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热议开放与发展:全球化经历挫折但有韧性 中国将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1 22:3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年来,全球化概念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全球化还是人类共同的未来吗?我们应如何捍卫全球化进程?我们需要的是怎样的全球化?各界期盼着这些问题的答案。

    日前,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和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旨在聚集政产学研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凝聚社会共识。

    WTO需要进行改革

    进入2019年,不少发达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进入升温状态。在这一关键时刻,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代表的多边经贸体系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WTO改革的最新进展,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CCG名誉主席陈德铭在论坛期间表示,全球化的进度越来越快,当前的停滞趋缓是对多边规则的挑战,背后是大国关系如何相处,WTO改革则关系到全球化的发展进程。

    他还具体介绍道,在2018年的G20峰会上,WTO改革的困难就已经体现。各国对改革的去向、自身所得利益和想法很不一致。WTO的缺陷是很多规则要164个成员完全一致通过,而它的优点在于能够制裁,且属于永久的独立性机构。然而,经过多年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地缘发生变化,高科技发展,信息社会到来,WTO所追求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还远未实现,确实很多规则需要修改。

    今年日本G20会议会讨论世贸组织如何改革的问题,但真正实现WTO改革还是要到WTO部长级会议上讨论。这也说明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特别是多边规则讨论非常难,短期内难以实现。

    世界大国或走向自贸区零关税

    贸易保护主义泛滥、以邻为壑现象频发......虽然,当前全球化正面临不少挑战,但在此次论坛上,不少嘉宾依然对全球化的趋势感到乐观。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CCG顾问刘世锦就指出,全球化经历了挫折,但一直前进,这是全球化的韧性。从国际层面来看,各国有共同利益,扩大这一利益符合全球的根本利益,这是全球化的力量。同时,WTO改革也势在必行,世界大国可能最后走向自贸区零关税,时间可能很长,但方向很难改变。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CCG学术委员会专家薛澜也指出,全球化4.0的重要特点是其多元化和复杂程度前所未有。新一轮全球化最核心的一点在于国家不再是全球化唯一的主体,尤其在全球治理体系建立过程中。现有全球治理体系是“机制复合体”,同一类国际事务处理有很多相关机制,是交叉甚至是矛盾的,包括国内和国际的机制,这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重构提出新挑战。

    新一轮全球化需凝聚更多共识

    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彰显了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在此次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指出,未来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仅影响自身,也将影响世界。

    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就在发言中指出,全球化4.0已经到来,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积极推动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开放,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提供重要动力。新一轮全球化需要凝聚更多共识,以扩大开放促进人才和教育的创新,以科技发展带动全球化4.0的进步。

    在全球化4.0时期,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智慧,提出更多中国方案。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盛行,全球治理面临新挑战、新形势。中国如何在未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全球化挑战以及如何更好参与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CCG顾问刘燕华也指出,中国只有开放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互补,才能和世界有共同的话语权,才能在全球的合作中实现共赢。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和更高层次国际化的创新合作一定会为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月再减45亿 证券私募规模为何持续缩水

    下一篇

    农发行遭“罐中罐”骗贷上亿元 油罐:这锅我不背,是“红包”干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