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险企金融科技大比拼:平安计划投入百亿 太保专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16:56

    上市险企的2018年年报已悉数披露完毕,除了盈利和业务,相较于往年的数据,2018年上市险企的业绩还有另一个亮点——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A股5家上市险企金融科技的比拼如火如荼:中国平安在科技研发将投入百亿,中国太保专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紧随其后,新华保险加速布局。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市险企的年报已悉数披露完毕,除了盈利和业务,相较于往年的数据,2018年上市险企的业绩还有另一个亮点——科技。

    2017年以来,保险业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即保险公司对接场景化、规模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纷纷布局以人工智能、云平台和区块链为主的产品,逐渐将保险科技应用于各业务流程和服务环节,努力实现承保、核保、定损、理赔等功能的智能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A股5家上市险企金融科技的比拼如火如荼:仅中国平安在科技研发方面预计今年投入百亿元,中国太保则重点专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紧随其后,新华保险加速布局。

    上市险企花样布局AI领域

    如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科技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多家险企早已布局渗透。未来在金融科技将在销售服务、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深度赋能,推动保险行业的深度发展。

    查看五大上市险企的年报可以看出,五家上市险企布局金融科技领域的进度不一,中国人寿实力不容小觑、中国太保花样繁多、中国平安全方位布局、中国人保金融科技全资子公司全面铺开。

    目前,中国人寿实行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在智能服务方面,中国人寿建成大数据、实时计算、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深度学习五大人工智能平台,将智能技术融入各个经营环节。在全面互联方面,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线下服务场所的数字化建设中,北京科技园机房正式投产,实现北京、上海两地三中心的异地多活,构建一体化混合云,实现信息服务全面云化。搭建全面开放、线上线下一体的数字化平台,快速供给各类线上服务。

    中国太保今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力点将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突破口,形成保险科技的规模化应用。其董事长孔庆伟表示,科技与协同加速推动发展新动能转化。将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创新项目多点开花。完成集团统一门户APP上线及运营,重点围绕客户足迹,积极推动数字化应用创新,人工智能保险顾问访问量已突破650万人次。

    而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金服去年新兴板块业务增长较快,人保金服及相关项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是2017年的4倍多。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人保金服,中国人保旗下的财寿险公司也在积极布局保险科技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在责任险方面的作用。

    以1月份人保财险和风险控制技术信息服务平台——桑葛石发布的董监高以及高级管理者的责任保险的人工智能服务系统为例,其通过人工智能系统防范日常风险,将原来的风险损失型转变为7×24小时的人工智能监测,以保证能为客户提供相应的风险管理服务。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还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保将抓住主要矛盾,推进“4大战略”向生产力转化,率先在落实集团IT新架构、升级核心业务系统、推动一体化综合营销服务体系建设等基础性、全局性工作上取得突破,带动“4大战略”整体推进。

    相比之下,新华保险在科技布局领域则较为简单,主要借助于科技手段提高保险服务功能,例如微信投保、人工智能问答机器人、智能微信回访、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基础服务。

    平安今年研发投入将超100亿元

    不同于其他险企的“含蓄”,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显得更加“财大气粗”,中国平安今年预计科技研发投入就超过100亿元。

    2018年,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领域持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67.7亿元。根据中国平安此前的规划,10年内预计将会投入1000亿元用于科技研发。2018年年报中显示,中国平安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控,每年将前一年收入的1%用于科技研发,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为此,2018年,中国平安的总收入达10821.46亿元,按1%来计算,今年预计有108亿元投入科技研发。

    目前,中国平安在金融服务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已涵盖智能预测、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快速理赔、智能双录、中小型企业贷款审批和智能客服等功能。

    中国平安对金融科技的重视显而易见。从其科技人员情况分布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共有在职员工37.69万人,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类业务从业人员9.96万人,占比为26.43%。从科技专利方面来看,中国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较2018年年初增加9021项,累计达12051项,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397项,科技成果全面覆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核心技术领域。

    平安年报截图

    对于中国平安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科技赋能金融。我们凭借全球领先的科技,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助力业务降本增效,强化风控,优化体验,让金融更有竞争力,核心金融业务稳健增长。同时,推出面向百万代理人的AI面试等创新模式和工具,代理人队伍留存率大幅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埃航空难调查报告发布会:飞行员操作符合规范

    下一篇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席飞被成功抓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