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度亏损、再次借款 《八佰》能否助华谊兄弟打赢“翻身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19:26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系列主旋律商业大片正摩拳擦掌,以期一较高下。虽然目前《八佰》尚未确定具体上映时间,但这部战争史诗片,可谓承载了华谊兄弟打一场漂亮翻身仗的重大希望。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又是亏损、又是借款,华谊兄弟的难关还未完全过去。

    4月10日,华谊兄弟公告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继2018年预亏损近10亿,2019年一季度预亏超8600万。此外,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中军(王忠军)将向公司提供无息借款2.7亿元,作为财务支持。

    上市十年来,在2018年影视行业寒冬中,华谊兄弟的遭遇尤为严峻:股价下跌、市值蒸发、业绩承压、影片不达预期、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接踵而至。

    为纾解困局,华谊兄弟采取多种融资手段,如向阿里影业借款7亿元;向多家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出来借都是要还的”,在此背景下,正在筹划上映的电影巨制《八佰》,对华谊来说可谓至关重要。华谊能否打一场翻身仗?《八佰》的胜败尤为关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 资料图

    一季度预亏损超8600万元 实控人王中军将提供2.7亿无息借款

    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华谊兄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672.25万至9172.25万元。和去年同期盈利2.59亿元的成绩比起来,今年一季度的情况非常不乐观。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净额约为482.01万元,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净额为565.02万元,本期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奖励。

    华谊兄弟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截图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华谊兄弟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上映影片包括跨期电影《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票房不及预期,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而上年同期上映的影片主要为跨期影片《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两部华谊兄弟力推的大IP、大制作《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云南虫谷》均票房失利。

    与业绩预告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则借款公告,公司称为实际经营需要,华谊兄弟拟向王中军借款2.7亿元,本次借款不收取利息,借款期限为自公司收到借款金额之日起12个月内,公司可根据实际需求到期或提前还款。

    王中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7亿元个人资金的援助是王中军全面回归核心一线后的一个大动作。2019年年初,王中军曾公开坦承目前华谊兄弟面临的困局和所犯的错误。他表示,2019年他的工作重心会放到公司主营优势的重建,将回归公司亲自掌管电影等核心业务。

    除了阿里影业和此次王中军两笔总额约9.7亿的借款,华谊兄弟还向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借款2600万。华谊兄弟还向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两家银行机构申请综合授信累计9亿元。

    华谊兄弟相关公告截图

    在被问及公司资金情况时,华谊兄弟告诉每经记者,本次借款是实际控制人无偿为公司提供财务支持,公司已按期兑付了22亿元中期票据和7亿元短期融资券。

    三年磨一剑 《八佰》成华谊兄弟“翻身”关键一役

    经历了2018年的调整期以及股市普遍下行的重压后,A股中股权质押的压力陡然加剧。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截至2019年3月19日,王中军累计质押5.2357亿股,占其总持股比例的90.55%;王中磊(王忠磊)累计质押1.679亿股,占其总持股比例的99.99%。可以说,两位核心创始人兼实控人几乎将所有股权都拿去质押了,在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如何应对爆仓风险,是市场关心的问题。

    Choice金融终端截图

    “为了应对现行的A股整体波动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各种途径筹资,通过多种方式控制和降低风险,以保障公司股权结构不发生变化。”华谊兄弟方面称。

    华谊兄弟表示,一季度公司参与了多部电影及影视剧投资制作,战争巨制《八佰》和《伟大的愿望》《侍神令》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陆川导演的《两万里计划》已开机拍摄,有望在2019年年内陆续上映。此外,华谊兄弟与其他导演合作的多部影片也都陆续进入筹备阶段。

    作为华谊兄弟的种子选手,三年磨一剑的《八佰》非常关键。

    据悉,影片由管虎导演,是管虎继《老炮儿》后,时隔三年的新作品。影片讲述了1937年10月的淞沪会战中,524团1营独守孤楼与日军苦战四天四夜的故事。

    在3月6日《八佰》首款预告片推出后,王中磊亦公开表示:“和管虎相识多少年,就说《八佰》这个项目多少年。也许所有的停滞都是为了更好。”对《八佰》寄予的厚望不言而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系列主旋律商业大片正摩拳擦掌,以期一较高下。虽然目前《八佰》尚未确定具体上映时间,但这部战争史诗片,可谓承载了华谊兄弟打一场漂亮翻身仗的重大希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化学:2018年净利19.32亿元 同比增24%

    下一篇

    长航油运一季度净利同比倍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