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觉中国的“黑洞门”:248只基金去年末持有逾4成流通股 交银施罗德9只基金“抱团重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17:04

    一张黑洞照片让视觉中国也陷入了“黑洞”,今日一早,视觉中国开盘一字跌停。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机构投资者中,视觉中国备受基金公司喜爱。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248只基金持仓视觉中国,持仓股数合计1.32亿,占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为42.46%,占总股本比18.82%。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0日,“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发布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正当网友纷纷庆贺再次见证历史的时候,却不曾想,这件乍看与资本市场毫无关联的事情却引发了A股上市公司视觉中国(000681.SZ)的一场“血雨腥风”。

    事件的起因是这张由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的黑洞照片次日便进入了中国版权图片供应商视觉中国的图库。后续接连被网友起底的视觉中国相继引发共青团中央、新华社“怒怼”,目前视觉中国官网已关停。

    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被黑洞“吞噬”的不止是视觉中国,还有背后重仓的基金。截至2018年底,Choice数据显示,共有248只基金持仓视觉中国,持仓股数合计1.32亿,占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为42.46%,占总股本比18.82%。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施罗德”)重仓最多,9只基金参与其中。

    视觉中国股价开盘一字跌停

    在黑洞照片被发现进入视觉中国图库后,有网友发现,国旗、国徽的版权也归入视觉中国图库,于是便引发了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的灵魂一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虽然视觉中国在官方微博上对此给予了回应,称:“经网友举报的视觉中国网站关于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经查该图片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为此深表歉意!我们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性地加强审核,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4月12日一早,历经官媒怒怼、官网关停的视觉中国开盘一字跌停,截至上午收盘时,视觉中国报25.2元每股。封单达超过52万手。

    视觉中国创建于2000年,是一家全球性的平台型互联网科技公司,核心主业是为“版权视觉内容”的贡献者和使用者提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智能交易平台。

    目前该公司在线提供并每日更新超过2亿张摄影图片、设计素材及超过10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音乐素材。通过自行生产、代理、战略合作及收购等方式,视觉中国整合了近乎垄断的海量、全面、独家的优质正版视觉内容资源,平台提供的内容超过2/3为自有或独家内容。

    248只基金持有42%流通股

    身陷风波之中的远不止视觉中国一个,更有背后的股东。

    虽然视觉中国一季报尚未披露,但是从去年年报可以看到,该公司是基金的宠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机构投资者中,视觉中国备受基金公司喜爱。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248只基金持仓视觉中国,持仓股数合计1.32亿,占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为42.46%,占总股本比18.82%。

    其中,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仓股数最多,达1337.6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4.31%,所属基金公司为交银施罗德。

    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次之,持股数量为12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87%,所属基金公司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48只基金中,持仓100万股以上的有32只基金,200万股以上的有14只基金,前10只基金持仓均在300万股以上。

    数据来源:Choice

    值得一提的是,交银施罗德共有9只基金参与其中,具体为:

    数据来源:Choice

    9只基金持仓股数合计为4656.9万股,占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为15%。

    卖方持续热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视觉中国的多份公司研报中,多家券商给予买入、强烈推荐、增持评级。

    广发证券指出,视觉中国护城河高,龙头地位稳固,平台价值突出。该公司以vcg.com为核心,上游获取正版视觉素材,下游进行智能化分发并提供产业链相关增值服务。

    视觉素材平台具有典型互联网特征,龙头效应突出,具有较强定价权,公司已拥有超2亿图片及视频等资源,产品线完备,护城河深厚。公司客户涵盖媒体、广告、互联网与企业等,基于大数据技术,持续提升图片分发匹配效率与用户体验,市场份额绝对领先。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视觉中国面临的事情是一个重大的突发事件,一般来说这种事情对公司的影响会非常大,而且目前涉及到的问题不只是视觉中国,背后引发的知识产权问题,也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这涉及到整个行业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以及公司主营业务模式的持续性等问题,所以是一些核心的问题。

    此外,付立春表示,视觉中国所在行业的业务模式也是存在争议的,当然不可否认是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生存的基础,但是,现在从政府到社会各界舆论声音来看,可以说视觉中国所在的行业和模式存在非常大的挑战,一般遇到这种情况跌停是肯定的,也是连续的,至少还要有几个跌停。

    现在可能考虑的是公司是不是有退市风险以及公司未来是不是还有持续经营的能力,上述两个红线可能是最核心的、最关键的问题。背后的基金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其实对于基金和投资者来说的话,这种风险是比较突发的,能做的东西比较有限,如果有跌停、退市等重大风险的话,可以考虑集体诉讼或者探索这种形式来维护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年内“第六涨” 加满一箱多花6元

    下一篇

    “相互保”风波暂告一段落:信美人寿因两项违规收近百万元罚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