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降价潮来袭车市“回暖”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2:44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被“阴霾”笼罩的车市,终于放出了一点“晴”。

    公开数据显示,3月,国内汽车市场产销环比呈较快增长,其中销量为252万辆,环比增长70.09%。国内车市在3月迎来难得回暖的同时,一季度销量降幅也有所收窄。前3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637.2万辆,同比下降11.32%,降幅比1~2月缩小3.6个百分点。

    销量开始回升,车市却呈现出了“激烈”的分化表现。其中,豪华车市场继续高歌猛进,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销量再次下滑。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车市分化主要源于社会发展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受国内居民看重房产以及金融市场的分流影响。

    眼下,车企趁着“汽车下乡”“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的东风,纷纷下调售价,这能否让国内车市止跌回升?

    车市继续分化

    “当前实力品牌与弱势品牌对比鲜明,‘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被放大。”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近两年的车市寒冬,或许是对弱势品牌而言。

    从今年一季度车市的销量数据来看,大部分市场份额被综合实力表现出色的豪华品牌和部分合资品牌占据,自主品牌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数据显示,1~3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18.5万辆,同比下降20.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比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

    雪上加霜的是,自主品牌在乘用车三大细分市场同时“失守”。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50.5万辆,同比下降15%,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自主品牌SUV销量为128.8万辆,同比下降23%,市场份额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自主品牌MPV销量为29.4万辆,同比下降23.5%,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在国内车市处于存量市场的情况下,合资品牌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如降价优惠等,而从需求来看,低端SUV市场进一步收窄,综合市场环境使自主品牌面临很大压力。

    与主打性价比的自主品牌相比,豪华车市场表现突出。3月,我国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速达7.5%,远高于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有分析认为,受消费升级以及价格不断下探推动,豪华车市场将迎来持续攀升的强劲走势。同时,豪华车销量的提升,相应蚕食了主流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

    除了自主品牌与合资、豪华车市场的分化,传统燃油车市场与新能源车市场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9.9万辆,同比增长1.1倍。

    车企降价“自救”

    为了保持销量增长可持续性,“以价换量”已经成为部分企业的市场策略。

    今年以来,车企接连发起了两波降价潮。1月底,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中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随后,长安欧尚率先公布优惠措施,北汽、华晨、长城、北京现代等车企纷纷跟进。“汽车下乡”的余波还未结束,增值税税率下调的政策随即影响着持续降温的车市。不过这次,在相关部门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前,奔驰、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林肯等豪华车品牌纷纷宣布下调旗下汽车建议零售价,降幅在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受豪华车品牌官降压力,以一汽-大众为排头兵的合资品牌也陆续进行了调价。随后,原本就处于低价地带的自主品牌也陆续加入降价行列,包括上汽乘用车和名爵品牌、北汽绅宝等自主品牌下调了旗下多款车型价格。

    有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各品牌车企降价潮范围的不断扩大,汽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消费风潮,继而带动汽车销量。

    但从数据来看,单纯的降价优惠并没有带动市场销量的大幅增长。上述汽车业内人士也认为,被车企热炒的“汽车下乡”和“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对于推动车市销量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却反映出国内汽车市场正掀起一场“价格战”。

    随着竞争愈发激烈,一些边缘化的车企可能最终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市场拐点尚远

    车企掀起的降价潮,能让国内车市销量得到改善吗?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4月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正式实施,部分观望需求将得以释放,国内车市低迷现状将有所改善。不过,目前业内的共识仍是未来两个月车市低迷之势将延续。

    “从长远来看,车企降价并不能救市。”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车企的降价行为主要是响应政策号召,也是在车市下行背景下不得不作出的调整,但消费者的购买力仍然不够,所以不足以刺激车市。

    从销量数据来看,一季度国内车市销量虽环比增长,但同比下滑幅度仍较大。数据显示,1~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2.7万辆和526.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3.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也认为,虽然车市回暖迹象出现,但并不意味着迎来拐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3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3%,环比下降8.3%,同比上升3.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自2018年1月份起,我国经销商库存指数连续15个月超出警戒线。

    除此之外,车市未来也将面临不少不利因素。随着我国结婚率从2013年的9.9‰逐步走低到7.2‰,以往出现的“春季结婚购车潮”力度将越来越弱。此外,众多地区实施“国六”的时间点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经销商都相对谨慎,也将影响终端市场的销量。

    乘联会预计,4月我国车市将维持稳定走势,但很难强势突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矩阵”加速威马升级 沈晖:做下棋人 要谋定而后动

    下一篇

    降价潮来袭 车市“回暖”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