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lackRock加持第四天:瑞幸咖啡正式提交美国IPO申请 融资至多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08:11

    招股书显示,瑞幸寻求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寻求融资至多1亿美元,通过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等券商IPO。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即便已经颇在业界预料之中,瑞幸咖啡IPO的速度依然惊人。

    美国时间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瑞幸寻求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寻求融资至多1亿美元,通过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等券商IPO。

    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于2018年1月试运营。主要通过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的差异化门店布局,以及线上线下,堂食、自提和外送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在国内咖啡市场掀起巨浪,引来阿里、腾讯、星巴克等巨头纷纷入局。

    IPO之前,瑞幸咖啡已经分别在2018年7月、12月和2019年4月获得三轮共计5.5亿美元融资。三轮投资方主要包括BlackRock、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君联资本等。

    其中,2018年7月宣布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使得瑞幸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独角兽”。

    而BlackRock作为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者和第二大股东领投瑞幸B+轮同样备受关注,当时业界就纷纷揣测获得以BlackRock为代表的美国主流投资者的背书,意味着瑞幸赴美上市的更进一步。值得一提的是,BlackRock该轮融资1.5亿美元仅仅发生在瑞幸咖啡IPO前4天(4月18日)。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瑞幸当前经营数据:2018年净收入8.4亿元,净亏损16.2亿元;2019年截至3月31日净收入为4.8亿元,净亏损5.5亿元。

    此前,2018年12月瑞幸咖啡也一度被曝出2018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收入3.75亿元,净亏损8.57亿元。瑞幸当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全年的亏损会远大于这个数字。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我们既定战略,亏损符合我们预期。”并表示下一步,“仍会在不同的时期采取不同的方式对用户进行补贴。”

    此外,瑞幸在招股书中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一共拥有2370家直营门店。根据利沙文(Frost&Sullivan)报告,截至2018年年底,从门店数量和销售咖啡的杯数这两个维度来看,瑞幸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

    而按照瑞幸年初官宣的“小目标”,2019全年将新建2500家门店、年底总数超4500家,要在门店和杯量上全面超越星巴克。BlackRock的加持,无疑给瑞幸和星巴克中国市场的角逐增添了更多戏剧色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股小幅高开

    下一篇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明年底完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