.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34%和23.84%;在客户体验领域,西安银行,进行“多渠道”、“多维度”、“多层次”的零售业务系统改造和流程优化,零售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度不断提升。

    截至2018年末,个人贷款和垫款346.12亿元,较2017年增加151.4亿元,增幅77.75%;个人存款574.39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73.96亿元,增幅14.78%。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西安银行展开规模化生态化发展。即围绕跨界整合、平台搭建、用户经营三个方向,西安银行着力打造智慧金融、场景金融,推动互联网金融业务规模化、生态化发展。在移动金融领域,西安银行发布了新版手机银行6.0,从银行基础金融服务,到生活缴费、有车出行、亲子娱乐、特色旅游、医疗健康等各个方面,为用户提供多场景、智能化、优体验、强安全的智慧移动金融;在场景赋能领域,西安银行通过“金融+场景+生态”模式,以“慧管家”“云缴费”“智慧医院”等特色产品,深入社区、医院等场景,形成多方联动、跨界合作、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互联网金融新生态;在支付创新领域,西安银行基于“西银惠付”聚合支付平台、“西银在线”线上支付平台延伸“支付+”,构建起“线上+线下”的立体化支付体系,覆盖政务、旅游、教育、交通、电商、综合商业体等领域;在直销银行领域,该行持续提升“新丝路Bank”直销银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获客能力与服务水平。2018年末直销银行管理产品规模超232.49亿元。

    在信息科技领域,西安银行坚持“科技引领、创新转型”和积极打造全新数字化银行。如西安银行加速推动云计算应用,搭建“西行三朵云”基础平台,引进分布式和微服务化技术,完善基础IT架构,为线上业务快速增长提供有力保障;以“AI+生物识别+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建成人工智能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智慧服务能力;搭建未知网络威胁感知分析平台,建立数据资源池,形成标准的安全数据字典,实现外部威胁情报和内部资产脆弱性的自动化关联,智能识别网络威胁和业务异常行为等。

    2019年是西安银行公开上市元年,西安银行将积极抢抓登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及区域经济提速所带来的“三大战略机遇”,以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为转型核心,全面强化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小企业业务和支撑体系五大板块,通过实施七十余项战略举措,实现该行成为西部领先上市银行的总目标。

    上一篇

    MSCI扩容在即,这些股票获海外机构扎堆调研(附名单)

    下一篇

    券业将多一位女掌门!从大型券商首席财务官到中型券商总经理,她将完成职业生涯质的跨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