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致酒行2018业绩亮眼“名酒+终端”布局挖掘酒商市场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2:44

    近年来,中国名酒市场方兴未艾,知名酒企呈现强势复苏之势,酒业流通市场作为酒行业整体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同样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成长期。4月17日晚,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55,以下简称:华致酒行)发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作为率先上市的酒业流通股交出了上市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公告显示,2018年华致酒行实现营业收入27.21亿元,同比增长1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增幅在10.94%。2018年末,华致酒行总资产为26.73亿元,比期初增长35.13%,整体业绩稳中向好。

    渠道“保真”牵手上游 与名酒共舞

    近期,白酒版块持续爆发,以茅台为首的酒企塑造了业界难得的“万亿”市值神话,足见名酒对行业的引领作用。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拉升高端、次高端白酒的市场份额,这也为主营“名优白酒”的连锁酒商创造了良好的营销环境。在华致酒行的业绩单中,茅台、五粮液、荷花酒等优质系列产品的畅销也验证了优质上游资源的商业价值。

    同时,相较于其他连锁企业对产品品类的单一关注,华致酒行更多聚焦在如何与上游酒企共同延伸挖掘市场需求,实现与名酒共舞。

    据悉,公司借助与茅台、五粮液等名优酒厂长期维系的稳定合作关系,取得了较多产品的供应配额。源头采购确保了产品保真,降低采购风险及成本。以“保真”承诺背书的品牌价值,在提升产业链认可度和对上游的议价能力的同时,更为下一步纵深合作埋下了伏笔。公司借助与五粮液、茅台等知名酒企的通力合作,开发出“五粮液年份酒”、“贵州茅台酒(金)”、“古井贡酒1818”、“国乡荷花”、“虎头汾酒”等新的酒品,不断强化自身的产品优势。同时通过对“合作新品”的经销权限、中间环节的把控,华致酒行取得了可观的收益,拓展了公司的盈利空间。

    “轻资产”思维实力减负 与门店高歌

    在酒业流通市场不断整合优化的进程之中,部分地方酒商,特别是中小经销商和夫妻烟酒店生存环境不容乐观。无品牌、无货源、无客源、无经验成为终端突围面临的巨大问题,而实际经营中面临的质量疑虑和因流转不畅引发的质押风险,一度成为关乎终端生死的鲜明“痛点”。此时,华致酒行推出“轻资产化”的“华致酒库”模式,无疑给予市场巨大的吸引力。

    据华泰证券研报显示,与连锁酒行相比,华致酒行对华致酒库的管理政策更加灵活,资金需求压力相对更小,因此拓展速度也更快,是公司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

    一方面,华致酒库沿用华致酒行的“准入”考核机制,以诚信经营作为招商的基本底线,继续强化“保真”招牌,从这个角度来看,华致酒库是对直营门店运作机制的复制和延伸;另一方面,华致酒库有意通过更“轻”的线上、线下整合模式拓展酒类O2O业务:门店可通过线上获取消费需求,后台系统分配订单,酒库门店线下物流配送。进一步地,对各门店来说,借助渠道的共享数据,还可进一步实现单店的精细化营销,提升终端门店的商品流转率,降低库存压力带来的经营风险,以达到“共享经济”的运作模式。

    据悉,华致酒行积极推进门店终端布局,“华致酒行”、“华致酒库”连锁门店已近千家,门店范围覆盖全国。借助迅速成长的优质终端资源,华致酒行上市公司的品牌效应也得以大范围、高效率地扩散,以实现区域门店与上市公司的相互赋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为誓言不造车 要帮自主车企“变道超车”

    下一篇

    宝马集团董事彼得:看好豪华车细分市场潜力 今年“小目标”是增长5%~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