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拨备计提陡增237.8% 中原银行去年净利润降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17:15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3月29日,中原银行(01216,HK)公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原银行的资产总额、存贷款余额、营业收入等指标全线上升。

    然而,在规模指标持续扩张的同时,中原银行2018年的净利润却仅为23.65亿元,较上年同期陡降近四成。中原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该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贷款核销金额明显增加。

    与此同时,在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的情况下,截至2018年末,中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44%,较上年末上升0.61个百分点。

    资产、营收继续飘红

    资料显示,中原银行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23日,总部设在郑州市;2017年7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2018年末,中原银行下辖18家分行和2家直属支行,共有营业网点457家,全行在岗员工1.3万余人;作为主发起人,在省内设有9家村镇银行和1家消费金融公司。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原银行的资产规模达到6204.44亿元,较年初增加984.55亿元,增幅18.9%。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和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净额),分别占总资产的39.7%及40.7%。

    此外,截至2018年末,中原银行的存款余额3461.89亿元,较年初增加394.81亿元,增幅12.9%,高于河南全省平均增速4.6个百分点;各项贷款总额2543.70亿元,较年初增加554.67亿元,增幅27.9%,高于河南全省平均增幅12.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存贷款净额大幅增长的同时,中原银行营业收入也继续增加,同比增长了30%至167.84亿元。

    拨备计提增加至致利润陡降

    在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中原银行2018年的净利润却陡降四成。

    年报数据显示,中原银行2018年税前利润29.75亿元,同比下降40.8%;实现净利润23.65亿元,同比降幅39.4%;归属股东净利润24.15亿元,同比降幅37.1%。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净利润大幅下降的背后,则是资产减值损失的暴涨。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原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68.52亿元,同比增加48.23亿元,增幅高达237.8%。

    中原银行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需计提减值的金融资产范围较上年扩大;主动对标监管要求,采取更为审慎的风险分类标准,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良贷款核销金额明显增加。

    实际上,中原银行2018年的拨备前利润为98.26亿元,同比增长了39.2%。

    不良上升,拨备覆盖率降低

    年报数据还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2.0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6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4%,较上年末上升0.6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3.92%,较上年末下降0.6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末,中原银行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约46.5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约20.63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约1.28个百分点至3.57%。中原银行方面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不良贷款增加主要是由于本行年末执行更加审慎的五级分类标准,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且本行授信客户以中小企业客户为主,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经营困难导致还款能力减弱。

    截至2018年末,中原银行的逾期贷款总额约109.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约3.61亿元;逾期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约4.29%,较上年末下降约1.02个百分点。

    此外,中原银行2018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56.11%,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1.39个百分点。

    (封面缩略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证协首次发布2019年第一批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公告

    下一篇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家电行业已经没有弯道超车,只有多开跑道并驾齐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