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V型反转 调整接近尾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50

      4月24日上午,沪指一度跳水超过40点,20日均线也被跌破。但是可以明确地说,达哥心里并不慌。当日下午行情就V型反转了,最终沪指小涨3.02点,以3201.61点报收。而创业板市场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大涨超过2%,收复了20日均线。

    那么,A股市场经过4月24日的探底反弹,是否意味着这一阶段的调整已临近尾声?

    4月23日,A股市场表现低迷,个股跌停家数是近期最多的一次,沪指开始考验20日均线。不过,我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相信市场能够经受住考验,并且重新回到相对强势的行情中。

    而4月24日开盘之后,沪指20日均线再次受到空方冲击,当日上午11点之后,不少权重股跳水,引发沪指向下跌破20日均线,最低跌到3156点附近。

    不过,达哥的情绪并没有因为市场下跌而受到影响,依旧比较乐观,相信当日下午会反弹回来。之所以这么坚定,不是因为我料事如神,只不过就是一种单纯的信念而已。

    为什么近期会有这种信念?可能是因为受到美股强劲表现的刺激吧。有较长一段时间,达哥没有在文章中提到过美股了,因为实在有些平淡无奇,波动也不大,没有什么好说的。

    不过,刚好在4月24日早上,达哥在早评文章中又一次提到了美股。隔夜,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45.34点,以26656.39点报收,涨幅0.5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5.55点,以8120.82点报收,涨幅1.32%;标普500指数上涨25.71点,以2933.68点报收,涨幅0.88%。

    如果单纯说涨幅表现,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大的意义。关键的一点是,经过隔夜的上涨,道指已经逼近去年10月份创下的历史纪录,而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则双双创下收盘点位的历史新高。

    美股的这一轮牛市,已经持续了整整10年。10年前的3月6日,美股在经历了次债危机的大熊市之后,道指终于在6490点见底回升。从此之后,美股开启了长达10年的牛市之路。

    而在近两年中,美股每一次阶段性调整,都会引发大家对美股转入熊市的担忧,尤其是去年美联储加息之后,美股调整幅度更加明显,猜测美股见顶的人更多。去年10月到12月末,道指累计跌幅更是高达20%。

    然而即便如此,在经过近几个月回升之后,美股竟然再次来到了历史高点的面前。如果您没有对牛市的坚定信念,怎么可能坚持长达10年的牛市?

    所以,感慨一番后,达哥也在想,当我们对行情产生怀疑、信心开始动摇的时候,是否应该多去看看美股的成功之处?

    当然,美股和A股在很多方面还存在巨大的不同,而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我们的A股市场,始终是在向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只要坚信这一点,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牛市依然是可以期待的。

    巴菲特之所以被称为“股神”,源于他投资成功的秘诀,那就是除了长期持有好公司之外,更重要的其实是“赌国运”,这才是核心中的核心。

    回到4月24日的市场,其实超大市值个股是在调整。当日早上,贵州茅台摸到990元的新高之后开始回落,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五粮液、格力电器等,也都在调整。不过调整幅度都不大,并不影响市场走向。

    倒是前期有些低迷的题材股在4月24日重新恢复了人气。软件股、猪肉概念股、氢能源、新零售、锂电池、特高压等板块,表现都不错。我感觉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以及沪指20日均线失而复得之后,市场情绪开始再次升温,这一波调整有可能就此临近尾声。

    当然,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曝出业绩下滑消息的不少个股,或者是被*ST的股票,对于这类个股,不管市场表现如何,还是有必要回避。

    从大盘来看,近期市场缩量比较明显,这和3月末的缩量也比较相像。短期还会不会继续围绕20日均线震荡,这个不好下定论,但我还是继续维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近百家企业投商业航天 资本需同产业“同生死共命运”

    下一篇

    贝壳找房:一周岁,一个冒险的小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