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原资产总裁岳胜利:2019年做优做强不良资产主业,提升公司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0 10:57

    中原资产总裁岳胜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围绕自身功能定位,通过“产业+资本”、“产业+金融”的有效联动,致力于打造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体,以另类资产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多元化金融资产管理集团,形成了各业务体系协同发展的格局。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不良资产行业逐步形成了“4+2+N+银行系”的格局,行业竞争加剧,多类机构入场,差异化竞争是地方AMC公司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作为河南首家拥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金融豫军”——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资产)在砥砺前行的过程中,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担当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的主力军

    中原资产成立于2015年8月,是经河南省政府批准、银保监会备案的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

    中原资产总裁岳胜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围绕自身功能定位,通过“产业+资本”、“产业+金融”的有效联动,致力于打造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体,以另类资产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多元化金融资产管理集团,形成了各业务体系协同发展的格局。

    “这样优势是在突出不良资产主业的同时,促进主业与其他业务板块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良性发展格局,通过综合运用多元化金融手段,增强不良资产处置、企业纾困帮扶的能力,支持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岳胜利向记者透露到:“公司先后参与了省内地方担保链、担保公司以及问题楼盘等区域金融风险化解工作,设计一揽子综合性金融风险化解方案,实现多方共赢。”

    据记者了解,在不良资产经营板块,截至 2018 年底,公司累计收购各类不良资产 400 多亿元,当年新增不良资产规模达 105.6 亿元。中原资产通过债务重组、债转股、特殊基金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先后投资近30亿元,支持省内上市公司和民营龙头企业化解债务风险,优化债务结构,助其摆脱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资产非公开发行2019年纾困专项债(第一期)近日成功发行,这是河南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开创了河南省省直接融资的新路径。据了解,本次纾困专项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省内上市公司发展和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

    打造差异化经营另类投资新模式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作为河南省地方 AMC,中原资产一直在寻求自身差异化的经营模式,在其特色业务的股权投资领域,中原资产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资本为纽带,引资引智引企的资本招商新模式。

    2017 年以来,中原资产斥资近百亿元参与上汽集团、中国国航、中铁工业、中国电建等大型企业的定向增发。在处置汽车厂房等闲置资产过程中,创造性地通过股权投资加配套综合金融服务的新模式,助推上汽集团60万辆整车项目落地河南,并联合设立60亿元上汽中原投资母基金和20亿元汽车产业子基金。

    同时,中原资产在债转股项目上也成就了不少经典案例。岳胜利表示,中船防务债转股项目是在国家大力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实施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是继中船重工、中国铝业之后第三家央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备受各界关注。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原资产运用金融债权收购业务附加债转股的业务模式,撬动银行授信资金,切实发挥资产管理公司功能性作用。未来通过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收购少数股东权益方式实现债转股参与机构的盈利,退出渠道较为顺畅。

    “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法治化思维,不仅降低了中船防务资产负债率,增强其持续盈利能力,还有利于保障债转股资金安全,符合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市场化、法治化的政策导向,维护了各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认可”岳胜利向记者讲述道。

    在综合金融服务板块,中原资产通过融资租赁的手段,以航空交通物流业为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已累计完成6架飞机租赁项目落地实施,确立了河南省经营性租赁飞机的入关模式,推动了郑州航空港飞机租赁业务流程样本的形成。

    构建引资入豫服务地方的综合金融服务新品牌

    “为实现引金入豫,拓宽融资渠道,中原资产先后打通了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市场的债券直接融资渠道,为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司持续稳健经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岳胜利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中原资产2018年注册债券总额119亿元,成功发行72亿元;成功发行地方AMC行业首单、2018年河南首单私募永续债12亿元;下属中原航空融资租赁公司成功发行1.42亿美元境外高级无抵押债券,开创省内租赁公司境外发债先例。

    “地方AMC扎根于地方的地域属性是我们具有的先天优势”岳胜利向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地方AMC更了解本地的产业政策、优势行业,以及本地债务企业经营状况,更熟悉当地的司法和信用环境。另外,地方AMC与当地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联系更加紧密,能够更好地改善地方金融、信用、投资环境。同时,地方AMC机制相对更加灵活,在处置零散户、碎片化不良资产时具备效率、成本和速度优势。因为这些优势,地方AMC在企业纾困帮扶中的作用尤为突出。

    对于2019年,岳胜利总裁表示,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围绕三大功能定位,积极应对严峻形势,重点发挥三个重要作用,即发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稳定器”作用,助力实体企业做优做强的“助推器”作用,助推省委省政府重大资本招商的“催化剂”作用,强化战略引领,夯实基础支撑,注重品牌建设,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公司经营管理的高质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生银行去年净利503.2亿元 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8.73%

    下一篇

    上海率先启动5G试用 拨通首个5G手机通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