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瑞德补提商誉减值超9亿 2018年预亏增至16.9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1 22:36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年报披露日期将近,奥瑞德(600666,SH)爆雷——因为补提商誉减值准备等原因,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16.97亿元左右,相比此前预计的亏损7.38亿元至8.7亿元,额度大幅增加。

    不仅如此,奥瑞德还表示,因为追溯调整事项,预计2017年的净利润由盈转亏。再加上2018年预计亏损,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述背景下,4月19日,奥瑞德股价跌停。

    恐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4月18日晚间,奥瑞德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97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17.18亿元左右。

    相比公司今年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告,奥瑞德预计亏损额度大幅增加。其中有何原因?奥瑞德在公告中解释称:依据初步商誉减值测试结果,需补提商誉减值准备9.06亿元左右;受部分客户经营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对相关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2.68亿元左右;2018年末部分库存商品热弯机系以前年度生产,其技术相对落后,对相关存货跌价准备增加计提9900万元左右等。此次公告中,奥瑞德还表示,经自查,公司2016年和2017年或存追溯调整事项。预计2016年度追溯调减13900万元左右,预计追溯调整后的归母净利润为32631.88万元左右;2017年预计追溯调减7900万元左右,预计追溯调整后的归母净利润为-2394.51万元左右。

    上述背景下,奥瑞德称,若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也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为何公司两次业绩预告出现如此大的偏差,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为何又需追溯调整?就相关问题,4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奥瑞德证券部门,对方表示待董秘回公司后再回复。

    在公告中,奥瑞德表示致歉,称董事会将督促管理层及财务部门提高业绩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就本次业绩预告更正事项涉及的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溢价收购资产业绩滑坡

    此次奥瑞德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中提到,江西新航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未能实现,需要补偿公司5.28亿元左右,该项补偿计入公司营业外收入。至于江西新航2018年度具体业绩情况以及上述补偿是否已经到位,奥瑞德公告中并未提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西新航系奥瑞德于2015年斥资15.3亿元现金收购而来,以2015年9月30日的江西新航净资产账面价值6315.33万元计算,此次收购增值率2325.63%。而根据当时业绩承诺,标的公司2016~2018年度三年累积承诺净利润总额不低于6.2亿元(对应2016~2018年承诺业绩别为1.6亿元、2.05亿元和2.55亿元)。

    不止是2018年业绩承诺未能实现,2017年度,江西新航业绩已经现颓势,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61亿元,低于此前预计的2.05亿元。

    对于奥瑞德来说,还存在另外一笔业绩补偿未能到位。即公司2015年借壳时的业绩承诺未能达成,根据协议,奥瑞德控股股东左洪波、褚淑霞夫妇,以及李文秀、褚春波四人为第一顺序补偿义务人,首先以股份方式进行补偿。而据奥瑞德2019年4月16日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左洪波、褚淑霞夫妇盈利预测补偿事宜尚未履行完毕。据悉,海通证券曾在专项审核意见中表示,因业绩补偿所需赔偿股份数量较多,上市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另据4月16日公告,左洪波、褚淑霞夫妇100%股权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质押的部分股份出现了平仓风险。此外,2018年5月31日,奥瑞德曾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呼和浩特“抢人”放大招:大学生可半价买房

    下一篇

    Zoom依靠“廉价码农”跃升千亿巨头:老板身家2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