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报告丨你不是不想买电动车,只是担心这些(下)

    2019-04-23 12:16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20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已不再单单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汽车品类,而是拥有相当规模用户的一大汽车细分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逐渐扩大,用户逐渐增多,其存在的问题也暴露得愈发明显。面对品种日益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究竟哪些是消费者真正关心、需要的?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产业政策又将对新能源汽车消费产生怎样影响?

    对此,每经智库-汽车研究院邀请数百位新能源车主,及行业专家、车企相关人士针对上述疑问进行问卷调查,整理归纳出了《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就当前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习惯及市场发展方向进行研究,勾画出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的大致轮廓。

    本次调研的样本情况如下

    地域分布

    性别年龄构成

    人群职业构成

    家庭拥有车辆情况

    五、国产品牌新能源车的智能化评价高于合资品牌

    超过一半的车主认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不够智能。

    相比之下,进口品牌车主对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程度评价较高。

    在对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的评价上,国产品牌新能源汽车要高于合资品牌。

    车主们最看重的智能化功能是智能驾驶、远程控制、自动泊车和智能语音交互。

    61%的新能源车主对自己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使用表示满意。

    进口品牌车主的满意比例比较高。

    购车年限在3年内的车主满意程度比较高。

    不满意主要集中在电池、质量和残值问题上。

    六、男性比女性车主更关注造车新势力

    一半的车主听说过造车新势力。男性比女性对造车新势力的关注度高。

    在是否愿意购买造车新势力的汽车问题上,车主的接受度一般。

    女性比男性的接受度要高一些。

    综上所述,我们将此次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所得结果归纳如下

    1、尽管环保、节能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大优势,但目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更多仍是出于自身使用便利考虑。便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无限行、限购;二是充电成本大大低于加油成本。

    2、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充电地点和充电时间是当前用户使用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最焦虑的问题,其中尤以续航里程问题最为突出。大多用户希望新能源产品的续航能在500km以上,基本与传统燃油车续航能力持平。

    3、目前,进口品牌与合资品牌在产品竞争力上仍高于自主品牌,但由于政策、价格等因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是自主品牌的天下。但随着补贴政策进一步退坡,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自主品牌的上述竞争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弱,市场竞争格局也有望发生改变。

    4、大多数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表示满意,若再次购车仍会再选择新能源车型,其中大部分用户会选择插电式混动车型。随着消费理性趋于成熟,,在一段时间内,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消费情况有望得到明显提升。

    5、目前,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智能化程度仍还有待提高,在这一方面,自主品牌表现强于合资品牌,但与进口品牌相比仍具有差距。车主对智能化应用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智能驾驶、远程控制、自动泊车和智能语音交互方面,车企可重点在此些方面进行产品改进。

    6、有近一半新能源车主未听说过造车新势力,说明造车新势力品牌知名度仍有待提升。

    关于我们

    每经智库-汽车研究院是每日经济新闻汽车频道旗下新组建的业务板块,核心业务是通过对市场、消费者、汽车企业进行调研与数据采集,联合行业内知名咨询机构,用专业财经媒体视角分析、归纳,最终形成对行业、企业有价值及影响力的研究报告。每日经济新闻是国内三大财经媒体之一,每经汽车频道在行业及企业内同样有着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每日经济新闻和每经汽车频道作为背书,每经智库-汽车研究院将聚焦行业痛点,以详实的数据和专业的分析为汽车产业、企业发展带来新推动力量。

    上一篇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自己还年轻 不需要考虑接班人问题

    下一篇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商业航天进入产业升级快速发展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