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昆仑健康违规股权清退方案出炉 福盛钢铁将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3 16:35

    历时一年多,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违规股权清退方案终于出炉,拟引入福盛钢铁、中装建设、泰州三福船舶作为新股东,其中中装建设(002822,SZ)5.25亿元入股。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历时一年多,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违规股权清退方案终于出炉。

    4月12日,昆仑健康发布公告称,拟引入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盛钢铁”)、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装建设”)、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三福船舶”)作为新股东。

    据悉,此次发行价格为1.5元/股,共计发行117091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7.56365亿元。目前,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尚待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福盛钢铁上位第一大股东

    根据协议显示,此次增资,昆仑健康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福盛钢铁、中装建设、泰州三福船舶作为新股东,以1.5元/股的价格发行11.709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7.56365亿元。

    此次增资完成后,晋城福盛钢铁取代福信集团成为昆仑健康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96%,中装建设以14.95%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泰州三福船舶以14.09%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五大股东。

    昆仑健康公告截图

    三家新股东均表示,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2017年12月,原保监会发布撤销昆仑健康有关股权行政许可的公告,称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责令昆仑健康引入合规股东。

    随后的一年间,昆仑健康一直在积极引进新股东。此次的增资方案也在意料之中。今年3月,中装建设曾针对此事发布过公告。彼时,昆仑健康的内部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公司积极推进新股东的引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股东引入工作的圆满解决,将为昆仑健康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昆仑健康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从目前来看,该增资方案的出炉,也意味着昆仑健康引入新股东的工作告一段落。

    系7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之一

    “我们三家公司的谈判过程是各自独立的。我们属于增资,所以直接跟昆仑健康董事长兼法人代表谈。”中装建设董事会秘书于桂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至于股权怎么分割的问题,我们只关注我们公司愿意要多少,能拿到多少。我们当然希望越多越好,但对于新引进的股东一般受限于15%的比例。”

    据其介绍,三家股东新进去之后,会有新的一些改革方向,当然包括引进更加出色的经营团队。派驻的董事不是从中装建设内部寻找,可能会从市场找一些有专业背景的人作为委派董事,这样才有效帮助昆仑健康的董事会、经营层做一些决策。

    让三家股东看好昆仑健康的原因也十分简单,虽然昆仑健康近两年因为股权问题而备受市场关注、舆论缠身,但其的成立却是具有极大意义的,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健康险公司。据悉,昆仑健康、人保健康、平安健康、和谐健康在2005年~2006年间成立,2014年以后,太保安联健康、复星联合健康、瑞华健康相继成立,国内专业健康险公司扩充至7家。

    公开资料显示,昆仑健康成立于2006年1月。昆仑健康称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昆仑健康的分支机构较少,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山东五家省级分公司。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昆仑健康实现规模保费42.9亿元,同比增长17%,2017年为下降17%。经历了两年的保费结构调整,2018年,昆仑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45%,该指标在2016年仅为不到5%,当时的规模保费的主要来源是中短存续期的保户投资款及新增交费。

    上述昆仑健康人士表示:“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治未病’理念,创新升级‘治未病’保险产品,形成了具有昆仑健康特色的产品体系;持续打造健康保险+健康服务模式,八大健康服务落地生根;全面拥抱金融科技,可以说,在专业健康险领域,昆仑健康做得深入而扎实。”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健康险发展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有核心竞争力,对内表现为管理水平和精算技术不断提升,对外表现为拥有更多医院医疗费用开支方面的话语权。虽然健康险牌照稀缺,但医疗风险控制难度大、容易引发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问题依然存在,除了少数年份依赖投资收益盈利,健康险公司仍普遍面临盈利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快速增长

    下一篇

    被怼上热搜第一名!视觉中国错哪儿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