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妙的转变:美联储官员开始频繁探讨“降息”的条件

    华尔街见闻 2019-04-21 18:09

    对于是否降息,事情正在起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联储对于降息的态度最近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联储官员最近开始频繁降息的条件,包括即使经济增长没有放缓,通货膨胀率也会下降的情况。

    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本周一表示,美国通胀已经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其对通胀问题感到担忧;如果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远低于2%,这将表明“我们制定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限制性的,我们需要下调基金利率”。

    Evans称, 他的预测是未来一年通货膨胀将上升,这说明在2020年底加息是合理的;但如果核心通胀率下降,并在几个月内保持在1.5%左右,“ 我会对此感到非常紧张,我肯定会通过降息来确保通胀率水平。”

    而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周四则“含蓄”的表示:不会就“是否仅凭通胀下滑就降息”给出最终答案;但在设定利率时,“肯定会考虑到”通胀率持续在1.5%左右或更低水平。

    而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在接受CNBC采访时则指出,经济衰退并不是美联储过去降息的唯一情景条件:

    上世纪90年代,美联储“采取了一些保险性降息措施”;在1994年2月开始的12个月里,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3.25%上调至6%;而在此之后的1995年7月至1996年1月,在通货膨胀率上升低于预期之后,美联储在三次会议上降息。

    去年美联储四次上调利率,最后一次在去年12月。在最近的3月美联储货币会议上,美联储维持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多数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全年不加息,明年加息一次。同时,联储表示有意从今年5月起,将每月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的美国国债最高减持规模从当前的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到9月末停止缩表。

    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官员一致认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相当高,适合保持耐心。大多数人认为经济前景的风险可能保证今年不加息。部分人认为,若经济如期增长,可能今年还适合加息。

    但特朗普呼吁降息的政治压力可能使得联储在是否降息的问题上,面临更大的压力。

    特朗普此前表示,如果美联储降息并结束量化紧缩政策,美国经济会像“火箭飞船”一样腾飞。他认为,最新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很好了,但美联储在“切实放慢美国经济增速”,在目前没有通胀的情况下坚持加息。在提到缩表为代表的量化紧缩政策时,他表示“美联储应该重启量化宽松”。

    而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则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需要降息,没有通胀问题的背景下,至少美联储没有必要加息。

    其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必须明白,美国经济需要供给侧的增速。特朗普没有向美联储施压,只是表达观点。特朗普选择提名保守派经济评论员摩尔(Stephen Moore)和政治盟友该隐(Herman Cain)担任美联储理事,是“喜欢稳定的美元”。他认为,美联储可能要用一些新思维来思考供给侧方面如何影响经济前景,“美国经济强劲增长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对于美联储由超鹰转为超鸽,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评论称虽然这不会重创美国经济,但会加剧金融市场波动性。其预测美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能达到2.5%-3%,而2018年的经济增速为2.9%。

    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师 Roberto Perli则认为,如果没有更广泛的经济恶化,降息是不太可能的:

    在短期内,这是一个很难论证的问题……因为尽管这是有道理的,但如果突然出现通货膨胀怎么办?

    如果随后被迫以更快的速度加息来逆转降息,可能会增加经济衰退的风险。

    (华尔街见闻 许超)

    上一篇

    粉丝疯狂追星,上海机场扶梯玻璃被挤碎!公安部微博都发声了

    下一篇

    泰和新材:去年净利同比增56% 拟投建三大新性能氨纶产品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