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3月进口车再“爆冷” 二季度有望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2:44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 北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车市场再次“爆冷”。由国机汽车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月报》(2019年1月、2月)显示,2月我国海关进口量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共进口汽车4.7万辆,同比下降36.1%。

    “受整体汽车消费不振以及春节假期的影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口车市场整体将呈现下滑趋势。”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平行进口占比回升

    从车型结构方面来看,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口乘用车数量为7.72万辆,同比下滑26.3%。其中,轿车、SUV和MPV均出现了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28.4%、-4.6%和-65.4%。

    虽然我国进口车市场整体下滑,但仍有少数汽车品牌的进口量呈现上涨趋势。如宝马、雷克萨斯、保时捷1月进口量均上升,其中宝马增速最快,同比增长42.5%,雷克萨斯和保时捷的进口量也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

    2月,在进口量排名前十的汽车品牌中,雷克萨斯超越宝马排名第一,同比增速为26.3%。此外,林肯、特斯拉以及沃尔沃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综合1~2月进口量前十大品牌的表现来看,雷克萨斯进口量排名第一,且是唯一增长的汽车品牌。

    平行进口车市场也不容乐观。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共计进口量为1.69万辆,同比下滑32.2%,占进口总量的13.3%,比2018全年占比提升0.7%。王存认为,今年前两个月平行进口量占比略有回升,主要是受我国暂缓对美产车加征关税影响。

    目前,我国进口车市场仍处于不断调整状态,且由于受环保政策要求趋严,进口车型有排量下移趋势。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1~2月,3.0L以下排量车型的份额为84.5%,比2018年全年的88.0%下降3.5%,其中1.5~2.0L排量维持第一大排量区间,2.5~3.0L排量区间仍处于下降趋势。

    二季度有望恢复性增长

    除了进口量下跌之外,我国进口汽车销量也出现了同比下滑。数据显示,1月,我国进口车销量为7.8万辆,同比下降4.8%;2月进口车销售了4.1万辆,同比下降21.8%。

    目前,进口车销售车型以轿车和SUV为主。1~2月,进口轿车累计销量6.4万辆,同比增长5.39%;进口SUV车型累计销量5.36万辆,同比下滑27.89%。

    “当前的经济条件限制了一部分购车者消费,再加上汽车市场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导致今年第一季度销量整体并不乐观。”王存表示,由于汽车市场终端销量在下降,进而影响到进口量。

    随着3月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的公布,各大进口车品牌也展开了新一轮的降价,包括宝马、奔驰、捷豹路虎、林肯等品牌纷纷宣布官降。其中,奔驰降价车型幅度最大为6.4万元,宝马和路虎车型最高降幅分别为6万元和8.5万元。

    与上述品牌大幅降价相比,雷克萨斯仅将LC、LS等销量不佳车型微幅降价,而RX、ES、NX等主力车型均不在降价范围内,甚至加价才能提车。

    雷克萨斯“不接地气”的做法,反映在了终端销售市场。今年1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约为1.44万辆,同比增长5.3%。进入2月,雷克萨斯依旧保持了此前的增长态势,雷克萨斯2月在华销量约为1.04万辆,同比增长4.4%。但3月雷克萨斯遭遇“滑铁卢”,销量约为1.27万辆,同比下滑14.2%。

    在王存看来,随着众多汽车品牌宣布降价,第二季度我国进口车市场有望呈现恢复性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誓言不造车 要帮自主车企“变道超车”

    下一篇

    宝马集团董事彼得:看好豪华车细分市场潜力 今年“小目标”是增长5%~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