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金资董事长甘成久:2019年为关键之年,肩负起“化危为机,化窳为良”的使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12:07

    “2019年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一年,公司经营目标是‘聚焦主业,深耕不良,创新发展,做出特色’,推动公司规模、实力、质量、管理及效益再上新台阶”,甘成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么总结道。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金资)作为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江西省第一家地方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2018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在不良资产的收购方面,取得了2018年金融类不良资产包收购金额占全省银行不良资产市场份额近一半的成绩。

    然而,面对这样骄人的成绩,江西金资董事长、总经理甘成久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8年之所以能占有这么大的市场份额,存在一定偶然因素,这种情况不可能持续,我们的目标是赢得与公司自身实力相适应的市场份额即可。”

    去年金融类不良资产包收购金额亮眼

    回顾2018年,总体来讲,业内机构以“拓展”为主题,行业聚焦主业的同时,逐渐壮大,包括:主营业务突破、业务渠道拓展、资本层面拓展、业务模式拓展等。

    在主营业务上,各家地方AMC机构聚焦主业,并不断拓展业务模式,多家公司实现了较大突破。以江西金资来说,2018年金融类不良资产包收购金额占全省银行不良资产市场份额近一半。

    面对这样的骄人成绩,江西金资董事长、总经理甘成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却这样说到:“2018年之所以能占有这么大的市场份额,存在一定偶然因素,这种情况不可能持续,我们的目标是赢得与公司自身实力相适应的市场份额即可。”

    但是偶然性存在必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江西金资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江西,聚焦资产,服务主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肩负起“化危为机,化窳为良”的使命,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发展,公司于2017年提出“聚焦资产、深耕不良”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加大在不良业务方面的人力、资金投入。同时,公司积极与四大AMC展开协作,深化与各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坚持差异化发展策略,发挥地方AMC优势,正是在聚焦主责主业的思想指导和对市场的正确研判的合力下,不良资产的收购金额才会逐年上升。

    另外,甘成久还告诉记者,在行业竞争中,掣肘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市场竞争加剧、收包折扣率攀升、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单一和融资难度加大。面对这样的环境,甘成久提出了公司在这方面的突围经验。

    首先,明确自身职能定位,聚焦不良资产主责主业,坚持差异化发展策略,进一步发挥好地方AMC优势,加大与四大AMC和同行的协同合作,共同维护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其次,创新发展驱动,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盈利能力,提升主体信用等级,拓宽融资渠道。公司先后成立了3家地区子公司和3家专业子公司,深化政企合作,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业务结构,增强自身盈利能力。最后,公司非常重视队伍建设,注重培育专业人才。

    两大案例凸显公司实力

    为了更进一步展示公司的实力,甘成久还专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两大经典案例。

    他告诉记者,江西金资收购了一个不良债权包,其中有某临近县城高铁站的地产项目,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涉及本息数额较大,因开发商董事长个人原因致使资金链断裂,且有巨额负债,被多起法律诉讼,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当地县政府为保护当地经济正常发展,保证债权人权益和已购房业主的利益不受损,组建了“烂尾工程”工作组,抽调县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动员协调,组织救盘行动。经公司介入后,进行全面监管,与建设方深入合作,全面争取政府支持,并通过追加投资,缓解工程款压力。历经两年多的项目梳理和追加投资,提升了楼盘货值,提高了不良债权的权益保障,公司最后通过不良债权的转让实现了可观的回报。

    另外一大经典案例就是公司在债务重组创新实践的具体案例。他告诉记者,赛维公司是江西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受欧美“反补贴、反倾销”政策影响及本身战略决策失误,公司资金链断裂、不能偿还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被地方人民法院裁定进行债务重整。

    该公司债务重整案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企业重整案之一,因其所涉债权人多、债务数额大、社会影响广,使得债务重组的困难重重。江西金资受地方政府委托介入后,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债转股,将一部分债权转为重组之后新赛维的股权,确保新赛维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对剥离的一些实物资产进行公开拍卖,盘活闲置资产,提高处置收益。通过运用多元化金融手段,努力挖掘和提升赛维不良资产价值,助其甩掉包袱,重新焕发生机。赛维公司重组成功,较好地维护了地方金融稳定,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既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又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9年积极推进非金不良资产的收购

    “2019年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一年,公司经营目标是‘聚焦主业,深耕不良,创新发展,做出特色’,推动公司规模、实力、质量、管理及效益再上新台阶”,甘成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么总结道。

    另外,他还坦言到,作为地方AMC,在进行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时,要直接与四大AMC同台竞技,与四大AMC相比,公司存在资金实力弱、融资成本高、专业人才缺乏、不良业务经验不足等劣势。

    因此,在不良资产收购上,加强与四大AMC交流协作,控制好收包成本。坚持“小、非、多”策略,即以收购银行小包、单户资产,收购非金不良,以及多渠道、多品种、多方式为主。同时高度关注城商行、农商行的不良资产,特别是积极推进非金不良资产的收购。加大与各地方资产公司的合作,寻找联合收包、合作收包机会。坚持“收、处”并举,在不良业务处置上,坚持对不良资产精耕细作,不断提升自身处置能力,提高处置效率。积极尝试和探索主动清收、债权转让、抵押物处置、委托清收、收益权转让等处置方式。

    另外,由传统的“三打一拍”转向多样化处置,积极推行整包、分包、分笔转让和资产置换、租赁、委收,运用“互联网+”和金交所等平台进行交易,更加重视运用重组手段,深入挖掘和提升不良资产内在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底,江西金资资产总额达86.56亿元,累计收购不良资产本息合计246.5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4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99亿元,获得了“AA+”信用评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盘中突破3%,为2015年4月来首次

    下一篇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当前金融运行处于相对较好时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