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S75家族挑战年销30万辆 叶沛:3月销量回暖仅是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50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张 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2019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携旗下CS75 PLUS、CS85COUPE等22款车型亮相,向外界展示了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实施一年以来的成果。在众多展出车型中,CS75 PLUS、CS85COUPE两款产品成功抢占C位。

    “CS75 PLUS与CS85 COUPE的运动元素比较突出,两款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长安未来SUV新产品的发展方向。”长安汽车副总裁兼乘用车营销事业部管理总经理叶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整体车市下滑的背景下,CS75 PLUS与CS85 COUPE两款车型正是长安汽车的破局之作。

    当前长安汽车的发展难言乐观。4月22日晚,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的2018年年报告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营业收入约为662.98亿元,同比下滑17.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6.81亿元,同比下滑90.46%。

    在叶沛看来,一年前发布“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后,长安汽车便进入到过渡期,从数量的增长向质量的增长过渡。从今年3月的销售数据看,长安的销量情况已经开始好转,而这或许仅是长安汽车发展向好的一个开始。

    期待CS75破局

    在两款主力车型中,CS85 COUPE已于今年3月初上市,目前正在销量爬坡中;CS75 PLUS也将于今年年内正式上市。虽然两款产品在风格、定位上各有不同,但两款车都将成为长安汽车接下来的销量担当。

    自2013年法兰克福车展首度亮相以来,长安CS75便一直是长安汽车旗下的主力车型。2018年,CS75车型累计销售超过14万辆,在长安所有车型中销量排名第二。虽然销量规模相对较大,但由于上市时间较长,CS75的市场竞争力正在逐步下降。2018年,CS75销量同比下滑超过40%。

    “与新CS75相比,CS75 PLUS从用户的年龄结构到审美观都有差异化。”长安乘用车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潘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面对不同的消费群体,长安汽车希望两款车能同时发力,共同冲击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从而将CS75打造成一个车型家族。

    如果以去年CS75车型的年销量作为参考,上述两款车型要实现年销30万辆,意味着CS75 PLUS年销量至少在10万~15万辆,要实现这个目标颇具挑战。与CS75 PLUS情况类似,3月初刚上市的CS85 COUPE同样被长安定下了相对较高的销量目标——2019年年销7万辆。

    在叶沛看来,长安敢于设定这样的目标,与当前汽车消费需求正在向年轻化、运动化方向改变有关,而CS75 PLUS与CS85 COUPE正是基于这样的消费需求所推出的新产品。

    3月销量回暖

    2018年,长安汽车遭遇营收、利润双下滑,除长安福特等旗下合资品牌表现欠佳外,其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下滑也是导致其整体业绩“跳水”的重要原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乘用车(不含微客)累计销量约为86万辆,同比下滑约19%。

    叶沛向记者解释,外部,目前国内车市年销量已突破2800万辆,进入到一个高存量的发展阶段,市场的增长点已由数量向质量过渡;内部,长安汽车正在全面推进“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也处于从数量向质量过渡的状态。在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过去一段时间长安汽车销量遭遇下滑。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长安汽车提出“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随后又陆续发布了“北斗天枢计划”“香格里拉伙伴计划”等,并在产品定位、设计、用户体验等方面积极改进。

    在叶沛看来,随着过渡期临近结束,“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成效逐渐显现,长安汽车将凭借新的增长动力实现销量回暖。3月的销量回暖仅是一个开始,在“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下,未来长安汽车将会重新回到一个持续增长的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车市竞争犹如过独木桥 徐秋华:上汽大通要“抢”份额

    下一篇

    北京现代欲以技术换市场 刘宇:“我们还在热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