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车外迁率创十年新高 新能源二手车成交易新热点

    经济观察报 2019-04-04 17:56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与产销大幅下滑的新车市场相比,二手车市场相对好过一些。根据4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分别是119.78万辆、80.73万辆,同比微增0.79%、1.68%。前两个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200.51万辆,同比仅增长1.15%,累计交易金额为1284.0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5.21%。销量、营收增速仍然不及预期。

    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出现32.6%的环比下滑。但随着二手车限迁的全面解禁,今年前两个月,二手车市场流通率创下十年来的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今年1-2月二手车转籍率达到30.41%,较2018年全年高出4.2个百分点。其中,吉林、北京、浙江、四川、上海是全国二手车流通最为活跃的五大城市。而捷达是流通量最大的品牌。

    在线下交易品牌的流通量排名中,排在捷达之后的,依次是五菱之光、荣光、宏光和雅阁紧。但在电商平台的车源发布量及用户关注度方面,豪华车品牌更受关注。占比最高的前五大品牌依次是宝马5系、雅阁、奥迪A6L、奥迪A4L和科鲁兹三厢。

    据了解,自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以来,已经有郑州、哈尔滨、济南等多个地区跟进,这对于激发二手车市场活力起到重要的助推。

    数据显示,随着各地二手车限迁逐步取消,在今年1-2月的全国二手车交易中,7-10年以及10年以上车辆占比有所增加。不过,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二手车仍是交易主体,占比为42.55%,其次是使用年限在3年以内的二手车,其交易量占比为23.56%。

    不过,与传统二手车相比,新能源二手车的使用年限较短,普遍在2年以下,但其销量的高速增长仍然是二手车市场的亮点。截至今年2月,全国新能源(5.770, 0.07, 1.23%)二手车销量实现1.9万辆,虽然保有量较少,但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二手车销量增速要高于新车。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二手车销量同比增长80%,虽然较上月112%的增速有所放缓,但高于新能源新车市场50.9%的增长率,整体上仍处在高速增长阶段。

    “新能源二手车的性价比在逐渐提升,也在逐渐找到市场定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分析认为。

    仅从2月份的市场交易情况来看,近一半的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发生在华东地区。交易的主力车型依然是小微车型,该车型交易量占新能源二手车总交易量的50.46%。至于在成交价方面,新能源二手车的交易价格区间主要集中在5万元以下,占到总交易量的七成以上。不过,从交易价格攀升的趋势来看,5万-8万元区间的车型仍具有较大潜力。

    整体上看,据流通协会调查分析发现,受到经济形势下行、新车市场降价的影响,目前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依然不足。从经销商们反馈的信息来看,目前的市场环境、销量及经营状况仍不理想。2月,除3万元及以下价格区间的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上升4.15%外,其余价格区间的二手车交易量均同比下降。从交易车型来看,三大主要流通的乘用车型——轿车、SUV和MPV的销量占市场总销量的比例均较上月出现下滑。据预测,3月销量与车商库存水平将与2月基本持平。

    上一篇

    商务部:已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

    下一篇

    近九成营收来自奔驰 北京汽车:自主业务是主战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