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影子股仅三成跑赢大盘 你还追吗?

    中证报 2019-04-03 20:27

    首批申请科创板企业公布至今已有8个交易日,期间大盘上涨3.61%,而51只影子股中仅有18只跑赢大盘,占比仅为33%。

    自3月22日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公布,截至发稿时申报企业已达37家。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与此前科创板概念股的火爆不同的是,多数科创板影子股并未受到资金的强烈追捧。首批申请科创板企业公布至今已有8个交易日,期间大盘上涨3.61%,而51只影子股中仅有18只跑赢大盘,占比仅为33%。

    进一步分析,51只影子股分属25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这些申报企业中,当虹科技和虹软科技的影子股最多,均达到9家。当虹科技相关影子股分别为海通证券、财通证券、中信证券、思美传媒、创新医疗、国海证券、光线传媒、浙江东方和华数传媒。虹软科技的9只影子股分别是华昌化工、远光软件、财通证券、海澜之家、东方证券、广汽集团、华泰证券、华仪电气和通鼎互联。

    从市场表现来看,25申报企业中,10家公司的影子股近8个交易日平均涨幅超过大盘。其中,鸿泉物联、海尔生物和创鑫激光均仅有1只影子股,分别是千方科技、青岛海尔和招商银行,期间涨幅分别为17.20%、9.00%和7.76%,涨幅居前。安集科技的影子股是张江高科,近期下跌10.26%;特宝生物、睿创微纳和江苏北人的影子股平均跌幅均超过6%,跌幅居前。

    从行业分类来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6个行业。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影子股二级市场表现相对最优,22只影子股期间平均涨幅达1.10%;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的影子股表现相对较差,5只影子股期间平均下跌3.22%。

    目前资金对科创板影子股的炒作有降温趋势。证券分析师提醒,科创板影子股前期炒作居多,存在泡沫化成分,易引起大幅波动,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警惕相关风险。

    中证报 杨澎 (封面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征服”黄河,济南一路向北

    下一篇

    港股公司中国地产欠债不还 遭平安大华、陆家嘴信托、中建投信托追债4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