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事 | 海南限购一周年,东北人去哪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9:01

    一年前的今天,海南开始实施最严全域限购。海口、三亚、琼海这些热门城市需要五年社保或个税才有资格买房;其他原本未限购区域也要求两年社保或个税。完全超越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外,备受关注的还有那些每年前来过冬的东北人。一路南下,他们的选择动向从来都与海有关。追根溯源,我们试着还原他们的迁徙路线。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办公室的东北姑娘说,哪个东北人不在南方买套房?

    别问南方在哪,“东北以南,都是南方。”

    东北,一个全年十二个月有六个月维持供暖,五月长草,六月树叶还没长齐,七月开花,九月就开始落叶,十月已经在飘雪的地方。

    所有禁锢于此的灵魂都有一颗想要一个猛子扎进热水的心。我们最常听到的段子是东北人在海南。

    传闻中每逢春节临近,海南街头总会添新菜:海鲜炖大粉条子,锅包鱼,鲜虾大馅饺子……因为东北人,要回来过年了。

    然而事实上,东北人买房的第一站不是海南,最后一站也不是。

    01

    2005年,黑龙江大庆的闫国文就把自己家的“海景房”买在了山东乳山。

    他告诉城叔,“离海边就四五百米,我在房间里就能看见海。这里跟北戴河一样是季节型的,每年5到10月人多,冬天人都走了。刚买的时候没有人气,这些年周边的配套设施也跟上了,海边盖得全是房子。”

    东北人对海景房的憧憬由来已久,但在出行主要靠绿皮车的年代,海南终究是太远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我们,从时间先后来看,最初东北人的目光聚焦在距离更近的山东省和河北省。

    青岛、威海、日照、乳山、蓬莱、北戴河、秦皇岛……这些离得近的地方,是东北人南下的“第一站”。

    在当时,东北几个省会城市沈阳、哈尔滨和长春每年举行房交会的时候,都会有大量来自山东半岛的楼盘参展。这些楼盘多数来自上述海滨城市。

    “东北人喜欢买山东的海景房,一是因为很多‘闯关东’来的东北人都有挥之不去的‘山东情结’,二是东北城市大多处于内陆,冬天气候较冷,而山东的几个沿海城市离东北较近,交通方便,气候适宜,生活习惯也比较相近。”此前,一位长期代理威海某楼盘的长春代理商如是告诉媒体。据他介绍,在当时,每次房交会他们都会发两三个团,四五十人到山东去看房。

    山东海景房备受追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直到2010年春季的长春房交会上,还有起价两三千元的山东海景房参展,而长春的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四五千元,海滨城市大连房价早已过万。

    但与此同时,山东的海景房,特别是一些县级市开发的海景房,升值空间有限的传言,以及一些东北购房者入住后不高的评价,让东北人开始把目光流向更远的地方。

    02

    在2010年长春房交会上,已经有海南房地产企业发放宣传单,长春本地一些开发商和大企业也纷纷进军海南市场,雄心勃勃地打造东北人的养老居所。

    从南到北,跨越35个纬度,温差近50度,海南和东三省的相遇并非偶然。除了怡人的气候环境,还有历史的渊源。

    上世纪末,海南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全国 0.6% 人口承担了全国 10% 的积压商品房。“天涯,海角,烂尾楼”,曾并称海南“三大景观”。有媒体报道,当时海南三亚的房价徘徊在500-1500元之间,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除此之外,本世纪初的大开发,使海南当地的交通运输方式发生改变,尤其三亚凤凰机场和海口美兰机场,大大缩短了东北到海南三亚的距离,也保证了南下的基础硬件。

    就这样,东北人的购房欲望被海南“唤醒”。一个大庆人告诉城叔,有一年她全家去海南过年,她下楼买菜,在同一个小区里竟然遇到了正在晨练的大庆单位同事。“我们也没提前商量过,没想到在这儿都能碰见。”

    随着东北人买房规模化,“居住体验”的反馈也越来越细化。“海边有点潮”,这让来自干燥的北大荒的东北人有点吃不消。

    再加上三亚的房价水涨船高,东北人对于“海景房”的定义也越来越宽泛,一些车程可达海边的城市也进入了东北人的考虑范围。

    对于这一现象,严跃进指出,“最典型的是三亚等周边市场。随着三亚方面上涨,包括陵水、东方、儋州等市场的交易也开始上升,这个时候即呈现从三亚市场外溢到周边的县市。”

    03

    随着海南房价一路攀升以及限购政策的出台,东北人的买房地图呈现出由海南向周围省市外溢的趋势,东北人购房地的选择也更为多样化。

    去年4月22日,海南正式实施商品住宅全域限购,海南商品房销量快速冷却。严跃进表示,

    “聚集到两广和云南其实是2018年的事,尤其是2018年楼市政策管控比较严厉的时候,往往需求外溢。”城叔随机询问了几位东北人,发现目前东北人买房地图的“疆域”已经扩张至昆明、南宁、北海、湛江、惠州、珠海、防城港等城市。

    以防城港为例,从海口往北跨1个纬度,就是同属热带季风气候的防城港。今年初,城叔有机会过去出差,在酒店外的美食街上,便有餐馆的大喇叭宣传:东北柴火铁锅炖,春节不打烊,订餐有优惠。

    餐馆老板娘说,去年在这边买了房,一家人都从大庆搬过来了,也不准备回去了。去年12月在这条街上开了店,“赚点儿养家费用,春节也不停业。”

    可以说,东北人买房的版图正在“跨过山和大海”,以海南为大本营,横跨山东、河北、广东、广西、云南……这些东北人里,有眷恋温暖的“候鸟老人”,有投资客,也有为了梦想“南漂”的年轻人。

    今年3月,多省份2018年度常住人口数据陆续出炉,辽宁在2017年负增长的基础上,再度减少9.7万人,常住人口缩减到4359万人。吉林、黑龙江未公布具体数据,但这两个省份也已经连续几年人口负增长。

    有分析称,这背后的问题是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东北的气候条件导致一些退出劳动年龄的人口大量往南方流动,另外一个方面大量的年轻人,随着经济发展往别处转移。

    事实上,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全面启动,从2017年开始,辽宁省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稳步回升;黑龙江省经济增速保持平稳;吉林省经济逐季回升。

    2018年,辽宁、吉林、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5.7%、4.5%、4.7%,东北经济走出近年来发展最困难时期,开始“恢复性增长”。

    同时,为了留住人,东三省也在积极地推出各类人才政策。以辽宁为例,2018年辽宁出台《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高校毕业生可以“零门槛”落户,推行“先落户后就业”等等。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曾经的“共和国长子”需要时间和耐心重塑经济格局。希望这届东北人闯得了世界,也能回得去故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斯里兰卡总统宣布23日为哀悼日 将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下一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反应堆压力容器完成冷试前关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