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九成营收来自奔驰 北京汽车:自主业务是主战场

    中国经营报 2019-04-04 17:57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身处车市寒冬,但作为北京汽车(01958.HK)营收“担当”的北京奔驰却没有让人失望。

    2018年,北京奔驰收入约人民币1354.2亿元,同比增长16.0%,占北京汽车2018年度总收入的89.1%。

    由于北京奔驰的良好表现,北京汽车收获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8年,北京汽车营业收入1519.2亿元,同比增长13.2%,净利润约为44.3亿元,同比增长96.6%。

    不过靓丽的背后也有隐忧,其2018年的收入与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北京奔驰的贡献。自主品牌方面,2018年实现收入165.05亿元,同比下降5.1%。

    对于如何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北京汽车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自主业务是北京汽车的主战场,也是北京汽车重如泰山的使命和誓不可失的核心阵地。按照行业发展规律,分析自己的发展阶段,练好内功,掌握技术,做好‘三力’协同,打造有魅力的产品,赢得市场的认可。”

    对于路透社报道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有意增持北京奔驰股份,上述负责人表示:“对所传的这个消息,目前北京汽车方面并不知悉戴姆勒有增持计划。双方的合作非常好,沟通顺畅。”

    关东汽车网主编王魁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后,外方为了增加在华利润以及合资公司话语权,肯定会要求增持股份。”

    近九成营收来自奔驰

    北京汽车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北京汽车实现营收1519.2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96.6%。

    其中,北京奔驰实现营收1354.2亿元,同比增长16.0%,占北京汽车2018年度总收入的89.1%。

    销量方面,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北京汽车合资品牌跑赢大市。2018年,北京汽车四大业务板块——北京品牌(自主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合计实现整车销售146.0万辆,同比下降0.4%。

    其中,北京奔驰不仅跑赢大市,销量还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北京奔驰销售整车48.5万辆,同比增长14.8%。北京现代也略微跑赢行业增速,销量为79万辆,同比增长0.7%;福建奔驰销量为2.9万辆,同比增长27.3%。

    对于北京汽车合资品牌取得的成绩,北京汽车总裁陈宏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汽车2018年实现多项增长,一方面是北京奔驰业绩持续增长、北京现代业绩复苏等原因,从而带来效益增长,另一方面是2018年初推出的“昇腾计划”以全新理念推动品牌战略升级初见成效。

    自主品牌表现羸弱

    较合资品牌销量增长,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表现羸弱。2018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亏损进一步扩大。年报显示,北京品牌2018年毛利润亏损35.16亿元,较2017年(亏损26.80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销量方面,北京品牌全年实现乘用车销售15.6万辆。其中,绅宝系列实现销售6.5万辆,同比下降24.1%;北京系列实现销售3.1万辆,同比下降22.4%;威旺实现销售1.5万辆,同比下降82.9%;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94.2%。

    王魁军分析称,事实上,现有国内各大合资厂商旗下自主品牌均表现不佳。可以说,多年前以市场换技术的设想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对于自主品牌的销量不景气以及前途,北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按照行业发展规律,分析自己的发展阶段,练好内功,掌握技术,做好‘三力’协同,打造有魅力的产品,赢得市场的认可。具体来说,主要分三步走:第一,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双轮驱动,聚焦掌握核心技术;第二,构建“三力”模型,打造魅力产品;第三,推进国企改革,以变求强,激发活力。

    此外,自主品牌销量不尽如人意,也带来了产能的过剩。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汽车旗下自主品牌产能为:顺义基地20万辆绅宝,黄骅基地30万辆威旺,株洲基地50万辆绅宝suv,广州基地10万辆生产绅宝智道。在剥离威旺业务和出售顺义基地后,目前还有60万辆的产能。

    根据2018年北京品牌15.6万辆的销量计算,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对此,北京汽车方面回应称:“首先,在北汽内部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及共享,并不断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另外,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结合北汽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为市场及消费者提供更多满足其需求的新能源车型;最后,通过体验式营销、强悍的产品力和良好的售后服务等多方面,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提升产品口碑,为销售全面助力,从而最大规模地提高产能,降低生产成本。”

    戴姆勒欲增持股比?

    2018年度,北京奔驰对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在华总销量贡献度超过70%。无疑这是令北京汽车以及戴姆勒为之惊喜的事,但北京汽车惊喜中不乏忧虑。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营收过度依赖北京奔驰还是奔驰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都意味戴姆勒将在合资企业中话语权越来越高。

    继去年宝马集团将在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提升至75%后,戴姆勒便“蠢蠢欲动”,时不时有消息传出,戴姆勒方面欲增持北京奔驰股份。

    去年12月,彭博社有报道称,为扩大在华营收,戴姆勒有意将其在北汽-奔驰合资公司的股权从49%增加到至少65%。当时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双方一致否认:“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

    今年3月22日,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戴姆勒已请求高盛帮助其探索增持北京汽车的股份,不过规划尚处于早期阶段,未来可能会做出变化。除此之外,戴姆勒还希望增持北京奔驰的股份。

    此外,招商证券(18.400, -0.09,-0.49%)也发布研报称:“鉴于此前华晨宝马向外资方出让25%股权对北京奔驰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在政府强调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预计北京汽车向戴姆勒出让部分股权可能性大。”

    针对“戴姆勒有意增持股比”一事,北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所传的这个消息,目前北京汽车方面并不知悉戴姆勒有增持计划。”

    “未来,股比变化是一定的。”王魁军分析称,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后,外方为了增加在华利润以及合资公司话语权,肯定会要求增持股份。但增持股份也是需要一番博弈的,要么增加投入,要么引入热销车型,甚至要投入更多现金购买股权,这期间还要涉及到很多政策及地方政府的情况。比如说宝马增加股比后,不仅花费了300多亿元而且准备引进宝马X5;那奔驰要增加股比可能也会引进一些新的车型以增加在华的市场占有率。

    上一篇

    二手车外迁率创十年新高 新能源二手车成交易新热点

    下一篇

    中国银行:银保监会同意本行境内发行不超过10亿股的优先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