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宗申动力5000万元增资氢能源子公司 欲推动5kw以下产品模块化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17:04

    宗申动力表示,增资完成后,将积极推进5kw以下产品模块化的产业化开发力度,逐步应用到小型交通车辆、通讯基站、热电联供等领域。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力帆股份(601777,SH)宣布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发氢能源乘用车后,另一家上市渝企也披露了在氢能领域的进一步动作。4月16日晚间,宗申动力(001696,SZ)公告称,拟向子公司重庆宗申氢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申氢能源公司)增资5000万元,以推进5kw以下产品模块化的产业化开发力度。

    随着氢能源的价值逐步被认识,近期众多上市公司开始在氢能源领域进行布局,但由于技术和成本等瓶颈尚待突破,国内距离规模化的氢能源商业化应用仍有距离。

    欲推动5kw以下产品模块化开发

    作为曾经的重庆摩帮巨头之一,宗申动力近年来已逐步规划出“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动力”为核心,覆盖“航空动力、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新兴业务领域的产业布局。

    宗申动力布局新能源业务的载体为其控股子公司重庆宗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宗申新能源公司),后者于2016年12月2日与魏金柱共同出资1000万元组建宗申氢能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90%和10%,魏金柱还被聘为宗申氢能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按照此前披露,魏金柱为加拿大著名燃料电池开发商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核心技术的奠基人之一,曾独立开发了巴拉德bam1g、bam2g、bam3g质子交换膜,合作开发了巴拉德系列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

    但是,成立之后的宗申氢能源公司似乎一直未开展经营活动,其在2018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均未实现任何营业收入。

    而启信宝信息显示,魏金柱在去年5月8日退出了宗申氢能源公司的股东行列。目前,宗申氢能源公司为宗申新能源公司独资拥有,本次增资完成后,宗申动力将直接拥有宗申氢能源公司83.33%的股权,并通过宗申新能源公司间接持有宗申氢能源公司8.50%的股权。

    宗申动力表示,增资完成后,将一方面积极推进5kw以下产品模块化的产业化开发力度,逐步应用到小型交通车辆、通讯基站、热电联供等领域;另一方面将努力构建大型燃料电池研发和试制平台,通过技术引进或合资合作等市场化方式,逐步实现30kw及以上的大型燃料电池系统的产业化能力。

    技术与成本瓶颈仍待解决

    早在2017年,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发布的全球首份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查报告就显示,氢能源将催生2.5亿美元的商业价值。我国的北京、上海、广东、武汉等地近年来也在加氢站建设等方面出台了政策支持措施,氢能源更是在今年全国两会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但是,目前距离规模化的氢能源商业化应用仍有不少距离。东风汽车某不具名的工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在氢能源的规模化应用上成本较高,制氢技术和存储技术等都还不是很成熟,所以暂时基本上没有商业化应用。

    以近期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的氢能源概念股为例,与宗申动力一样,东方电气(600875,SH)曾表示,其氢能业务的收入和净利润占比很少,嘉化能源(600273,SH)的对外氢气销售业务2018年的利润占比也仅为1.94%。

    而4月14日晚间宣布“涉氢”的力帆股份在股价连续录得两个涨停板后,于4月15日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后者要求力帆股份披露氢能源相关工作的具体规划和预计资金投入情况,力帆股份及其合作方的技术实力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

    “但目前来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蓄电池仍存在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废旧电池处理等瓶颈问题,相对来说氢能源的利用则更被看好。”前述工程师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觉中国今日涨停 机构卖出逾4亿元

    下一篇

    住宅用地分类调控:去化周期36个月以上的城市,今年停止供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