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与院线电影之争、中印合拍片…第九届北影节的热议话题你都了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4:08

    作为此次北影节唯一深度合作的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全程记录了北影节的盛况,也捕捉到北影节传达出的影视行业的诸多细微变化:作为背后的推手,互联网与电影的融合进一步加深、走过3年的艺联进一步探讨艺术电影的发展、中印电影合作进入全新的阶段……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明星穿梭、星光熠熠;大佬云集、行业大咖激辩不休……4月20日晚间,为期一周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北影节”)落下帷幕。

    作为此次北影节唯一深度合作的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全程记录了北影节的盛况,也捕捉到北影节传达出的影视行业的诸多细微变化:作为背后的推手,互联网与电影的融合进一步加深、走过3年的艺联进一步探讨艺术电影的发展、中印电影合作进入全新的阶段……

    每经记者注意到,凭借强大的资本和渠道优势,互联网公司在电影行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凸显,也不可避免对传统影视尤其是影院生意带来冲击。互联网平台的壮大,是否真的会“杀死”传统影院成为本届北影节上一众电影人探讨的关键。

    与此同时,作为艺术电影的探索者,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以下简称“艺联”)已经走过3个年头,在艺术电影的发展上也初见成效,随着电影市场的细分化和观众的成熟,电影市场对艺术电影影片选择和宣发上有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一直以来中外合拍片都被认为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近两年来印度不断刷新非好莱坞外国电影的在华票房记录,中印电影合作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今年北影节,设置了名为印度电影周的环节,为进一步加强中印电影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互联网电影:互联网公司优势凸显 院线电影和互联网电影之争引热议

    “今年谈影视与互联网的话题恰到好处,(因为)今年一定会有大的爆发。”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新增设的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上表示。

    如果说去年四月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时,互联网公司对于电影产业的介入还停留在“抢资源、抢人才、抢渠道”的话,2018年的资本寒冬已经证明传统影视公司还缺乏抵御风险的足够能力。对比之下,互联网公司强大的资本和渠道优势更加明显。

    “好莱坞的传统‘六大’(现在已经是五大了)经过百年的磨练已经形成了一套特别严谨,庞大,而且以IP为支撑的制片厂体系,但中国的民营公司还没有一家形成严格意义上的这种体系,都只是像狮门、studio 8一样的制片公司。”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冯伟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冯伟认为制片厂经过百年的沉淀,可以从不同的发行渠道,不同的IP授权那里获得很多的现金流,因此抗风险能力比制片公司强。相比美国传统六大和奈飞的对峙,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更像是制片公司的幕后推手。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影视公司的核心竞争壁垒到底是什么?这成为传统影人思考的问题。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认为内容公司和平台公司就像苹果树和土壤的关系,而一棵苹果树的竞争力就是香甜的果实,一家内容公司的竞争力也就是创造优质内容的能力。

    “我们原来只有影院,互联网却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可能性和增量。特别是在中国的场景下,对于一个优秀的内容制作者来说,可以想象它的增量有多大。”叶宁表示,“因此一定要把内容做到极致,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随着互联网介入的加深,相比上游内容端,目前电影产业链中受互联网冲击影响最大或许是电影院了。

    如果从来没有在电影院里放映过,电影是否还能称之为电影?由于视频网站奈飞强势要求自己制作的电影不在院线上映,就已经遭遇了传统影院和影人的联合抵制,甚至被禁止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院线电影和互联网电影之争已经成为了全球影迷和从业者热议的话题。

    “讨论这个问题,坦率来讲是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和精力。”淘票票总裁李捷在论坛现场表示。他认为与滴滴出行一样,奈飞打破了行业既有的规则,消除了信息的不对称,因此会遇到传统行业的抵制。“就像再也没有人说滴滴打车不是出行工具一样,再过两三年也不会再有人说奈飞不是电影。”

