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圆通速递2018营收同比增37% 云锋潘水苗履新圆通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3:37

    此次人事变动,除了公司总裁,来自云峰基金的黄鑫被提名为董事。而此前,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也已成为圆通董事。由于潘水苗、黄鑫与万霖皆有着阿里巴巴资本的背景,所以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阿里巴巴在圆通提高话语权的表现。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继顺丰、申通后,圆通也交上了2018年成绩单。

    4月17日晚间,圆通速递(600233,SH)披露公司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圆通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74.65亿元,同比增长37.45%;实现净利润19.04亿元,同比增长31.97%;圆通在2018年业务完成量为66.64亿件,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13.14%,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此外,圆通同时公布了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其中,圆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会蛟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负责战略规划;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圆通速递董事潘水苗获聘担任公司总裁。

    此次潘水苗的加盟,将无疑为圆通的高管梯队又增加了重量级砝码,接下来的圆通又将有何大动作或成为业内最大的期待。

    营收274.65亿元 进一步深化国际战略布局

    年报显示,2018年,圆通实现营业收入274.65亿元,同比增长37.45%;其中,综合毛利率13.22%,同比提升1.49个百分点,经营现金流23.36亿元,同比增长50.09%。

    同时,圆通速递根据各地的市场结构和竞争格局,在2018年对加盟商结构、规模、数量等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加盟商的数量由2017年底的3000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3604家,末端网点接近3万,终端门店超4万个。

    此外,公司成本也得到较大改善,公告显示,2018年报告期末,圆通速递全年单票成本低至3.03元,同比降低8.04%。其中,全年单票运输成本0.80元,同比降低14.54%;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44元,同比降低6.6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圆通的国际化布局显得引人注目,也成为其接下来的重点布局方向。

    年报显示,圆通国际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54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超过2000条国际航线,并通过圆通航空新增开通郑州—东京、义乌—仁川、长沙—马尼拉、长沙—达卡、长沙—胡志明等国际航线,提升自有航空的运营效率。

    年报同时披露,截至2018年底,圆通已与17个国家或地区的18家邮政或快递公司就配送、操作、清关等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同时,在圆通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深化国际化战略、国际国内融合发展也成为其主要方向。业内认为,在2018年管理改善明显,业务量持续增长,国际化布局卓有成效的圆通,将迎来2019年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优异的表现。

    此前,就在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阿里曾“压哨”加注圆通,圆通将其所持有的200万张圆通转债转让给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彼时,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圆通一直将加速全球化作为主要战略,和菜鸟在全球化的布局较一致。

    不过他也坦言,圆通曾经获得阿里云峰的投资,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快递公司,但这两次都没有把握住机遇,对于接下来圆通的表现能否将信心转化为市场,他则持谨慎态度。

    高管大调整 阿里巴巴话语权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报的发布,圆通速递还发布公告宣布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这也意味着,圆通速递在高管层面也迎来一轮较大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至2004年,潘水苗任职于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最高职务至党委书记、总经理等职务;从2004年至2012年,其分别在上市公司东方通信担任总裁兼副董事长、万马股份(原名万马电缆)担任董事长等;2012年至今,潘水苗一直任职于云锋基金,在其任职云锋基金期间,主要从事物流领域的投资工作,主投了菜鸟网络、圆通速递、心怡科技、运满满等物流领域相关项目。同时,自2016年10月至今,潘水苗担任圆通速递董事。

    此番潘水苗获聘圆通总裁,有行业分析人士对此表示看好。其认为,从潘水苗涉足资本市场的经历看,具有27年投资经验的潘水苗对圆通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决策与表现或许有着较大的影响,促进圆通速递业务长远稳健发展。

    事实上,这是圆通速递历史上第二任外聘总裁,第一任外聘总裁是现任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任职总裁期限:2013年6月~2015年3月)。

    不过,此次人事变动,除了公司总裁,来自云峰基金的黄鑫被提名为董事。而此前,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也已成为圆通董事。由于潘水苗、黄鑫与万霖皆有着阿里巴巴资本的背景,所以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阿里巴巴在圆通提高话语权的表现。不过,在圆通看来,是加固了圆通速递与阿里巴巴、云锋基金之间合作,进一步促进圆通速递在物流领域的整体业务发展,也为圆通速递2019年围绕“快递+”构筑物流新体系的战略迈出了一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标普500指数回落至2900点下方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涨248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