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方何以一直拥有锋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23:59

    过去十余年,他开创了很多个中国显示产业的“第一”,实现了中国显示产业从跟跑、并跑,再到全球领先;在物联网时代,他再次全新出发,深拓细分应用场景,为全球客户创造价值。近日,京东方对外发布了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为报告开篇致辞,道出“内功才是硬道理”的企业发展真谛。王东升指出,26年来,京东方人越是艰险越向前,既创新进取,抓住战略机遇,战略制胜;又苦练内功,不断激发组织活力,砥砺奋进。总结26年经验,京东方人修炼的最大内功是“四个坚持”:坚持伟大企业理想信念永不变、坚持创业创新文化精神永不变、坚持物联网转型战略不动摇,以及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伟大企业理想信念永不变

    “BOE, Best On Earth,地球上最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 这是我们的企业愿景!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京东方26岁之际,王东升在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再次强调这一愿景。这也是王东升过去26年一直坚守的信念。

    什么是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王东升也对此曾给予定义,“就是你做的这个产业、这个事业是受人尊敬的,能给客户、投资者、合作伙伴、员工和社会创造价值的,能为社会文明进步做贡献的。我们做事不是为做而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受人尊敬。”

    在京东方的发展历史上,曾遇到过很多次诱惑或者选择的机会:追溯到1997年,正值京东方在深圳交易所B股上市之际,中国正在大搞城市化,房地产可赚大钱。那时北京市刚开始规划望京新城,有很好投资机会。那时候,有人说,搞地产吧,工业多难啊;也有人说,我们还是应该坚持搞工业。面对诱惑,王东升却一直在显示器件这条路上坚守,用工匠精神死磕到底,越过了一座座山峰,踏过一道道征程。

    从建设中国大陆第一条第5代TFTLCD生产线、第一条第6代TFT-LCD生产线、第一条第8.5代TFT-LCD生产线,到如今拥有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10.5代TFT-LCD生产线以及全球领先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不论什么困难,始终不达目标决不罢休,凭借坚定的信念,成为了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先企业。

    王东升表示,“京东方26年的创业史就是一步步实现既定目标,一步步迈向更高目标的创业史。从创业初期的几千万营收,到几亿、几十亿、百亿、千亿,今后我们要迈向万亿,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我们永不言难,永不言累,永不言败,永不满足地追求!创办伟大企业理想信念永不变。”

    坚持创业创新文化精神永不变

    在王东升看来,创办地球上最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需要靠京东方创业创新文化精神。他说,“别人是从零开始创业,京东方人是从负开始创业。背负着过亿债务与数千下岗员工的责任,我们决不逃避,自己救自己,尽产业人的本分!别人从容易赚钱的事开始,我们是刚扭亏为盈就搞世界前沿科技,迎难而上,要做就做世界第一。”

    对于王东升这个“工业狂人”,外界常见的评价是“冒险者”、“改革者”。这是因为京东方在过去二十余年的产业浮沉中,历经劫难,但是又总是迎难而上,坚持大力投入搞创新。即便在京东方最困难的时候,也始终将营业收入的7%投入到研发中,让京东方一路成长为全球创新型高科技企业。

    2018年,京东方新增专利申请量9585件,其中发明专利超90%,累计可使用专利超7万件,这些在LCD、OLED、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积累的专利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京东方全球首条第10.5代线、全球领先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等多条半导体显示生产线,以及8K、柔性、传感、画屏等创新技术和产品。

    美国商业专利数据IFI Claims公布的2018年美国专利授权量全球TOP50排名中,京东方跃升至第17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8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专利排名中,京东方连续三年进入TOP10。

    如今,京东方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巨头。然而,王东升却提出,“当下京东方时刻防范的最大危机就是大企业病”。他认为,“大企业病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思进取、人浮于事等等。大企业病是最可怕的,京东方不会被别人打垮,但最有可能被自己的大企业病打垮。”王东升强调,京东方要时时反省,永远保持创业创新激情,时刻拥有竞争锋芒,持续激发组织活力,始终保持“实细精深透快狠”的工作作风,杜绝大企业病苗头,不断实现价值创造。

    正是在这样的责任感和创业创新文化驱使下,京东方敢于负责和担当,专心专注专业做好每件事,打造工匠精神,不断学习探索,持续创新进取,从几千万营收的国内小公司变成千亿级营收的全球创新企业。

    坚持物联网转型战略不动摇

    在一个行业做到极致之后,京东方没有止步,也开始思考如何奔向更高更远的未来。王东升对京东方提出,要再用十年左右时间,使公司成长为营收千亿美元级的世界级企业。

    面向物联网时代,早在5年前京东方就提出了DSH物联网转型战略;3年前,京东方再提出“开放两端,芯屏器/气和”物联网生态链建设战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在外界看来,京东方物联网转型跨度很大,但其实这是京东方基于长期积累的显示和传感核心技术,在相关细分物联网系统和智慧健康领域的跨界融合创新。目前,京东方在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数字艺术、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家居等领域推出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中。

    王东升认为,转型成功根本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应用场景是物联网之钥,企业要想使产品和服务让人激动,必须以帮助客户设计更佳体验的应用场景为出发点,抓住客户的痛点、痒点和兴奋点,通过设计和营造更佳的用户应用场景,帮助客户创造价值。

    转型过程必然是痛苦的,也是艰难的。这对于京东方而言,即是机会也是挑战。王东升表示:“转型最需要的是领头人的担当精神,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意志力,坚持转型战略不动摇。”

    坚持以人为本

    一个企业家的成功,在于懂得育人、用人。同样地,一个企业的长青,需要敢打必胜的创业创新团队。

    王东升指出,做事先育人,有效益的组织一定是人才济济、充满活力的组织。一个好企业既出效益,又出人才,因为好效益根本要靠好人才。“好企业的基本功在于选人和用人,在于洞察并激发其潜质潜能,给机会、压担子、负责任,让他们做成一个个项目积累起来,形成一个个成果成长起来,通过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企业新的辉煌。”

    在京东方,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多年来,京东方培养了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把创业创新的经验和文化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在京东方的管理团队中,各级干部的平均年龄比同行年轻十岁左右,形成了具有自我修复、自我造血、自我纠错、自我发展能力的人才队伍梯队,为企业基业长青奠定了基础。

    王东升在致辞的最后表示,京东方只要坚定地做好“四个坚持”,苦练内功,攻坚克难,深拓细分、创新突破、精益管理、提质增效,就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就能回报社会更多更好。“伟大的企业在于创造了伟大的价值,为人类的进步和世界的美好做出伟大贡献。我们追求如此,我们亦能够如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勤国资国企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施能自:国企混改并不是“一混就灵”需加强人才体系等建设

    下一篇

    虎牙直播拟再募资5.5亿美元 远超2018年IPO规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