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业绩创近三年“最佳” 陈向阳回归+阿里入股可以让申通翻盘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0 18:34

    申通快递2019年将全网聚焦“市场占有率”这个核心点,集中所有力量,调配所有资源,去拼市场、做业务,实现市场的重大突破。而陈向阳这位快递“老兵”的加入也为申通在2019年的战略发展增加了不少看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刚刚获得阿里投资入股的申通快递,交上了2018年的答卷。

      4月9日晚间,申通快递发布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完成业务量约51.12亿件,同比增长约31.13%,包裹完成量占全国总量的10.1%;实现营业收入170.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41%;实现利润总额2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73%。这也是公司在营收、利润和业务量上近三年最好的成绩。

      其中,转运中心直营化方面,2018年,为提高中转时效,发挥重点城市中转环节辐射带动作用,公司大力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共计15个,2018年末,全网共有转运中心68个,自营转运中心60个,自营率约为88.24%。

      而在新业务方面,年报显示,申通国际业务已经覆盖了海外2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开拓了超过84个海外网点。冷库仓储方面,华东核心配送城市已覆盖上海、苏州、宁波、南通、无锡等地。

      不过,关于快运业务的未来打算,申通在年报中却几乎只字未提。在与快捷快递“强强联合”之后,申通快运曾在2018年3月1日对外宣布正式起网。2018年4月,快捷快递全面停摆,随即,原本被业内广泛看好的申通与快捷快递的合作正式告吹,在几家快递公司重货、快运业务发展一度风生水起的时候,申通的快运业务重启时间似乎尚需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申通快递是通达系中最早成立的快递公司,2013-2014年,市场份额行业第一。自2015年以来,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申通陷入“低迷”的3年。而从2018年7月份开始,申通开始“回暖”,业务量和营收的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2018年全年包裹完成量占全国总量的10.1%。

      更为重要的是,随年报一起公布的还有一则申通快递高管重大调整公告,公告显示,陈德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曾先后担任申通快递副总裁、天天快递常务副总裁及江苏苏宁物流副总裁的陈向阳将担任申通快递总经理。

      此次人事调整,也是继阿里入股申通快递之后,又一重大举措。

      公开资料显示,陈向阳2005年入职申通,从基层做起,一直做到副总裁,辅佐当时的“铁腕总裁”奚春阳主掌申通全网营运工作。

      2012年,海航天天快递寻求重组,当时已经卸任申通总裁的奚春阳瞅准时机,果断接盘。此后不久,陈向阳即从申通离职,履新至天天快递,任职常务副总裁。

      2017年,天天快递再次重组,“卖身”苏宁物流,陈向阳出任苏宁物流运营公司副总裁,直至2018年2月淡出公众视线。

      据了解,申通快递2019年将全网聚焦“市场占有率”这个核心点,集中所有力量,调配所有资源,去拼市场、做业务,实现市场的重大突破。而陈向阳这位快递“老兵”的加入也为申通在2019年的战略发展增加了不少看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月1日起驾照实现全国一证通考 可异地分科考试

    下一篇

    多省份整治方案出台 倒逼化工产业园区瘦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