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壳找房:一周岁,一个冒险的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50

    ▲贝壳找房董事长 左晖

    4月23日,贝壳找房在北京国贸大酒店过了第一个生日。

    在4月23日的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上,贝壳请来了刘肖,并将其发言顺序安排在CEO彭永东和大BOSS左晖之间,足见各方诚意。

    彭永东说,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是贝壳的使命;服务2亿家庭的品质居住平台,是贝壳的愿景。

    左晖则表示,贝壳找房正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居住产业互联网。

    数1亿套房需要多久?

    作为中国存量房市场上重量级的玩家,链家正在从它最成功的战场上拔营,从独狼模式切换至平台模式。贝壳找房由此应运而生。

    2018年4月23日,彭永东以一封公开信的形式官宣了贝壳找房的诞生——定位于服务房产业上下游的综合平台。公开信的落款处,彭永东的身份也从链家CEO变成了贝壳找房CEO。

    “未来,链家会和许多中介一样,只是贝壳平台上的品牌之一。”左晖试图为链家建立更宽厚的护城河,在未来规模达10万亿级的二手房市场中抢占先机。

    过去,链家作为房产中介的垂直业务自营品牌,用真房源带流量,用流量催化交易场景,加上线下标准化的经纪人服务,这一系列动作形成闭环,保证了链家在全国化扩张中能够迅速打开市场,拉开与同行的差距。

    贝壳找房仅有两个股东,分别是左晖和单一刚,从认缴出资金额上看,左晖的持股比例超过94%,但高管团队以彭永东为主来组建。链家调集了近2/3的功臣进驻贝壳,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攻城略地计划。

    对于未来的判断,左晖向来见解独到。一个最佳佐证,便是他引以为傲的楼盘字典。

    去年5月,贝壳找房正式对外宣布,耗时10年打造的房屋信息数据库楼盘字典记录在库的真实房屋数已突破1亿,并且覆盖了全国135座城市、25万个小区。

    而在贝壳找房的周岁生日会现场,左晖亦表示:“我们从11年前开始在北京做楼盘字典,做整个中国住宅基础的数据。在体系内部,楼盘字典负责人已经换了好几代,一开始我们的确搞不清这件事是怎么回事。只能让经纪人去数,用了十几年时间辛辛苦苦数了一亿套房子,而通过技术革新,我们过去十几个月时间里将这个数字变成了将近2亿套。”如今贝壳找房的楼盘字典已拥有1.87亿套真实房屋,覆盖中国325个城市、45万个小区,重点一二线城市小区覆盖率90%。

    彭永东坦言,去年我们的赛道还是比较多的,有二手、新房、租赁,今年年初我们做了比较大的调整,专注在“人店”。新居住里最重的基础设施,就是经纪人,加上这些店,他距离社区比较近,可以成为服务入口。

    “做链家和做贝壳完全不一样。做链家的时候,很多逻辑都很清晰,但一旦涉及到全行业,这是完全不同的逻辑。”

    “没有争论的战略不是好战略”

    这只独角兽的估值目前更具想象力。

    根据彭永东在现场发布的数据,目前,贝壳找房线下连接门店超2.1万家、连接经纪人超20万人、入驻经纪品牌超160个;效率提升方面,跨品牌成交率高达70%,以郑州为例,一年间店效提升209%、人效提升277%;楼盘字典房源数据化管理1.87亿套,累计扫描和重建VR房源118余万套,VR房源用户总浏览量达1.68亿人次。

    这是贝壳找房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贝壳找房将持续致力于为全国家庭的品质居住提供全方位服务连接,用户所有和‘住’相关的需求,都可以在这个新居住平台上得到满足。”彭永东说。

    公司CEO彭永东提出贝壳找房将在三年内连接中国100万服务者,并成为房产领域第一个月活上亿的线上平台。

    一年多的时间,贝壳找房加盟模式从郑州一城试点扩展到全国。同时,它承担了链家战略转型的重任。

    一年了,贝壳长大了。

    如今在所有O2O平台中,能实现月活过亿的只有外卖平台,而贝壳找房正试图在房屋租赁市场上创下这一纪录。“我们这次也是冒险制定一个目标,虽然这是非理性的,但实现目标的过程是理性的。”彭永东说。

