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Zoom依靠“廉价码农”跃升千亿巨头:老板身家2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1 22:36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你再努力一下,老板就可以多买一辆玛莎拉蒂了。”这既是段子,也折射出IT圈工作的幸苦。

    北京时间4月18日晚,一位名叫袁征(Eric S.Yuan)的华人工程师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他旗下的视频会议公司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以下简称Zoom)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天,公司股价收涨72.22%,市值高达159亿美元(约合1066亿元人民币)。

    一天之内,袁征所持股份的市值也飙升到了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老板”身家上百亿,但公司在中国的500多名员工的月收入普遍只有两万左右。

    研发支出占营收不足一成

    千亿市值是一个重要的门槛,能跨过这个门槛的企业往往是行业龙头。那么,上市首日市值就突破千亿的Zoom,成色究竟如何呢?

    Zoom招股书显示,在截止2019年1月31日的财年中,公司的营收为3.31亿美元,净利润758万美元。相比之下,研发支出仅为3300万美元。也就是说,Zoom的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还不足10%,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甚至不到同业研发支出水平中位数的一半。

    Zoom是一家SaaS公司,也就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类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视频会议服务。SaaS模式下,提供商为客户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客户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

    美国财经媒体Medium分析称,SaaS模式的优势在于,有经常性收入,且利润率很高。而这种类型企业的主要成本是持续开发成本,因为构建、维护和升级技术,需要向开发人员和工程师支付高额的薪水。

    在IPO前,一家成功的SaaS公司研发支持占营收的比例一般为23%。Medium的分析指出,对SaaS业务来说,将1/4的收入用于研发是合适的水平。

    那么,Zoom的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不足10%,在硅谷是怎样的水平呢?

    根据各家上市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亚马逊2017年的研发支出高达226.2亿美元,占当年净销售额的12.7%。

    排名第二位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2017年的研发支出为166.2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15%;

    微软在最近几个财年也随着收入的增加、提高了研发的支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微软的研发支出分别为119.8亿美元、130.3亿美元和147.2亿美元,平均占微软这三个财年收入的13%;

    英特尔在2017财年的研发支出同样高达131亿美元,占其盈收的20.9%——过去几个财年内,英特尔都将1/5的收入用于了研发。

    员工薪酬不及美国同行一半

    Zoom公司的研发成本低,并在2019财年实现758万美元的净利润,很大程度要得益于其员工工资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Zoom的主要产品开发人员都集中在中国。截至2019年1月31日,Zoom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拥有超过500名员工。

    Zoom在其招股书的“风险因素”部分中明确写道:“我们的产品开发团队主要在中国,那里的人力成本比其他许多地区的成本都要低。如果我们将产品开发团队转移到其他地区,那么我们可能需要承担更高的运营费用,这将对我们的运营利润率造成不利影响,并损害我们的业务。”

    据启信宝数据,Zoom在中国共有两家公司,分别为软视软件(苏州)有限公司和软视视频软件(杭州)有限公司,总共注册资本为590万美元。

    其中,Zoom在杭州的公司于4月11日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月薪最高的职位为杭州的“资深音频算法工程师”,月薪为2.5万~3万元。所有职位的平均税前月薪约为2万元。

    而Zoom在苏州的公司,各类职位月薪都在1.4万~2.8万元。

    一位资深IT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Zoom中国这两家公司给的薪酬)范围太大了,如果是下限的话那不算高,但是上限还算可以,但一般都给不到上限。苏州IT职业的薪水,也就是下限的水平1.4万元”。

    按照这位受访业内人士所说的1.4万月薪估算,Zoom在苏州给IT职位的员工税前年薪(加上年终奖)大概在18万元左右。

    然而,根据美国招聘网站Glassdoor的数据,Zoom美国总部所在的加州圣何塞(San Jose)地区,软件工程师职位的年薪区间为9.8万美元~15.8万美元,平均税前年薪为135977美元(包括11073美元的“额外现金补偿”,约合91万元人民币)。

    同样在GlassDoor的官网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谷歌公司在圣何塞的IT类职位年薪达到了惊人的6位数。谷歌在圣何塞招聘的普通软件工程师年薪从8.8万美元~23.6万美元不等,平均年薪为13万美元(约合87.27万元人民币);产品经理的年薪从9万美元~24.4万美元不等,平均年薪为15.23万美元(约合102万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Zoom将工程师团队安排在中国,节省了很大一部分成本——每一位中国的工程师每年将为Zoom节省约70万元,500位工程师每年节省的成本就达到3.65亿元。

    袁征年薪30万美元

    对于Zoom来说,有一位华裔创始人和CEO似乎更有助于其在中国招聘人才。Zoom也在招股说明书中写道,袁征的角色对整体管理,以及对公司的产品、服务、Zoom平台、公司文化、战略方向、工程和中国业务的发展至关重要。

    Zoom招股书显示,袁征拥有山东科技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和中国矿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

    招股书还显示,在整个2019财年,袁征的年薪为30万美元(约合201万元人民币),Zoom首席营销官Janine Pelosi、法律总顾问AparnaBawa的年薪则均为25万美元。

    跟Zoom同一天在纳斯达克上市还有一家名叫Pinerest的图片社交网站。同为独角兽企业,Pinerest联合创始人、总裁兼CEO本·希伯尔曼2018年的年薪仅为19.71万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木瓜移动的尴尬:大数据公司靠代理业务撑起营收

    下一篇

    木瓜移动高管:利薄业务量大拉低毛利率 核心算法尚未申请专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