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影与互联网能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些大佬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14:35

    虽然以技术基因为基础,但互联网公司从未放松对内容的投入,从腾讯影业、爱奇艺等相关财务数据不难看出,内容成本在其成本中占据很大一部分。“内容为王”无论是对传统影视公司还是互联网新玩家都永不过时。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什么是互联网公司?什么是传统影视公司?区别就是一个带着PPT来的,一个是拿着手写稿来的。”走上台来的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拿着手里的一叠A4演讲稿,开玩笑道。

    当你在家中,通过猫眼、淘票票等软件为晚上的电影选座购票,当你在优爱腾等视频网站上付费观看没来得及去电影院就已经下架的热门电影时,恍然间才发现互联网与影视,这两个曾经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已经渗透和融合得如此深入……

    互联网遇上电影是幸还是不幸?在快速发展后,互联网公司的内容生产如何保持持久的生命力?面对强大的资本和渠道,中国影视公司做好准备没有?电影院会否在视频网站的冲击下消亡,二者如何才能和谐共存?

    4月17日,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上,王中磊,爱奇艺创始人及CEO龚宇,淘票票总裁李捷,华谊兄弟副总裁、董事叶宁,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等互联网和影视阵营的人聚在一起。《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深度合作媒体,见证了这一共同探讨。

    鱼与水:影视和互联网的“化学反应”

    “电影网络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特别喜欢在家看电影,选择剧情片、非常有作者表现的电影,但这些电影恰恰是观众在电影院不太会选择的影片类型。这二者之间是不冲突的。”谈起网络电影,现场王中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

    互联网与影视之间产生“化学反应”早已不是新鲜事。BAT等互联网公司早已纷纷投入到行业上游,参与了众多影视剧的开发、制作、出品的环节。每经记者注意到,《战狼2》《红海行动》《流量地球》等爆款背后均不乏互联网公司身影。

    而网剧、网络大电影、网络综艺、竖屏剧等众多形式的网生内容也正在不断抢夺“注意力经济”。从类型上看,互联网影视正在从单一走向多样化,内容类型与表达方式越来越丰富。从内容上看,互联网影视剧由数量的简单增长,变为质量的提升。

    “对于影视行业来说,网络大电影确实是一个创新,从2014年底至今,网大产业规模有几十亿元。”作为互联网影视的入局者,龚宇并不否认网大的成绩。但另一方面他也注意到,从去年开始,网络大电影对整个网络的贡献比例在下降。

     

    爱奇艺创始人及CEO龚宇

    2017年网络大电影数量最多,2018年数量开始下降。但在龚宇看来,数量下降不一定是坏事。“产业规模做扩大,数量在下降,证明平均每部的成本上升了,分账金额在上升,有利于更健康、更好的作品出现。”

    虽然以技术基因为基础,但互联网公司从未放松对内容的投入,从腾讯影业、爱奇艺等相关财务数据不难看出,内容成本在其成本中占据很大一部分。“内容为王”无论是对传统影视公司还是互联网新玩家都永不过时。

    冯伟以奈飞为例说道,奈飞这几年在内容投入上,超过了好莱坞传统公司在内容方面的投入。“去年120亿美金的内容投入,今年听说要投入超过150亿美金,都是一个巨大的天文数字。”

    在叶宁看来,电影和互联网的关系就是鱼和水的关系,互联网为内容插上翅膀,飞入千万家。“面对未来不可忽视是内容创新,不同场景下内容的创新,在永远是内容为王的时代,内容要适应不同的场景是非常重要的。”

    共赢:影院与互联网一起努力

    谈及互联网对于院线的影响,似乎首先想到的就是网络购票。

    脱胎于团购网站,网上购票也是互联网最先切入电影产业的一步。网络购票不仅提升了观众的便利性,而且大量的补贴也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

    不过,从另一方面,网络购票也部分让影院无法营造非票产品的消费场景,观众往往在临开场时才取票进场,在影院的停留时间大大缩短。而非票业务对于影院是稳定而且毛利率较高的业务。

    “网络购票提升了观众的效率,但确实对电影院有伤害,”王中磊表示,除了对所谓卖爆米花等非票业务带来的伤害,还有会员生意,“以前各个院线都有自己的会员,会员往往能带来衍生收入,但现在全都跑到视频网站上去了。”

    不过,最大的冲击还不是损失非票业务。如果院线电影可以同步在视频网站播出,将直接让一部分观众放弃电影院,这直接动了影院的蛋糕,国外的视频网站奈飞由于拒绝在影院放映自己的影片,就曾遭遇了传统影院和影人的联合抵制,甚至禁止参加2018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而传统制片厂例如迪士尼和时代华纳也都在“加班加点”制造自己的视频平台。

    受此冲击,在此次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也有很多从业者在关心影院之后的业态,甚至有提问之后影院会不会消亡。不过,目前大部分从业者的共识是否定的。

    “电影院的用户更多是社交上有刚需的。”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在会上表示,“未来电影院可能银幕会越来越大,跟与通过电视观看的区分越来越大。”

    除设备上将区分,内容上也是一样。“现在的观众很容易判断哪一类电影要去电影院,哪一类通过手机、电脑看,”王中磊认为影院和网站并不冲突,只是给观众另一种选择的可能。“在影院可能选择沉浸式的观影,一起流泪,一起嘻笑怒骂,在互联网则会静静地观看,看它的故事和演技。”

    论坛上互联网公司的代表,龚宇在会上的表态则显得更为谦虚和谨慎,始终强调影院可以与互联网公司实现“共赢”。

    “影片只在网络上发行这种想法现在不现实,特别是在国内。”龚宇表示,“第一你是在有意伤害另一方的利益,第二互联网视频行业目前在实力上,简单算算账就知道真的撑不住。”在视频平台仍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如果只是在互联网上播出,视频平台撑不住这么大的投资体量。

    “希望大家能争取形成多赢的商业模式。”龚宇表示这并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认为线下电影院虽然将来模式会变,但会一直存在。多一个播出渠道,多一个货币化的渠道,对整个电影院是件好事,我们为什么不朝着共赢的模式去努力呢?”

    (文中图片均由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融服务费”到底合不合法?以往交的能不能退?看专家怎么说

    下一篇

    《复联4》最低票价上涨…我:想看!钱包:不,你不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