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火”是一阵子“活”是一辈子,企业耐得住寂寞才长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01:02

    4月22日,2019年中国绿公司年会在甘肃省敦煌市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这位创业20多年的企业家对于新零售,内容营销,商业的本质以及近年来诸多商业“风口”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4月22日,以“赢在商业本质”为主题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在甘肃省敦煌市开幕。

    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这一诞生已逾20年的服装集团企业如何在拥抱变化的同时坚守商业本质?夏华这位坚持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如何看待曾经一个个起飞的商业“风口”?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将带货能力与供应链能力相加

    NBD:您曾经公开提到依文集团受到过两次比较大的冲击,一次是“非典”,而一次是线上平台对线下门店的冲击。能不能谈一下两次冲击的不同,以及它们为依文集团带来了什么不同的影响?

    夏华:对于依文集团来说,两次冲击也带来了两次重大的创新机遇。2003年的“非典”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是不是过度依赖百货商场、Shopping mall等渠道,而没有建立起人对人、端对端的销售模式,在“非典”之后,我们在这一方面进行了改进和突破,用管家服务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销售转变。

    第二次冲击——大规模的线上互联网时代造成的直接影响是线下流量的减少。这是一次流量的争夺战,作为线下实体,我们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将消费者变成我长期甚至永久的用户。最后我们选择的策略是“长板对长板”,用依文集团这样的实体企业对消费者的认知和了解,去尝试场景化和体验化的新零售,让“购买”这个动作变成“体验”、“玩”,以打造我们线下的流量入口。

    NBD:您觉得线上商业模式对依文集团这样的线下实体造成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夏华:这一次的冲击让我们线下实体必须从一个单纯的销售者变成一个内容创造者,用内容传播使我们自己具备吸引客流的能力,然后引流变现。

    NBD:除了线上的商业模式以外,您认为另一有可能对零售行业造成最深刻影响的因素是什么?

    夏华:我认为最大的冲击来源于消费的变革。我们正在经历一次真正的消费革命,这一次消费革命意味着的是消费者的一次彻底迭代。今天的80后、90后消费者不再像传统消费者那样,走进商场就是去完成购买,他们更关注商场、卖家与他们之间的连接、共性。

    NBD:现在所流行的网红、明星“带货”是不是您刚刚提到的内容营销的一种?他们通过营销自己的“人设”、形象等去将粉丝变现为购买力。

    夏华:网红有“带货”的能力、有销售的能力,但她们往往欠缺真正的供应链的能力。当她们深入到产品端,需要将一个好的想法变为产品的时候,就需要与我们行业内的企业发生连接。我提到的“长板碰长板”就是将这样的“带货”能力和各种各样企业的供应链能力等相加,既搭建了流量入口,又实现了产品变现。

    商业要承载美好和利他

    NBD:俗话说“时尚是不断地回潮”,也有人认为,商业环境在变,商业模式在变,但不变的是商业的本质。您认为商业的本质有哪些关键要素?

    夏华:时尚是潮流,但也是经典,只有那些能够留存下来的,才能够称之为经典。在我看来,商业的第一个本质是要承载美好,用最美好的东西与今天的时代结合。另一个本质则是利他性,然后在利他的过程中,寻找平衡、商业的意义和价值,以及社会的意义。

    NBD:过去一两年的时间,我们也看到商业中出现了很多“潮流”,但它们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您如何看待这些新的商业模式?

    夏华:我一直认为“火”是一阵子、“活”是一辈子,一个企业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长久地、有尊严地活在消费者心中,这比思考如何火一阵子更有价值。

    过去我们看到共享单车的覆没,还有很多光鲜的新商业模式瞬间地崛起又瞬间地消亡,而那些真正耐得住寂寞、有耐力的企业才是真正赢得消费者尊重的企业。作为零售业者,我认为除了新零售外,还应该有“心”零售,如何用心地服务消费者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因为到最后你会发现,消费者的心是离他们钱包最近的地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斗鱼赴美上市:电竞用户近亿 驱动长期业务增长

    下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跌近5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