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特斯拉自燃致火灾 业主质疑车库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1:26

    追责较难。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4月21日晚,上海徐汇区某小区一辆特斯拉Model S发生燃烧。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大火拉上了旁边的奥迪和雷克萨斯“陪葬”,小区高层住户也被疏散。

    根据徐汇消防官方微博,火灾现场为独立地下二层车库,层面积约1300平方米。起火部位在地下一层,有特斯拉、奥迪、雷克萨斯三辆轿车发生燃烧。

    该地下车库发生火灾后,徐汇支队立即调派15辆消防车到场处置。消防力量于4月21日20时39分到场,火灾于21时18分熄灭。现场无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之中。

    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事发小区所在地看见,地下车库已经拦起了警戒线,现场除消防、警察等人员外,还有五六名保安在看守。现场火势已熄灭,但仍弥漫着一股焦糊味。

    记者辗转找到了自燃特斯拉旁两辆车的车主(即雷克萨斯车主和奥迪车主),据两位车主介绍,他们的车已经彻底被焚毁,已经找保险公司代走追偿程序。不过,寻求保险公司赔偿的是直接损失,间接损失则会找特斯拉或者特斯拉车主索赔。

    保安值守的车库入口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车辆自燃引发火灾 业主质疑车库设计

    有目击这次火灾的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地下车库共两层,一共85个车位,基本上是满档的,他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自己在地下车库的车有没有问题。

    “当时由于现场浓烟过大,消防员在喷水救火,自己的车有没有被淹,有没有被烧着,目前什么情况都不得而知。”小区业主表示。

    小区物业则告知,目前地库3辆燃烧的车辆残骸还未被拖走,因此不能下去,要等汽车残骸被拖走之后才能下去。

    现场民警则向记者透露,小区地库3辆车被焚毁,负二层车库水淹高度只有15厘米,对车影响不大。

    一辆车的自燃,引发了旁边两辆车的并燃,并引发火灾——不少业主对此提出了质疑。

    有业主表示,车库都会配备消防喷淋系统,为何不能及时扑灭燃火?

    物业称,喷淋系统是正常运转的。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了相关行业专家。一般来说,地库的防火是根据设计规范要求,设有防火分区的。防火分区是指用防火墙、楼板、防火门或防火卷帘分隔的区域,可以将火灾限制在一定的局部区域内(在一定时间内),不使火势蔓延。

    一旦发生火灾,消防卷帘会自动下落,会把火隔到一定区间内。如果着火,同时喷淋系统会启动灭火,一般不用消防车灭火。

    其次,地下车库应当设有消防喷淋,着火的时候,消防系统会启动,为了防止水淹,坡道、坡底设有截水沟防止雨水进入。一般情况下,很少出现雨水进入车库内部的情况,因为通过坡道,很多雨水都会被截走,如果有水进入,也会通过水泵抽水,车库内一般由排水沟,将水汇集到积水坑,自动排水系统,一旦积水达到页面会自动开启水泵将水抽走,起到排水效果。

    “所以系统未起作用,并形成了一定积水,不排除消防喷淋和整个地库的排水系统失效的可能性。”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地库质量有问题?专家:从源头找原因

    这是否说明车库质量有问题?

    上述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只有通过消防验收,即拿到《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才能最终交房。而防火涉及一整套联动系统,声控报警装置、防火卷帘的下落、喷淋系统的喷水、排烟系统的排烟、送风系统的送风,以及排水系统,自动模式的水泵。上述消防设施,缺一不可。

    但一些老小区可能会出现打擦边球,或者出现消防不合格的情况。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里也不排除这次火灾超过地库设计的承载范围情况。理论上说,负一层通过地漏和排水管排到二层积水坑,积水坑可能1.2米,通过地表和地漏汇集到排水滴管。而这里的地库在设计时可能没有预料到水量这么大,才会在事发时出现超负荷的情况。

    “如果负一层起火,喷淋系统启动,而积水通过管道排到负二层,汇集到积水坑,这里面有泵。但如果事发时是活在造成泵停电,再加上消防车的外来用水。估计设计时只考虑喷淋的消防用水,但具体问题还得具体分析。”

    业内人士指出,其中涉及到经济纠纷,所以需要更专业的设计判断,需要从施工、设计等源头上找原因。

    想从法律找说法?律师:追责较难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的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要求来看,汽车库防火分区与相邻防火分区,以防火卷帘分隔,同时停车数大于10辆的地下、半地下汽车库应该当设有自动灭火系统,设定距离不应超过60米。

    “这些都可以有效保障地下停车场所及时处理突发火情,小区地下室大火未能及时扑灭推测在建造过程中或未能完全符合防火规范要求。”张波表示。

    那么对于此事引发的后续质疑和权益问题该如何解决?

    资深律师吴阳告诉指出,首先得看物业有没有尽到相应责任,要看地下车库有没有消防设备。如果消防设备一切正常,当然主要责任还是自燃车的产权人。

    但值得注意的是,按法律程序来讲,没有消防合格意见书,项目是拿不到竣工备案证的,因为这是房子具备交付条件的法律依据,没有这个意见书,业主将来也办不了房产证。所以应该说,项目的消防设计和建设,是初期是得到了合格验收的,所以要追责比较困难。

    “实际上,建筑工程一般要追责都特别难,除非有相关部门要求彻查到底。”吴阳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国瑜:不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

    下一篇

    郭广昌:股市3200点我们该贪婪点的时候却很恐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