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视减持利空 谁在助推四连板的兴齐眼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20:11

    利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兴齐眼药连续涨停还有自身因素——市值足够小。即便连续涨停后,兴齐眼药的总市值也仅有30.18亿元,“市值小,少量资金就可以拉板。”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又是一字涨停!

    尽管兴齐眼药(300573,SZ)大股东披露了大幅减持计划,但这并不妨碍兴齐眼药连续第四个一字涨停板。自4月10日来,兴齐眼药进入暴涨节奏,股价接近翻倍。

    兴齐眼药缘何上涨?两款新药获得注册批件是主因,这意味着有两大单品进入市场。

    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是医药股炒作的逻辑之一,新品上市导致医药股的估值重构。而盘后龙虎榜显示,最近几日,多家机构在一字涨停的情况下仍买入,获利颇丰。

    涨停伴随新药获批

    成交金额2487万元,换手率仅1.27%,兴齐眼药4月18日股价又一次涨停。

    从4月10日开始的7个交易日,兴齐眼药实现了6个涨停板。其中四个均为一字涨停板,兴齐眼药惜筹程度令人咂舌。

    不妨复盘,是有什么利好导致兴齐眼药股价飞涨?兴齐眼药4月8日午间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为60.03万元~196.7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是市场资金炒作一季报?不过4月8日和4月9日,兴齐眼药股价表现平平,没有异动。即便4月10日、4月11日涨停,但均是放量,并没有出现后来一字涨停的高度一致。

    真正的利好是4月11日。当日午间,兴齐眼药公告,公司提交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办理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这意味着,该药物的批件正在被制作。 

    到了4月17日,兴齐眼药连发两个药品注册批件公告,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和溶菌酶滴眼液均获得了新药批件。

    4月15日~4月18日,兴齐眼药新药获审的关键时间,公司股价连收四个一字涨停板。

    新药获批的估值重构

    “外面的人买不进,里面的人不愿卖。”这是一字涨停的普遍特征。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股价连续一字涨停会伴随重大资产重组之类的特大利好。

    兴齐眼药的新药批件利好程度为什么这么猛?

    这要说回医药股的估值。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的投资组合里均有医药股,其对这该领域研究颇深。“新药研发到最终获批上市,需要很多程序,风险很高。”王琳说,做研发类医药股的估值逻辑和其他股有所区别。

    新药回报周期长、研发投入高且风险高,一般药企的新药研发时间甚至长达10数年,最终还可能无法获得新药批件而失败。一旦新药研发成功获得准入批件,新药的入市将大为改善药企的经营业绩,背后具有想象空间的市场将进一步提升药企估值。换句话说,研发类医药股的估值依赖于单品的爆发,优质的龙头企业则可以享受高估值。A股最典型的创新药企是恒瑞医药,尽管市值高达2836亿元,但其仍然享受市场给予的59.46倍动态PE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齐眼药其中一款获批新药溶菌酶滴眼液,主要用于治疗慢性结膜炎。目前溶菌酶眼用制剂在国内尚属空白,国外已有日本千寿制药株式会社的盐酸溶菌酶滴眼液在日本上市多年。  

    兴齐眼药这款新药从注册申请、受理到获批的时间足足用了6年。“新药带来的想象空间打开了,市场自然愿意接力。”一前私募投资总监表示。

    不过,利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兴齐眼药连续涨停还有自身因素——市值足够小。即便连续涨停后,兴齐眼药的总市值也仅有30.18亿元,“市值小,少量资金就可以拉板。”

    即便涨停途中,兴齐眼药持股6.55%的股东LAV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公司总股本的4.59%。但这仍然没有改变兴齐眼药的上涨趋势。

    背后拉板资金来自哪里?4月11日、4月16日的兴齐眼药龙虎榜数据显示,连续有机构作为主要买方资金。譬如4月11日,三家机构合计买入资金占成交比达23%;4月16日,三家机构合计买入资金占成交比同样超过了20%。

    据上述私募投资总监表示,机构一般有特殊通道优势,所以更容易在一字涨停板中抢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社保基金一季度买买买!新进7股,增持8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