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基金被退回整改传言澄清!有公募称考虑撤回科创板基金申请

    中国证券报 2019-04-22 09:16

    有消息称,“有科创板基金被退回整改”,“还有基金产品因投资标的问题被打回”。但中证君向业内多方求证了解到,目前科创板基金的准备工作正常进行,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整改”或“打回”事件。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8日监管部门才向公募机构下发基金投资科创板相关通知,市场立马就传出“科创板基金被退回整改、打回”等消息,引发热议。

    中证君向业内多方求证,发现这其实是把基金申请的常规调整误称为“整改”。目前,科创板基金的准备工作在正常进行。

    同时,中证君也有新发现:考虑到科创板初期的企业数量与规模有限,为更好地匹配科创板投资供需关系,目前有不止一家基金公司表示可能会撤回不必要的部分科创板基金申请。

    修改合同属正常流程

    4月18日,监管部门对多家基金公司下发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的相关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基金在投资科创板过程中要做好流动性管理工作,且要通过合同约定方式,确保基金与投资标的的风险特征(如投资策略、比例、收益特征等)相匹配,如不符合规定则要履行合同修订程序,方可投资科创板股票。

    据此,有消息称,“有科创板基金被退回整改”,“还有基金产品因投资标的问题被打回”。但中证君向业内多方求证了解到,目前科创板基金的准备工作正常进行,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整改”或“打回”事件。

    “没听说科创板相关基金被整改或被打回,情况正常。”深圳某公募人士对中证君透露到,通知提出的风险配套要求没细化指示,基金公司可自行把握。

    该公募人士表示,当前的相关存量基金也可参与科创板投资,但这些基金成立时还没科创板,合同里自然就不可能将科创板纳入投资范围。“因此,从审慎角度看,应该要把科创板明确纳入其中。我们会与律所等中介机构征求意见,可能通过合同修改或公告方式予以明确。”

    “‘整改’一词不能乱用,有夸大之嫌。”深圳另一位公募人士对中证君表示,整改一般是指产品或投资行为存在问题,或根据处罚要求进行整顿与改正,这与基金合同(或条款)的修改是两码事。“后者是产品申报过程中正常的流程性修动(比如根据一次反馈或二次反馈做的调整),实属正常。”

    防范“空仓”

    实际上,科创板基金在申报中的调整并不少见。

    有中大型公募人士对中证君表示,之前就有上报的科创板基金进行修改,如由混合型改成封闭期产品,或由股票型改成混合型,这都属于产品申报的正常流程。在通知后,预计后续修改重点将在产品流动性及投资风格的明确等方面。

    另一公募人士则表示,通知旨在扩大投资范围,在科创板未有合适标的时,基金可选择投向主板相关主题个股,以防出现空仓问题。比如,之前的材料中写的是“投资科创板”比例不低于多少,但现在要改成“投资于科创主题股票”比例不低于多少。

    “科创板企业数量初期可能没那么多,基金公司短期内也可能难以找到合适标的。但基金如果发行了,总不能空着仓位。”上述公募人士说。

    截至4月19日,已申报的科创板基金已达82只,获得一次书面反馈的达65只。另外,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监管也允许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主要是权益类的股混基金和2018年年中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14.29万亿元,其中包括股混基金以及可投股票的其他类型基金约有4万亿元,均可投向科创板股票。

    有市场人士表示,4万亿元只是整体可投规模,既包括投向非科创板的科技创新类标的,也包括投向科创板的。后者的投向比例还不能准确估计,但预计初期比例不会太大,因此也不能对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领域做过紧约束。

    有公募考虑撤回申请

    业内人士认为,宽松引导不仅是监管指向,与公募的考虑也不谋而合。

    自今年三月科创板相关政策落地以来,公募基金作为其中重要的机构投资力量,一直在“摩拳擦掌”。但是,随着科创板细则的陆续落地,公募出于科创板市场容量有限与投资约束考虑,也认为有必要“做减法”。

    中证君发现,目前有公募已萌发了“考虑主动撤回部分科创板基金申请”的念头。

    “看到通知后,我们就在想,自家的科创板基金申报是不是过多了,要不要撤回几个,毕竟市场容量有限。另外,在通知出来前,监管也早就指明一家公司只能一只产品做科创板战略配售,多报了也没必要。”上述公募人士对中证君透露,目前有不止一家公司有撤回部分科创板基金申请的想法。

    上交所4月16日下发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指出,证券投资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应当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一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发行——“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一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本次战略配售。”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已经达到89家,拟融资近900亿元。

    上一篇

    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下一篇

    交易提示:云南城投、祥龙电业等5股临时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