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进步,让贫富差距扩大?

    华尔街见闻 2019-04-14 18:06

    科技进步的大赢家,是股东、高管和最高级的技术人员,打工者只是为公司财富增长出力的苦工。但是,技术进步不是罪魁祸首,分配方式的不公平,才是科技进步后贫富差距反而扩大的原因。

    贫富差距一直是一个让人困惑的存在。经济发展不一定能缩窄贫富差距,一些资本主义经济体的经验甚至显示,经济发展和贫富差距展现出正U型的变化——贫富差距缩小后,再次扩大。

    BIS此前在一项研究中提到,在金融业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如果市场金融继续发展,其对高收入人群的利好更为明显,不平等水平也会因此上升。

    科技发展似乎也在呈现这种趋势。垄断加剧,技术进步让巨头更强大,富人更富有,但是它对穷人的帮助没有那么明显,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还剥夺了工作机会。换言之,涓滴效应完全没有起到作用。

    现有的巨头因技术发展而变得更为强大。已经拥有了规模优势的互联网巨头,手握宝贵的数据资源(例如亚马逊掌握的消费数据,Facebook掌握的社交数据,谷歌掌握的搜索数据等),再对机器学习进行大量投入,获取更多利润。

    美国财经媒体Axios报道评论称,想要打破这种“赢家通吃”的正反馈,或许要指望小型科技公司能够撬动老牌巨头的饭碗。但是,小公司没有数据,而数据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根本。即使初创公司有了不错的创意,它们最终多半也逃不开被大企业收购,或者是被大企业抄袭的命运。

    于是,大型科技企业越来越受益于自己的规模,它们开始进一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技术含量较低的岗位被机器取代了,技术的创造者(还有公司)变得更加富有——这当然无可厚非。但工人的利益没有人关心,节约劳动力成本支出,让蓝领阶层失业,在资本主义国家,这甚至还会引发社会动荡。

    Inequality.org在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尽管硅谷是美国人均GDP增长最为强劲的地区,但几乎有90%的岗位,工资要比2001年更低。在这个荟集全球顶尖科技的地方,不仅仅是低薪工人没有获得好处,几乎所有打工者都没有获得好处。

    钱都到哪里去了?巨头更强大,富人更富有——“股东、高管和非常高级别的技术人员占据了这个行业绝大部分的财富。”而且,硅谷的全职雇员也越来越少,工资更低、福利更少的合同工模式更受企业青睐。

    本质上来看,科技变化导致的贫富差距扩大,是垄断程度上升和分配不均的结果。技术提高了效率,创造了财富,但是这些财富更多地流向了富人。技术一直被怀疑是社会稳定的一大威胁,但从两次工业革命以来,全球仍然顺利地过渡到了新时代。每个人或许都应该有权享受生产效率提高的好处,就像芬兰那为期两年的无条件“基本收入”试验一样。

    贫富差距不能成为阻碍技术进步的理由。在科技巨头们发展出越来越多革命性技术的同时,也有必要为收入水平相对更低的人群作考虑。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封面及内文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全球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装置运行时间大幅提升

    下一篇

    人民日报: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