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潘石屹胜诉:自媒体赔20万并道歉 望京SOHO没有风水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0 20:19

    SOHO中国胜诉获赔20万元,望京SOHO没有风水问题。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潘石屹这下可以高兴一把了。

    4月1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上述文章构成名誉侵权,判定神棍网络公司向望京搜候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20万余元。

    “上述文章”即为一篇名为《北京望京SOHO风水大局,互联网“滑铁卢”》的文章,由神棍网络公司在其注册的“S神棍局S”微信公众号,在2018年11月10日发布。

    文中使用了“最奇葩的一个建筑群—望京SOHO”“猪腰子”等词汇来描述望京SOHO项目,并称望京SOHO“有一个非常邪门的头衔——互联网滑铁卢”,直指项目“路冲煞(基本无法化解)+八字路煞(大凶之煞)+不聚气造型(不能聚气)+反弓煞(冲突是非不断)”。

    在SOHO中国表示将依靠法律手段解决“自媒体神棍局等个人和机构利用封建迷信攻击望京SOHO”后一个月,此事终于以SOHO中国的胜出告终。

    SOHO中国获赔20万元 自媒体赔礼道歉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认定,望京SOHO确有名誉被损害事实;神棍网络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涉案文章具有侮辱、诽谤望京SOHO公司名誉情节,其行为具有违法性;神棍网络公司发表涉案文章的违法行为与望京SOHO名誉损害具有因果关系;神棍网络公司发表侵权文章的相关行为,不能视为无心之举,而是带有一定的倾向性和目的性,侵害了望京SOHO名誉权,主观上存在过错。

    对于赔偿金额认定,SOHO中国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30万元的诉讼请求是根据我们自己的掌握的证据情况确定的,法院判定的20万元是经过庭审后根据全部案件事实由法官酌定的。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赔偿金额大小,需要综合考虑侵权人的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具体情节、侵权行为所造成的后果、侵权人获利的情况等众多因素来确定,具体侵犯名誉权的情况不同,在实践中赔偿数额差别也较大。从本次赔偿的数额来看20万元的确不低,但由于此事在社会引起的关注度不小,同时可能对望京SOHO后续正常经营产生影响,因此法院给出的判决数额应该是综合考虑结果。

    在张波看来,这给各类媒体敲响了警钟,尤其是一些自媒体为了流量,不乏通过炮制热点事件、虚假宣传,甚至诋毁他人的方式来实现抓眼球的目的。

    打击不法自媒体正发力

    资深律师吴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案子的核心问题在于是否对名誉造成影响,风水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评价标准,值得商榷,但该篇自媒体文章将写字楼里的企业倒闭引至风水问题,而其实企业倒闭的核心问题在于经营,并非风水。文章虽没点名望京SOHO风水不好,但对望京SOHO经营造成了实际影响。

    吴阳表示,这一判决给了人们很好的示例,对无法判断的客观行为判罚给了一个认定标准,同时,也是对自媒体的一种警示作用,即所发表言论必须建立在一些事实基础之上,基于社会普遍价值观。虽然有些活动没有客观评价标准,但应该从社会所普遍倡导的价值来判断。

    另有法律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事件也是国家打击不法自媒体的“风向标”。自2018年起,国家网信办就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值得大家关注的是,部分自媒体通过不法营销方式获取大量关注,非法制造舆论点,甚至引发社会恐慌情绪,对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侵害企业名誉的打击力度在2019年还会加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历时2年,今晚21点首张黑洞照片即将面世!它是如何被拍摄的?

    下一篇

    嘉化能源:与国投聚力在氢能源领域进行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