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家电行业已经没有弯道超车,只有多开跑道并驾齐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17:18

    梁昭贤也认同多品牌战略,其表示:“现在没有弯道超车了,只有变道重新出发。现在只能多开几条跑道,然后每条跑道都要跑起来。多条跑道,一起出发,并驾齐驱。每条跑道都要跑出自己的价值。”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9年3月28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在“格兰仕328中国市场年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今年家电行业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新方向——多品牌战略。在刚刚过去的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美的集团发布全新互联网品牌“布谷”,并与海尔竞相展出全品类、全品牌的智慧产品。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格兰仕328中国市场年会”上获悉,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也透露,中国的消费结构分层分级,格兰仕接下来也不排除结合消费分层采取多品牌运行,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记者了解到,此前美的推出“布谷”是为了对标小米,想要从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厂商手上抢夺用户。回想2017年、2018年,家电厂商还在“一片倒”地高喊“高端化”、“结构升级”。梁昭贤对记者表示,根据当前的消费结构,格兰仕也设定了不同跑道,“现在没有弯道超车了,只有变道重新出发。现在只能多开几条跑道,然后每条跑道都要跑起来。多条跑道,一起出发,并驾齐驱。每条跑道都要跑出自己的价值。”

    3月28日下午,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则多次强调“消费分层”、“渠道多元”。他表示,过去几十年,家电行业的“蛋糕”随着人口红利、政策红利被持续不断地做大,虽然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激烈,但远谈不上白热化。不过,这一切自2018年以后都基本不复存在了。

    根据格兰仕各产品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2019年格兰仕的关键词是渠道多元化、爆款及智能IOT。

    梁昭贤也对格兰仕过去的发展进行了反思。他表示,格兰仕最大的优势是微波炉,但是却没有把这个优势发挥到极致。此外,格兰仕也没有把品牌不断进行深化和提升。具体到产品品类上,梁昭贤坦言,格兰仕的生活电器还没有形成体系化经营、厨电投入不够导致也没有形成系列化、冰箱则是发力太晚。“格兰仕空调从2000年开始用了短短3年做到中国出口第一,但是由于战略执行不到位,经历了几次反复,造成了格兰仕空调的被动。”

    梁昭贤称,接下来,格兰仕将从研发、制造到营销,再到整个品牌,每个环节都尽量结合分层分级的消费结构。在品牌上,也不排除多品牌运作。他表示,在整个分层的消费结构当中,格兰仕有很清晰的定位:首先,格兰仕是国民家电,致力满足4亿中国人的消费需求;其次,格兰仕要做品质家电;第三,格兰仕做差异化家电;最后,格兰仕将用最低成本去全面推广智能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拨备计提陡增237.8% 中原银行去年净利润降四成

    下一篇

    视频丨每经记者国通总部直击:总部大楼多处贴封条 园区内仓库已被出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