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士康将生产线搬到印度 新iPhone或为印度造?

    华尔街见闻 2019-04-15 22:44

    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表示,预备于今年年内将iPhone的生产转移至印度,将于9月苹果新品发布会期间正式开工。印度政府的制造业刺激计划或将促其成为苹果业务拓展的新目标。

    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苹果手机背后将会出现“Made in India”的字样。

    据彭博社报道,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于4月15日举行的一次活动上表示,富士康预备将iPhone的生产转移至印度,此外,郭台铭称,日前已收到来自印度总理Narendra Modi的访问邀请。

    未来,我们将在印度的智能手机产业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已经把生产线搬到了印度。

    彭博同时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印度装配线将于今年9月苹果新品发布的同时开始提供装配服务,富士康计划投入初始资金3亿美元

    早在今年1月,全天候科技就曾经提到,富士康考虑在印度建厂为苹果公司代工生产iPhone高端手机。从最新消息来看,不仅是高端机型iPhone X,就连还没露面的最新款iPhone,也已经提前“预约”了富士康印度工厂。

    在此之前,富士康一直以中国作为智能手机制造的“大本营”,而本次搬迁也意味着苹果手机的战略版图生变,印度在不远的未来有望成为该公司继中国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市场。

    来自华为和小米的竞争使得2018年苹果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连连受挫,这也被认为是本次苹果iPhone代工厂搬迁的一大原因。但即便是在印度,苹果仍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小米智能手机早在今年年初已正式取代三星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并且,小米产品还具备着远远低于苹果的单价。

    但另一方面,在印度“安家”也有着不少利好因素,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印度是眼下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它有着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用户数,却同时有着全球几乎垫底的智能手机普及率。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的一项调查,印度智能手机普及率约为22%,在全球几大主要国家之中几乎处在最低的位置。这标志着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还存在着巨大的拓展空间,这同时也是全球主要手机厂商正在争夺的市场。

    同时,印度总理Modi自2014年起一直在推进其“印度制造”计划,该计划宣称将把制造业在印度经济中的占比由16%提高到25%,国内智能手机零部件加工与军事装备、医药产品一道属于该计划的重点扶持项目,对这类产品的关税大幅提升。

    这引发包括手机厂商、汽车厂商的大型跨国制造业企业纷纷奔赴印度建厂,以压缩成本。至少在智能手机领域,该计划已经促成了45万个新就业岗位的出现。

    与之相对的是苹果在中国市场销售情况的疲软。据彭博社援引Counterpoint Research印度古尔冈地区分析师Karn Chauhan称,对于富士康而言,中国iPhone市场已经饱和,目前劳动力成本是印度的三倍,而印度仍然是智能手机行业的一个新兴市场,具有极大的潜力,并且可以作为亚洲地区的出口中心。

    目前,富士康在印度拥有两个装配厂,分别位于钦奈市以南和哥印拜陀市郊区。自2018年起,除苹果公司之外,该厂还同时为诺基亚和小米电子产品代工

    并不是只有苹果发现了印度市场的商机。据新浪科技本月早些时候报道,小米在印度举办的首届供应商投资峰会上宣布,将在印度新开三家手机工厂,使该公司在印工厂数量达到六家。此外,小米还将与富士康合作,在印开设首个用于PCB板组装的表面贴装工厂。

    这标志着小米仍在继续加大印度市场的投入,而苹果也免不了在印度再次与小米展开竞争。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上一篇

    保利发展2018年净利189亿 手握现金超千亿

    下一篇

    视觉中国强力扩张史:为国际“兄弟”两肋插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