    这意味着作为平台,贝壳找房要跑通交易中的每一个节点,涉及到二手房、新房、培训、装修、租赁、设计,以及签约后服务,将一举实现交易闭环。

    对于这个冒险,彭永东的解释是:“我们往往会高估一年的变化,但往往低估了三年或五年的变化。整个房产O2O大盘过去10年时间里,应该增长不下15倍。2014年做链家网的时候,和CTO制定目标,说100万月活,当时他认为完全不可能,最后我们用了3年做到了。我们这次也是冒险制定一个目标,虽然这是非理性的,但实现目标的过程是理性的。”

    对于这一年的成绩,彭永东评价道,增长比我们自己想象要快,是现象级增长。这归功于我们在行业里沉淀这么多年,任何人跟你合作,都要看看你过去怎么样,他们觉得链家的口碑还可以,至少说到能做到,会比较相信。我们的发展过程比我们想象要更顺利一些,数字也比较好看。

    贝壳找房成立初期确定的一个目标是,到2018年底,要将贝壳找房APP的流量做到全行业第一。

    可能在左晖看来,没有争论的战略不是一个好的战略,如果没有争论,一定是你做晚了。

    他也坦诚,如果今天完全按照链家这种方式做下去不是不可以,但再往下发展的时候,边际效率会越来越低,边际成本会越来越高,开放式、平台式的方向是更符合未来,这也会倒逼链家整个组织的成长和进步。

    在贝壳找房的生日会上,左晖的发言时间不算长,但一如既往地成为流量担当,他说的每一句话,甚至都可能成为日后外界评论企业和行业发展的范例。

    “从供给端看,房企在建设房屋时将更多尊重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推出定制化产品;服务提供商的各种品类分工将愈加细化,专业性增强;数据技术驱动,大数据、VR、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将进一步融入消费者交易和居住过程中,从而提高客户体验;对存量房屋进行更新、改造,能够帮助房屋所有者实现资产的良好管理;社区生活关系将重构,服务者将向社区提供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关注的是整个行业。”

    不仅仅是上市

    如今的左晖更在意的,是那些拥有更大流量、更大资本与更大平台的跨界竞争者。

    事实上,今年以来,贝壳找房动作频频。而每一次举动,都会被解读为“上市将近”。

    就在生日前一周的4月16日,贝壳迎来了迄今规模巨大的中介品牌商21世纪不动产,后者并网接入贝壳。

    3月20日,包括万科、融创、腾讯在内的22家股东退出链家,同时万科祥裕董事长刘肖、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以及新希望地产总裁张明贵等退出链家管理层,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

    5天后的3月25日,贝壳找房宣布启动D轮融资,腾讯领投8亿美元,之后正式入驻“微信九宫格”。

    而再早些的1月,贝壳、德佑、链家管理团队在城市层面合并,不再划分南北贝壳和德佑后台,三条职能线合并,实现从垂直领域到多维矩阵的布局。

    彭永东在演讲中多次提到“行业”、“基础设施”、“房产平台”等关键词,体现了整合行业的野心,也强调了为行业附能必要性。“但行业内最关键的是人,必须回归到对服务者的改造,形成个人品牌,由此推动整个行业的变化。”在彭永东看来,新居住时代,服务者的角色和价值将被重新定义。

    而作为贝壳找房的早期投资方,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在现场表示,长期看好贝壳的产业互联网DNA和价值创造能力。

    在他看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进入下半场,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把上半场的数据融合和打通。

    这位投资人眼中的贝壳,“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把整个服务链条细化,大大提升经纪人合作效率;积极运用VR等新技术,为消费者实现完整的看房服务;另外,贝壳找房还拥有完善的跨店协作模式、完善的IT基础设施、产品化的SaaS系统”。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极其认可链家和贝壳的使命感,每个企业转型都会遇到巨大挑战,很少有企业能够真正走出这一步,正是因为有极强的使命感,认可这是正确的方向。”

    “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是贝壳的使命;服务2亿家庭的品质居住平台,是贝壳的愿景。”彭永东表示。

    “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两件事情,一是推动行业效率大幅提升,二是让消费者需求得到最大满足。”左晖表示,“围绕新居住这一趋势,贝壳找房正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居住产业互联网。”

    左晖和他的贝壳,已经在为接下来的每一个周岁生日规划蓝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包钢股份2018年净利增长61% 高负债同业竞争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下一篇

    晶晨半导体回复科创板问询函达358页 资深保代详解上交所关注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