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立5亿出行基金 哈啰借以搅动顺风车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19:56

    头部玩家的淡出,留出大片市场空白,引得各路玩家蠢蠢欲动、各显身手。此番成立出行基金,更显示其竞逐顺风车市场的野心。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与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隔空“喊话”之后,4月24日,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再度发布第二封公开信,称将成立顺风车出行基金,并坦承产品种种不足。

    2018年两起恶性事件之后,滴滴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携程、高德等彼时的新入局者也悄然关停相关服务。头部玩家的淡出,留出大片市场空白,引得各路玩家蠢蠢欲动、各显身手。

    哈啰便是其中的一员。此番成立出行基金,更显示其竞逐顺风车市场的野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式上线顺风车近3个月以来,哈啰顺风车的确赢得一些拥趸,不过,顺风车车主不足导致打车难等问题,也逐渐暴露。与此同时,昔日巨头滴滴顺风车近期频传重新上线。在此关口,凭借5亿“诱惑”,哈啰将在顺风车市场搅动何种风浪引人注目。

    5亿“诱惑”

    5亿元“顺风绿色出行基金”,堪称此次公开信的焦点,其第一波,便被使用在渐行渐近的“五一小长假”。

    在公开信中,江涛称,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30日-5月4日),顺风车平台将免收平台服务费,乘客亦将享受相应优惠;此外,从4月24日至5月31日,车主分享空座单可获得相应现金补助。

    业内人士表示,假期一向是顺风车使用的高频阶段,哈啰上述种种举动,无疑将增强司、乘两端的活跃度,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用户基数。

    滴滴出行此前就曾公布,2018年春运期间,其顺风车运送乘客达3067万人次,接近同期民航运力的一半。

    在滴滴顺风车淡出之后,哈啰出行瞄准时机,于1月25日正式上线顺风车业务。在正式上线前的1月17日,哈啰出行宣布其顺风车车主招募上线20天,注册数量已突破百万,其中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车主占比57%。

    值得一提的是,据称,目前哈啰出行在共享单车领域已做到第一。在第一封公开信中,江涛便表示,哈啰已为“2亿用户提供覆盖3公里出行半径的共享单车服务”。

    但“四轮”终究不同于“两轮”,哈啰顺风车发展的步伐并未如滴滴当初那般迅猛。有哈啰顺风车车主在QQ群中表示,“我3号(4月3日)注册的,到现在就接到过2单。”

    对此,江涛也在公开信中坦承,“顺风车主太少、推广力度不够、产品体验不完善”等意见“都是很中肯的”,目前正“尽全力快速提升产品体验”。

    而针对此次出行基金的设立,也有哈罗顺风车车主表示,“早该这么干了”,毕竟“现在确实单量不是特别高”。

    滴滴的“威胁”?

    顺风车令一众玩家“眼馋”的原因,并不难理解。一方面,它最接近于本质意义的共享经济,发挥合理利用运力、缓解城市拥堵等功能;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顺风车的商业模式也早已跑通。

    天风证券研究所一份研报指出,从价格优势和产品形态上看,顺风车能够加大客户流量、粘度和消费频次。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则指出,顺风车是个不亏钱的生意。顺风车在撮合车主和乘客后,平台可以从中抽成20%-30%。此外,顺风车没有专车、快车那样严格的管制,扩张起来比较容易。

    具体到哈啰推出顺风车业务,此前,易观分析师孙乃悦对记者分析,“一方面是为了累积用户基数,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为未来进军网约专车、快车做准备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滴滴顺风车下线大半年后,今年年初开始,“滴滴想念顺风车”的论调开始浮现。4月15日,张瑞发表公开信,就两次恶性事件再次致歉,并指出五大改进措施,似乎意味着顺风车恢复上线在即。对此,滴滴官方虽随即予以否认,称暂无上线时间,一时间仍旧引发外界无数猜想。此前也有消息称,滴滴顺风车或于6月上线。

    因此,哈啰于此时推出出行基金似乎并不难理解。

    有业内人士就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滴滴重新上线顺风车的几率很大。同时,在运营3个月后,哈啰在顺风车方面已积累一定经验,此时重金投入,主要用意在于,在窗口期内尽量做大规模。毕竟,诚如陈礼腾所说,只要滴滴顺风车能成功上线,相信会有不错的用户回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两起恶性事件,实际上伤害了顺风车整个产业,顺风车目前进入发展缓慢期,倘若滴滴顺风车回归,基于其平台用户,很大可能将重回老大位置。但不可否认的是,此前两次恶性事件引发的品牌伤害,对于滴滴而言,亦是一个不小的影响因素。因此,哈啰的5亿出行基金,在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之前,能搅起多大的波浪,也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哈啰顺风车公开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吴京,你错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科普,世界海拔最高的派出所其实是...

    下一篇

    开年来29只个股获举牌,5股被举牌前已涨超5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