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源证券涉7项违规 非标资管业务被按“暂停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19:51

    4月15日,陕西证监局披露了对开源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共涉及7条违规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证监局还要求开源证券在完成整改并经证监局核查验收前,不得开展投向商业银行存款收益权、信贷资产收益权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资产管理业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4月15日,陕西证监局披露了对开源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共涉及7条违规行为,其中一条为对投向非标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未建立专门质量控制制度,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建立动态风险监测机制。

    陕西证监局特此要求开源证券在完成整改并经证监局核查验收前,不得开展投向商业银行存款收益权、信贷资产收益权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资产管理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开源证券作为管理人发行的开源城市发展5号资产管理计划在去年8月发生违约,今年初还有投资者维权抗议的事件发生。

    涉及7条违规行为

    4月15日,陕西证监局发布对开源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开源证券共涉及了7条违规行为。

    一、未能遵守审慎经营规则,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业务开展与资本实力、管理能力及风险控制水平不相适应,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第三条有关规定。

    二、未能充分履行合规审查义务及主动管理职责,部分资管计划存在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资管计划项下资产收益权进行管理和处分,资产收益权终止日与资管计划期限不匹配的情形,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8]31号)第二十三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第四十六条等有关规定。

    三、未按规定有序压缩应当整改的资管计划规模,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第八十二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8]31号)第十六条和第四十四条等有关规定。

    四、未建立对投向非标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的专门质量控制制度,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建立动态风险监测机制,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第六十一条和第六十二条、《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证监会公告[2013]28号)第四条、《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证监会公告[2012]30号)第五条等有关规定。

    五、个别定向资管计划、集合资管计划未及时履行风险事项报告及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3号)第三十条和第四十条规定。

    六、债券交易业务合规风控管理制度及信息系统建设较为滞后,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管理机制不健全,自营、资管、投顾业务隔离不到位,违反了《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第二条规定。

    七、资产证券化业务、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的质量控制部门未能与业务部门相分离,违反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第十一条(证监会公告[2018]6号)规定;部分公司债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准确,未勤勉尽责履行存续期管理工作,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四条、第七条、第四十九条,《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4]49号)第十三条、第四十二条等规定。 

    陕西证监局认为,上述问题反映出开源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及风控体系存在缺陷,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22号)第二十七条规定。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22号)第七十条的规定,责令开源证券立即进行改正。

    “你公司应当逐项对照整改,按照内部制度追究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提升合规风控水平,自收到本监管措施决定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在完成整改并经我局核查验收前,不得开展投向商业银行存款收益权、信贷资产收益权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资产管理业务。”陕西证监局进一步强调称。

    曾在非标业务上“踩雷”

    实际上,开源证券曾在非标业务上“踩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开源证券全资子公司深圳开源投资作为管理人的“开源城市发展5号资产管理计划”曾在2018年发生违约。

    “开源城市发展5号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6年,实际融资1.659亿元,期限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0万~300万份额为9.5%;300万份额以上为9.8%。资金投资于西藏信托发行设立的西藏信托·开源城市发展5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向房地产企业京商融合发放信托贷款,信托资金用于京商商贸城K区建设项目。

    在增信措施上,由京商融合实际控制人袁启宏为融资的还本付息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国购投资为融资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另外,更为重要的是,京商融合以拥有的83069.38平方米商业房屋所有权提供抵押担保,评估值约5亿元。

    但是,即使在多种保证下,该资管计划仍然未能正常兑付。第一期应于2018年8月3日偿还的5000万元本金中3000万元未能如期偿还,其余部分亦未偿还。不过,根据了解,今年1月时,开源证券负责人表示,目前对方已还4000万元左右,抵债财产正在等待法院执行,接下来,可能会进行司法拍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冲关前强力蓄势 个股掀起涨停潮——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超预期!逆周期政策发力 一季度中国经济企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