    “奈飞在内容行业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准,无论是美剧还是电影,既然他有专业性,我们没有理由不吸纳他进来。”冯伟对每经记者表示。就在今年,冯伟所在的美国电影协会吸纳奈飞成为新成员,成为协会传统“六大”之外唯一的一家科技公司。

    与李捷的“激进”相比,龚宇在会上的表态则显得更为谦虚和谨慎,他始终在强调目前的中国,影院可以互联网公司实现“共赢”。

    爱奇艺创始人及CEO龚宇

    “影片只在网络上发行这种想法现在不现实,特别是在国内。第一你是在有意伤害另一方的利益,第二互联网视频行业目前在实力上,简单算算账就知道真的撑不住。”龚宇表示希望能争取形成多赢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线下电影院虽然将来模式会变,但会一直存在。多一个播出渠道,多一个货币化的渠道,对整个电影院是件好事,我们为什么不朝着共赢的模式去努力呢?”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王中磊也认为影院和网站并不冲突,只是给观众另一种选择的可能。“在影院可能选择沉浸式的观影,一起流泪,一起嘻笑怒骂,在互联网则会静静地观看,看它的故事和演技。”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

    艺术电影:去年全国艺联发行艺术电影14部 艺术影院数量应少而精

    北影节期间,由万玛才旦导演的藏族题材艺术片《撞死了一只羊》片方发布变更上映通知,宣布从“全国”变更为“艺联及片方指定影城”上映。19日晚间,作为监制,著名导演王家卫隐晦地为该影片发声讨排片,他在微博中强调“观众应该有选择的权利”。

    一直以来,艺术电影都是每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不可或缺的话题。在商业电影占据主要市场地位的当下,文艺影片如何谋求更多的商业价值长久地走下去,始终是从业者绕不过去的问题。

    如今,3年过去,在探索艺术电影的这条道路上,2016年成立的艺联已拥有超3000家影院、3700块加盟银幕。

    “全国艺术影片放映联盟成立以来,专线放映、联合放映和举办影展等形式共放映了80部影片。目前正在专线上影的电影票房已达到9450万元。”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艺术电影论坛上,作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牵头单位,中国电影资料馆的馆长孙向辉表示。

    论坛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艺联发行艺术电影14部,其中评分8分以上的有6部,票房年增量143%,观影人数同比翻两倍。受众方面,25岁购票用户相较商业电影受众高8%,2018年艺术电影人均购票次数高达17次。

    但探索注定是收获成绩和发现问题的过程。相比数量上的“热闹”,文艺电影在票房表现上依旧不理想,艺术电影无论在影片选择供给和宣发上仍存在改进空间。

    在影片供给上,身处发行放映第一线的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第一副总经理黄群飞认为,《三块广告牌》《波希米亚狂想曲》并不是典型艺术片。“在艺联起步时,放映这样的影片,能够扩大艺联的影响,吸引观众,这一步是非常有好处的。不过,今后我们更要把这个过渡到国产小成本影片,这种真正的艺术片上。”

    卢米埃影业创始人胡其鸣与其有着相同的见解。“就和开餐馆一样,要有多口味的选择,不光是好莱坞的,还有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电影,这些在观众群中非常有市场。”在他看来,随着引进更多的优质艺术电影,影院的经营各方面也会越来越好。

    另一方面,没钱又没卖点的艺术片要怎么做宣发,也是本届北京电影节上艺术电影探讨的重点之一。相比《复仇者联盟4》一张海报一支预告片都能上热搜,艺术电影要走的路则艰辛更多。

    “目前的宣发还比较常规”,黄群飞指出,艺术影片的宣发不能采用跟商业影片类似一下子铺开的手段。他举例美国当下艺术电影宣发的类型:“分为两种,一是利用口碑和评论慢慢扩大,第二艺术影片的宣发费很少甚至没有。所以常规的线下宣发不需要,最好绑定一个视频网站,类似淘票票,因为需要精准的大数据”。

