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集团多年后再“饮酒” 旗下公司近3亿元欲持股金徽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20:35

    英之玖与中信兴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如一切顺利,中信兴业将成为金徽酒持股5%以上股东。中信兴业官网显示,公司提出要在“十三五”末期,控制2到3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但金徽酒是否为中信兴业的控股目标之一,目前还不得而知。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0日晚,金徽酒(603919,SH)公布,公司收到股东阿拉山口市英之玖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英之玖)通知,英之玖与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兴业)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此次权益变动后,英之玖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中信兴业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中信兴业是中信集团从事产业投资的资本运营型公司,目前所涉行业包括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高端制造,公司持有隆平高科(000998,SZ)17.36%股份。其在官网上表示,到“十三五”期末,公司力争控制2到3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不过,中信兴业表示,本次受让金徽酒股份是出于优化资产配置的需要。

    金徽酒公告中提到,英之玖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009.99万股,占金徽酒总股本的5.522%,转让价款共计2.88亿元。目前,该股权转让协议还有待后续程序完成才生效。

    中信兴业由中信股份(00267,HK)100%间接持股,中信兴业本身则直接及间接持有隆平高科17.36%的股份。中信兴业官网介绍,中信兴业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控股公司有15家,持股在20%到50%的有8家,持股在20%以下的公司有5家(这些数据未标明具体时间)。

    此前,中信兴业还提出,其目标是在“十三五”末期,控制2到3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并拥有若干上市公司少数股权。

    金徽酒是否为中信兴业的控股目标之一,目前还不得而知。中信兴业表示,公司尚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自身在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对此,4月11日,金徽酒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信兴业此前到公司进行过调研,对公司评价不错,但具体协议是和英之玖谈的,这位内部人士并不清楚过多内情。“目前中信兴业对公司管理也没提出什么要求,而且就目前我们的股权结构和控股股东股份锁定时间来看,中信兴业也无法实际控股公司。”金徽酒人士说道。

    中信兴业入股金徽酒,似乎是它首次涉足白酒产业,但中信兴业的大股东中信集团在白酒业却并非陌生人。

    在2010进行增资和股权转让后,“中信系”就成为西凤酒重要股东。当时,西凤酒引入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战略投资者,其中绵阳基金持股1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西凤酒去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当时,该基金依然是其第二大股东。

    截至目前,“中信系”公司在西凤酒的投入已约9年。

    公开资料还显示,中信集团旗下的中安国信(北京)贸易有限公司还曾与贵州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合作,作为后者数款定制酒的运营商。

    有着中信背景的中信兴业成为股东,将为金徽酒带来什么?前述金徽酒内部人士表示,中信兴业应该不会参与到公司的生产运营中,目前中信兴业也没有提出相关的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4月6日当周申领失业金人数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

    下一篇

    音乐为媒 成都加速“对话”全球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