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吃”,成都是认真的!下月开启美食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9:46

    这不仅仅是一场美食的盛宴,这更是一场美食文化之旅。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民以食为天,美食文化是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美食具有一种直通人心的魅力,是具有大众性、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文化产品。”4月23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映明介绍,美食节将于5月15日到22日在蓉举行,“在美食节的8天中,大家不仅能感知川菜的百菜百味、火锅的麻辣鲜香,还能体验亚洲各国的美食文化”。

    据了解,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

    成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的七座城市之一。举办此次美食节,有利于促进亚洲美食与美食文化相互交融借鉴,进一步提升成都作为“国际美食之都”的美誉度,不断提升成都作为“世界文化名城”的影响力。

    45项活动 每天一个主题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以“食香寻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共分为5大板块,由1场开幕式、1场美食文化高峰论坛、4类美食文化特展、8场国家(地区)主题日等共计45项活动组成,包括亚洲名厨荟、黑珍珠主厨俱乐部、亚洲火锅节、亚洲美食拔草节等。

    此次美食节举办的一系列国际美食品鉴与交流活动,除突出中国本土美食特色外,还汇聚世界各国美食。主办方邀请和发动成都上千家美食餐厅以及日本、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百余家美食餐厅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届时,众多亚洲城市的国际文化名人、名厨、知名餐饮企业代表等也将出席活动。

    此次美食节筹备领导小组成员、成都市委外事办副主任张妍玮表示,将会有一系列主题美食活动,譬如“舌尖上的暹罗”暨2019成都泰国风情周、 “舌尖上的以色列”美食文化旅游主题日等。

    张妍玮向记者透露:“活动期间,每天将开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主题日活动。”

    不同的国家主题日将以美食为主题,串联起其他文化活动。比如将于5月21日至26日举行的“舌尖上的日本”之日本品质节,就以日本特色食品展销和品鉴为主线,进行日本音乐舞蹈表演及cosplay秀等,推广日本旅游。

    是美食盛宴 更是文化之旅

    “这不仅仅是一场美食的盛宴,这更是一场美食文化之旅。”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黄大超表示。

    此次美食节除美食荟萃与交流,还具备更多文化传播意义。譬如,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中国美食文献展等文化交流与传播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美食文献展是我国首次以美食菜谱、文献为主题的展览,目前已甄选出从明清到上世纪80年代为止的1500本菜谱文献,时间跨越数百年,涵盖川、粤、京、沪等地不同菜系菜谱、文献,展览以年代、地域、菜系、事件、名人等主要线索,全景式展现中国美食文化的历史、变迁与美食文化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美食节期间,还将举办“寻香之旅——成都生活美学体验游”活动 ,邀约知名美食、旅游类嘉宾担任“成都美学体验官”到访成都。同时还会举办“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美食文化活动。

    据了解,美食节将展出来自广东省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的122件珍贵文物,展现中华饮食文化。同时,还将展出来自英国大英博物馆、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历史博物馆、日本德川美术馆等海外知名博物馆的文物,体现世界美食文化的变迁与相互影响。

    “我们将以文化为根,以美食为媒,推动亚洲国家和地区饮食文化交流、文明对话、美食相通。”四川旅游学员副校长白洁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内幕交易4.9亿,获利1.6亿!这位痴迷兰花的“大老虎”被判20年

    下一篇

    绿地控股2018年错失4000亿目标 资产负债率创近5年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