    除了方式,档期的选择对于艺术电影也更加重要。“我个人认为影片发行对档期多重视都不以为过,”北京聚合影联文化董事长讲武生提醒道,“观影情绪也非常重要。”

    作为第一家和艺联签战略合同的公司,讲武生坦言:“很惭愧,经不住金钱的诱惑,总是把精力投到商业影片中。今后要多拿出行动支持艺术影片。”

    对目前艺联影院的数量,黄群飞也给出思考和建议。“现在影院数量太多了,但观众数量并没有那么多。艺术电影永远是小众电影,所以现在影院缺乏忠诚度。建议全国电影艺术联盟从今年开始,要筛选那些对艺术影片忠诚度高的影院,留个几百家就足够了,不要以影院多而自豪,要少而精。”

    中印合拍电影:当“药神”遇上“猴神大叔” 应符合本土当代文化背景

    同属四大文明古国,中国和印度在政治、文化、经济等各方面都有着数千年交流互鉴的历史。

    “印度是全球第一的电影生产国,每年电影产量接近2000部。与之对应的是,中国去年的电影票房已经达到609亿元,位居全球市场第二;银幕数超过6万块,位居全球市场第一。”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中印电影合作对话”的开场环节中致辞,用两组数据对中印两国电影的现状作了说明。

    实际上,自2015年有关部委主管部门召开的“中印合作通气会”至今,伴随中国电影产业快速蓬勃的发展,中印电影合作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表示,合拍在当下全球电影业中已成为一个潮流,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可以整合国际资源,例如各国的优秀电影人才、技术、制作能力、市场等。现在已有中国电影公司选择在印度取景,也有印度电影在中国发行,但目前还没有双方联合投资制片的电影。

    实际上,北京国际电影节与印度电影的渊源由来已久,像近几年,《摔跤吧!爸爸》《苏丹》《印度合伙人》这些影片先后在印度电影节上展映,在受到广大影迷的热烈追捧,之后纷纷被引入到中国内地上映,尤其是之前还曾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摔跤吧!爸爸》更是以12.95亿元的票房创造了非好莱坞外国电影的在华记录。

    中国电影导演文牧野执导的大热影片《我不是药神》也曾在印度取景,在他看来,中印合拍的主题应符合本土当代文化背景,加上一定的创新意识。作为导演,他只会讲自己熟悉的故事,不会因为合拍打乱已有的文化体系,“本土文化的根茎只能有一个,它可以开出两朵花,但不能在根茎上就有嫁接感”。双方的目标不是简单地合拍一部电影,而是要合拍出一部好电影。

    《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

    印度知名导演、编剧卡比尔·汗认为,印中两国间虽然语言不通,但文化内核有类似的地方,影视语言也有相似之处。在合拍中,可以尝试由两国导演执导不同的故事线,将不同的视野和资源揉在一起,最后再汇合两条线。

    印度著名导演、编剧卡比尔.汗

    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设置了一个名为印度电影周的环节,举办了对话环节寻求中印电影共同发展的途径,为进一步加强中印电影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作为目前负责中印文化交流的印度工业联合会中的领军人物,创世星董事长兼总经理柳权在中印电影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分享了中印电影合作交流的发展趋势和愿景,发布会也介绍分享了最新的中印合作合拍项目,其中就包括阿米尔·汗经典名作《地球上的星星》中国版,该片由《让子弹飞》导演助理、副导演马多担任导演,是阿米尔·汗第一次与中国电影人合作。此外还有由韩三平监制、孔雀山影业联合出品的动作电影《珠宝大盗》,以及由卡比尔·汗导演的喜剧电影《阿辛哥的奇妙之旅》等。

    北京电影节评委会成员,曾执导《小鞋子》《云端之上》的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也宣布,与中方电影人达成合拍合作意向签署,北京文投集团也加入到了中印合作的领域中。

    (文中未标明出处图片均由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届公园城市论坛签约十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额844.3亿元

    下一篇

    分析师激辩:政策顶到来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